蔡希望,蔡希望讲师,蔡希望联系方式,蔡希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慧国学-书法创始人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蔡希望:努力寻找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2016-01-20 13348

努力寻找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小女孩莎拉个性自卑,她总是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优点,在整个班级中,她看上去最黯淡,最没有小孩子特有的活泼与光彩。她的父母很为孩子担心,经常与莎拉的老师格林女士联系,希望有丰富教育经验的格林女士帮一帮莎拉。

一个星期五,放学后,格林女士对莎拉说:“莎拉,明天和后天休息,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莎拉小心地说:“我愿意帮您,但我怕自己做不好……”格林女士说:“没关系,只要你认真做就能做好。麻烦你,帮我在这个镇子上找出一个一无是处的人。”莎拉看着格林女士说:“我觉得,我就没什么优点。”格林女士板起脸说:“胡说,你愿意帮我忙,说明你热心,不嫌麻烦,有耐心,这难道不是优点?我需要你找出一个根本没有优点的人!”

莎拉接受了这个奇怪的任务,第二天一早,她就带着面包走出家门。她首先想到的是那些住在敬老院里的老人,他们行动不便,什么都不能做,是不是“一无是处”?可是,当她看到老人们愉快地交谈,对栅栏外的她露出和蔼的笑容,她觉得这些老人又坚强又温和。

莎拉继续走,她想到了那些聋哑又失明的儿童,他们天生残疾,看不到东西,也不能说话,是不是“一无是处”?还没走到特教学校,就看到美术馆有一个画展,专门展出残障儿童的画作,莎拉被那些颜色鲜艳图案美丽的画惊得目瞪口呆。

莎拉又想起在救济站领面包的那些失业者,他们一事无成,只能靠福利机构发的面包勉强维生,算不算“一无是处”?可是,那些失业者并没有变成乞丐,他们依然想去找工作,他们也有谋生的能力,至少,比她这个小女孩更有能力。

那么,街上的乞丐是不是“一无是处”?正想着,就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女人领着同样衣衫褴褛的孩子向她走来,莎拉将自己的面包给了她。她连连感谢,带着孩子坐在路边的长凳上,看孩子吃着面包,面露慈爱。孩子说:“妈妈,你也吃!”说着将面包塞进妈妈嘴里,莎拉看得一阵感动,这样的人,怎么能说“一无是处”?

两天的时间,莎拉都在寻找一无是处的人,但她发现每个人都有优点,完全没有优点的人根本不存在。周日晚上,她打电话给格林女士,说了她的发现。其实,在寻找的过程中,莎拉已经明白了格林女士的用意。格林女士想让莎拉在实际的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发现自己的幸运,她在用这个任务告诉莎拉:世界上根本没有一无是处的人。

以偏概全,是不自信的人最常犯的一个错误。因为自己一方面或者几方面不出色,很差劲,就觉得自己所有事都做不好,断言自己一无是处。但在现实生活中,真要寻找一个一无是处的人,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即使知道这个事实,人们依然会苦着脸说:“就算别人不完美,我也不能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别人就算不完美,生活得也比我更好。可我呢?我简直找不到人生的意义,我的生活没有任何亮点,真不知道我这样没用的人为什么会生在这个世界上。”不拿自己的优点比别人的缺点,的确是厚道的行为,但如果完全放弃比较,我们会看不清自己的位置,所以,还是把所有人都放在同一水平线上,公平地比较一下吧。

古老的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有两面性,一个人有缺点,必然有优点,甚至你的缺点本身就是优点。在性格上,善良的人往往软弱,冷酷的人却很坚强,善良和坚强都是人性的优点,它们偏偏常常与软弱和冷酷并存,这就是人性的矛盾;在生活上,各种失败让我们沮丧,让我们痛苦,偏偏想成功的人必须一次次经历它,无法越过它。成功只把失败当作母亲,这就是生活的矛盾。

认识到这些矛盾,你也就知道世界上没有人十全十美,没有人一帆风顺,得到必然伴随失去,说自己一无是处,就陷入了悲观的怪圈,会发现自己身上越来越多的缺点;反其道而行之,努力去寻找优点,就会发现身上越来越多的优点。生活不是一个平面,不要只从一个角度看它,换个角度,多换几个角度,你会有更多的发现和感悟。

强大的自信来源于事实。一个人若深知自己具备某项才能、某些优点,即使处在低谷期,他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而是会把低谷当成磨难,坚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那么,如何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想想自己擅长的事

每个人都有擅长做的事,也许这件事看起来“没用”,但它一定能说明你具备的某种潜能。比如,你是一个擅长做饭的人,能调配出完美的汤汁味道,这说明你是个有耐心又有条理的人,适合去做需要不断改进、不断尝试的工作,你的比较能力,你对事物如何改良的思考,表明你在这些事上能越做越好。

问问别人的意见

我们很难完全了解自己,对自己有个全面准确的认识,这时应该诚恳地去问问别人,“你觉得我身上最大的优点是什么?”你可能不好意思将这样的问题问出口,那么就多留意别人对你的评论吧,你会发现你忽略的一些缺点,也能察觉你根本没注意的优点。还有,把你听到的那些缺点改掉,你也就成了一个优点多多的人。

培养一个爱好

不是每个人都是天生的矿藏,只要挖掘就能掘出宝石。好在,闪光点可以培养。我们没有书法天赋,未必成为自成一派的书法家,但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练字,让人眼前一亮;我们没有天生乐感,但也可以弹弹琴、听听音乐,让生活沉浸在美妙的韵律中;我们可以养一只宠物,来改善心灵的孤独,增加自己的耐性,让自己更友爱、更和善……当生活的支点越来越多,我们能够发掘的东西就越来越多。

天生我材必有用,世界上没有一无是处的人,努力发掘自己,努力尝试生活中的一切,在不自信处弥补,在自信处加强,我们有多少个不自信的理由,就有多少个自信的理由。

 

好运宝典

不拿自己的优点比别人的缺点,的确是厚道的行为,但如果完全放弃比较,我们会看不清自己的位置,所以,还是把所有人都放在同一水平线上,公平地比较一下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