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望,蔡希望讲师,蔡希望联系方式,蔡希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慧国学-书法创始人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蔡希望:敏锐地感受
2016-01-20 12883

敏锐地感受
 
 
你的感觉越敏锐,你就能够对身边的机会做出更多的反应
 
生活的目的是为了生存,而为了生存,你就必须敏锐地感受生活,抑或欢欣、雀跃,抑或醉生梦死,抑或平静面对,抑或虔诚神圣。
 
——亨利•米勒
 
玛特不断地告诉我:要我对周边发生的事情保持清醒的认识。
 
——杰克•亨蒂
 
敏锐与敏感:敏锐是要你敏感地体验生活。而敏感意味着人们能够觉察到外界的影响。大多数人不能敏感地体会到生活中事物间的细微差异、机会。
 
敏感过度与敏感:20%的人有敏感过度的特征。这种人往往为处境、身边发生的事件以及他人的反应而困惑。在其他生活技能的帮助下,敏感过度的人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功。
 
麻木与无意识:有些人对生活毫无反应。但是他们清醒地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只是那种麻木的态度使得他们对生活不闻不问。一旦消除这种态度,他们会对事物迅速地做出反应。他们往往需要接受训练、激活思维,从而变得敏锐起来。
 
意识与知识:意识说明你对外部世界有感知,有反应。知识意味着你能够清醒地认识、掌握事实。意识包括那些尚未成为事实但又真实的东西。正是这些细微的东西使得生活丰富多彩。
 
感觉与了解:感觉就是要去感受;了解就是去获得信息。两者都很重要,不同的人对之所持的态度不一。
 
环境与处境:环境是指周边的条件、影响和某些外部因素。处境往往是指环境中的各种相关因素。许多人在应该改变自己周边环境的时候忙于改进他们的处境。
 
动机与条件反射:当你受到激励的时候,说明有因素促使你去做某事,你往往有时间去选择如何做。而条件反射往往使你没有进行选择就去做某事。
 
选择与优先考虑:你对事物做出优先考虑的时候,往往事先将事物进行了排序。当你进行选择的时候,你仅仅从可供选择的事物、或者刚刚在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当中选出你所需要的。
 
感受与情绪反应:去感受就是去体验正在发生的事情。当你有情绪变化的时候,你不仅仅对正在发生的事情做出了反应。这往往是一些相关的事物触发了你不愉快的记忆。
 
要诀:
 
发现并减少和消除致人麻木的因素
 
发现、减少或消除让你麻木的行为
 
发现、减少或消除让你麻木的周边环境或形势
 
发现并摆正自己的动机
 
为了真正感受到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你要有所选择,有轻重缓急之分。
 
发现、减少或消除影响感受的情感障碍
 
你要意识到随着知识的增加,你们的感知也在变化
 
学会感知和激情反应
 
有意识地去对细微的感觉、迹象做出反应,不要等待水落石出的事实
 
你要意识到:当你通史非常清楚地描述事物的时候,机会已经从你身边流逝了
 
如何知道自己在进步?
 
你比以前更快、更深刻地看问题了。
 
你采取措施消除了那些不利于你敏感地观察世界的因素。
 
你更加相信自己的感觉,而不是你所知道的事实和你所维持的观点
 
你关注别人所忽略的细节性问题
 
你理解自己身体方面的特殊信号,能够容易做出自己的选择
 
当你发生错误的时候,你自己能够迅速地感觉到,并进行自我改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