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望,蔡希望讲师,蔡希望联系方式,蔡希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慧国学-书法创始人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蔡希望:给欲望加上限制--经典
2016-01-20 13133

给欲望加上限制

安德鲁夫妇年轻时曾有个愿望,想要有一栋能看到海景的房子,每天下班后两个人一起安静地坐在阳台上喝着咖啡,各自读一本书,不时交谈几句。他们为这个美丽的愿望陶醉,并下定决心要达到这个愿望。

为此,在大学当教师的安德鲁夫妇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创业上,他们试着开夜间餐厅,试着在公园摆摊,试着在家里开美术辅导班,试着做手工艺品寄卖……他们靠自己的勤劳,一点一点积攒着买房子的钱。后来,安德鲁先生盘下了一个小皮革工厂,开始制造女士皮包。安德鲁太太的美术功底派上了用场,他们自行设计,很快得到了顾客的青睐。

不到十年,安德鲁夫妇实现了当初的愿望,买到了一栋海边别墅。他们的工厂也扩大了规模。此时,安德鲁太太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够走向国际,安德鲁先生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房产,开高级车,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钱并没有让他们清闲下来,反倒让他们更忙。

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公司工作。他们依然住在最初买的海边别墅里,只是,安德鲁夫妇每天都在东奔西跑,很少在家里吃饭,只有一个佣人每天打扫别墅,然后在阳台上泡一杯咖啡,看着远处的海景,悠闲自在……

当人们渴望得到一种宁静的生活时,却发现他们想要的宁静一直在变动,附加的条件总是越来越多。就像安德鲁夫妇,他们根本不可能满足于一栋海边别墅,他们希望得到更多的保障,再来享受最初梦想的宁静。可见,扰乱心灵宁静的,就是欲望。

人不能没有欲望,欲望是人类能够生存下去的动力。试想,在原始社会,茹毛饮血,人们面对着苍天大地,春夏秋冬,常常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弄得不知所措。他们开始想要吃饱穿暖,想要吃得更好穿得更美,这都是人与生俱来的欲望,也是生存的需要。人类社会就是在这样的“原欲”中一步步发展,人也在这样的欲望中一步步走向成熟。

欲望一旦变为贪婪,就会成为人性的枷锁。从低谷走向高地是不够的,要走向更高的地方,再高一些,高处不胜寒也没关系,直到累死在半途。当追求变成了一种执念,人生的目的也跟着发生了扭曲,最初的那些心愿早已实现,然后被遗忘。

对金钱的贪婪更让人面目全非。有人为此铤而走险,有人为此自甘堕落,有人拥有财富却不肯花费一丝一毫,成了吝啬鬼。他们今生与宁静无缘,只有对金钱执着的贪念,拥着冰冷的金子,变成金钱的奴隶。然后在死的时候,发现什么都不属于自己,什么也带不走。

是的,你得到的东西,最后都不属于你,能够陪伴你的只有身体和灵魂。身体会逐渐老去,逐渐生病,变成一种负担,但心灵却能在每一天更充实,思想也会更加深邃。它们才是你忠诚的伴侣,当你年老,能够满足你的,只有心灵的平静。又何必等到年老,任何时候,灵魂的平静都是难能可贵的。

心灵的平静与欲望无关,宁静,在于对现状的享受。现状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贫穷的人暂时不必想如何脱贫、焦躁的人不用想如何解决问题、辗转反侧的人暂时不要想如何奋起直追……这一刻是静止的,你要安静地思考生活的另一面。想一想你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想一想什么让你快乐,什么让你苦闷;想一想是你在生活,还是生活在驱使你。没有人喜欢被驱使,被驱使的人丧失了最基本的自主权,他们被欲望推着走,最后,生活不再是一个享受的过程,而是不断的加速度,让人筋疲力尽,口干舌燥,不由自主。

知足常乐,只有知足才能给欲望加上限制。人要有追求,但不能只追求一个方面;人要有行动,但不能光动不静;人要奋发向上,但不能忘记最初的目标。别让欲望绑架自己,即使我们有的时候身不由己,但一定要把心灵放置在更高远的地方,以超脱的目光看人看事,束缚与解脱,有时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好运宝典

知足常乐,只有知足才能给欲望加上限制。人要有追求,但不能只追求一个方面;人要有行动,但不能光动不静;人要奋发向上,但不能忘记最初的目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