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安波,贺安波讲师,贺安波联系方式,贺安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贺安波:​建立原创性文化
2016-05-13 1811

       开宗明义,创新来自公司原创性文化,来自员工的原创性思考。如果所有员工思考方式趋同,墨守成规,企业必定停滞不前。为打破惯性,有效驱动创新和变革,领导者需要在组织中培育原创性思考能力,需要建立不服从的文化。

       首先,领导者必须给予员工足够的机会,激励他们不断提出新想法,让不同部门和层级的员工都更深入地思考问题;同样重要的是安排合适的人来评估这些创新想法,这项工作需要的不是民主而是客观判断,因为有些想法显然更有意义;

       最后,为持续生成和甄选创新理念,组织必须在维护文化统一性和鼓励创造性异见之间找到平衡。

       创新思维大爆发。很多人认为,少做事情才能把事情做好。但实证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多做事情实际上会提高你的原创性,因为工作量越大,找到创新方法的可能性也越大。很多领域的创造性活动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即便最伟大的创新者,在做最具原创性工作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平庸的想法。

       像竞争对手一样思考。企业之所以止步不前,常常是因为面对竞争采取守势。管理者要让员工提出新想法,要求员工采取进攻心态。

       面向个体征集想法。相比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人们在独立空间中工作时更具创造性。在集体讨论中,很多最好的想法都不会得到分享。少数人主导讨论,一些人为避免出丑而保持沉默,从众心理会完全占上风。

       培养敏锐鉴别力。激发和收集大量创意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找出最佳建议和解决方案。那么,领导者怎样才能排除糟糕的方案,采纳真正的好创意?

       营造竞争氛围。为遴选好创意,领导者可以组织竞赛,让员工通过意见箱或在现场提交创意。如果创新比赛设计合理,你就能得到一大批初始创意,且这些创意能够集中在几个主要议题上,范围不会太广。

参与者花费大量时间准备方案,因此可能产生高质量创意;同时创新方案通常在规定好的时间内一次性完成,不会反复占用员工精力。

       经过全面评估,平庸创意将被排除掉。评估工作通常由一组各领域专家和创新者进行,他们根据新颖性和实用性评价创新方案,并提出改进建议。如果能找到合适的评委,创新比赛不仅能撬动大众的创意,更能提升大众的智慧。提出和评估创意的人也能从他人的成功和失败中学到东西。

       长此以往,组织文化将发生转变,让员工更自信地贡献观点,并对什么是“质量”有更深的体会。成功的创新者得到认可和奖励,这激励所有人参与进来。因此,管理者可以先征集创意,如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或某项市场策略,然后引入严格的评估反馈流程。有潜力的方案可以进入下一轮,而最终优胜方案能进入实施阶段,并得到相应的人力物力资源。

       管理者可以奖励提出建议的员工,即便他们的建议没有被采纳;管理者还可以分享自己不靠谱的想法。如果组织对错误想法没有一定宽容度,服从文化便会抬头。

       总而言之,若想在组织内激发高质量的原创性思考,关键是要让更多人说话。当然,如果一开始遇到挫折,你就会知道你设定的目标其实相当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