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安波,贺安波讲师,贺安波联系方式,贺安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贺安波:​什么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6-05-10 1643

       企业如何才能获得竞争优势并一直保持下去?从长期来看,这取决于企业能否以比对手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构建起核心竞争力。

       所谓核心竞争力,是公司协调不同产品的能力,以及把多种技术整合在一起的能力。公司的真正优势,就在于管理层能够把整个公司的技术和生产能力整合到核心竞争力中,使各项业务应对不断变化的机遇。

       确定核心竞争力

       首先,你需要明确公司的战略意图。战略意图决定了公司存在的意义和目标市场。确定了战略意图后,再确定核心竞争力,以支持战略意图的实现。

       你需要问自己:

       如果我们没有掌握这一核心能力,我们还能在业务上保持多长时间的领先地位?

       如果我们没有掌握这一核心能力,我们将失去多少机会?

       这一核心能力可以让公司占有不同市场吗?

       这一核心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价值吗?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一旦确定核心竞争力后,公司就要从3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投入所需的技术。其次,在各个业务单元中注入资源。这种做法可以让公司在新业务发展上超过对手。最后,建立战略联盟。

       发展核心产品

       公司确定的核心竞争力与最终产品之间的有形链接,被称为核心产品,即可以体现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或多个实物产品。

       核心产品,可以说是能为最终产品增值的一些元件和组件。比如本田的汽车发动机就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它是本田一系列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之间的关键纽带,它推动了公司最终的大规模生产。

       分清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以及最终产品三者之间的区别至关重要,因为全球竞争在不同层面上遵循的规则不同。为了长期建立或者巩固领先地位,公司很有可能要在各个层面上成为赢家。

       制定战略架构

       对于多元化公司来说,如果其信息系统、沟通模式、员工发展、管理层薪酬以及战略制定流程等,都受制于战略事业部的组织界限,那么其核心竞争力就必然是不完整的。因此,高层管理者应该把大量时间放在制定公司的战略架构上。

       战略架构必须具有活力,并创造出良好的管理文化、团队合作精神、变革能力,形成资源共享、专有技能受到保护和以长远眼光考虑问题的氛围,这样的战略架构才不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当然,所有这些问题都取决于战略结构应该如何设计。对每个公司而言,答案是不同的。

       核心竞争力是拓展新业务的源泉,应构成公司的战略核心。公司只有在被视为由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和专注于市场的业务单元等多个层面构成的组织时,才能适应竞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