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望,蔡希望讲师,蔡希望联系方式,蔡希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慧国学-书法创始人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蔡希望:战胜恐惧,勇敢地去尝试
2016-01-20 12953

战胜恐惧,勇敢地去尝试

小时候第一次走路,摇摇晃晃,根本不敢放开母亲的手,她说:“别害怕,没事!”

小学时候第一次学骑车,因为有父亲在后面抓着后架,才敢蹬车,父亲一边说“别害怕”,一边放开双手。

第一次学游泳,感觉自己一定会沉下去,教练沉稳地说:“别害怕,人天生就是亲水的。”

第一次画画,担心画不好;第一次参加接力赛,担心跑得太慢;第一次朗读课文,担心声音太小;第一次养狗,担心狗死掉……在那么多的尝试中,我逐渐学会了“不害怕”,尝试的机会就在眼前,如果害怕,就没有成功的可能,每一次克服自己的恐惧,就像度过了一次危机。事情的结果有好有坏,最重要的是我不再害怕。

恐惧的实质是什么?对自己的不放心、不把握、不了解,简言之,不自信。很多时候,人们的不自信来自对即将面对的事不够了解,担心有危险,担心失败,所以迟疑、犹豫、畏缩不前。可以说,我们害怕的并不是事物本身,而是自身的感觉。

学习骑车、学习游泳,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经历,学过的人都知道,理论讲得再多也没用,想骑车,直接上车去蹬,多摔几次就学会了;想游泳,直接跳进水里去扑腾,多灌几口水也学会了。而那些迄今还对自行车和游泳感到恐惧的人,只有一个原因:摔了一次不想再摔,喝了几口水不想再喝,他们战胜不了恐惧,自然也就没有用自行车代步的便利,没有在大江大河中畅游的自在感受。

面对害怕的事物,如果习惯了逃避,就会形成懦弱的性格。不论做什么,有一点困难先想回避的做法,而不是解决的方法,这个人就会胆小,就会不敢尝试,不但在性格上,在未来的发展上,也会对自己大大不利。

贾至是一个腼腆内向的男孩,今年刚刚考上高中,比起那些意气风发的同龄人,他觉得自己的生活暗淡无光。他没有特别好的成绩;他的外表有些土气,吸引不了异性;他的身材瘦小,不像其他男生那样能在运动场上打篮球踢足球;这样的男生倘若擅长艺术,也能吸引人,偏偏他对艺术一窍不通。

有一天,他因为小事和班上的一个男生大打出手,那个男生是班里的“霸王”,仗势欺人,贾至打不过他,对男生来说,跟老师打小报告又是最丢脸的事。回到家后,贾至大哭一场,决定一定要改变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

贾至想了个别出心裁的法子,他拿了一张长长的纸,列了一份“恐惧清单”,把自己害怕的事全都写在上面,包括“向数学老师问某个定理”、“和前桌的女孩说一句话”、“打一场篮球”、“画一张画”等等不起眼的小事,这全是他平日不敢做的,他按照难易程度标出顺序,他对自己说:“一星期之内,一定要把清单上的事都做完。”

第二天,他就开始做清单上的事,他想要在课堂上主动回答老师的一个问题。这之前,除非老师点到名字,否则他不会主动站起来。即使被点名,他也吞吞吐吐,明明知道答案也回答得不清不楚。正想着,老师问:“谁能回答这个问题!”他想也没想就举起了手。

难得平日从不发言的贾至会主动举手,老师立刻说:“贾至,你来答!”

贾至站了起来,这才发现他一直在想事情,根本没听清老师的问题。他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前桌的女生含笑打开书本用手指点一段话,他照着读了出来,老师说:“答得很好,坐下吧。”

这无疑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但贾至突然觉得,站起来也不是那么困难,就算真的答不出来,被同学笑几声,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更幸运的是,前桌的女孩竟然主动提示他答案。下课后,贾至用尽量自然的表情和声音对女孩道谢,女孩笑着说:“这有什么,还有,你跟我说话怎么这么紧张?我很吓人吗?”

开始尝试清单内容的贾至,发现他的生活起了极大的变化,那些曾让他害怕的事,真正做了,才发现没那么可怕,而且每做一件事,他都会有新的收获:他发现老师更爱叫他回答问题了,也许是为了鼓励他;发现前桌的女孩对他有好感,很喜欢跟他说话;发现曾经打他的男生竟然主动邀他踢球,这也许就是“不打不相识”……贾至终于明白,自己害怕的其实是失败,只要不怕失败,任何事都可以尝试。

男孩贾至的法子,值得每一个不信任自己的人尝试。把你害怕的事列一个清单,越是害怕就越要尝试,先试简单的,再试复杂的,一次不行就多试几次,总能找到方法。对事物的恐惧主要是对未知事物的害怕,不确定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事,不确定自己会得到什么样的待遇,不确定自己会面对什么样的结果,尝试了,这些事就都知道了。

精神也有免疫力,一次次的惊吓、惧怕,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折、沮丧,会让心灵的抗打击能力增强,渐渐地,再遇到没把握的事,仍有害怕的感觉,但也多了跃跃欲试的成分,反正痛受过,苦吃过,失败经历过,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战胜害怕的过程中发现事物的乐趣,挑战的乐趣。最自豪的事莫过于靠自己的能力,做到了一件“你根本做不到”的事。小孩子常常会因为办到了大人能办到的事雀跃不已,这就是挑战带来的快乐。如果我们心中始终保持这种带有好奇心的尝试,我们对成功的期待,将远大于对失败的恐惧,我们的收获,也会远远多于失去。

何况,尝试带来的不仅仅是失败,还有成功的契机。有时候成功需要用“笨法子”,看到难题,你未必能想到最佳办法,只能用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一条条去试,只有试下去,才有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失败一次,就明白了一个修正错误的方法,可以当作以后的经验。而且,灵感常常在绞尽脑汁的时候悄然而至,不知不觉,你的能力已经飞跃。

战胜恐惧,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你害怕的那种失败和难堪也许根本不存在,而你迈出这一步,却一定会得到实实在在的经验和勇气,所以,任何事都值得你去尝试,任何失败都值得你欣然接受,克服一次恐惧,就证明你的心灵比过去更加强大,你离成功更近一步。

 

好运宝典

失败一次,就明白了一个修正错误的方法,可以当作以后的经验。而且,灵感常常在绞尽脑汁的时候悄然而至,不知不觉,你的能力已经飞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