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健雄,丁健雄讲师,丁健雄联系方式,丁健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才评鉴与胜任力发展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丁健雄:老子领导力
2016-01-20 13029

今天重读《道德经》,油然而生久别重逢的甘甜,太美了。我一直都在研究领导力,乍看之下,老子的《道德经》不是揭示了最好的领导力吗?一个“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使其立于不败之地。再来一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依照规律行事,万事可成。既能“善守者,守于九地之下”,又能“善攻者,攻于九天之上”,效法自然规律,水到自然渠成,这还不够,成了还别忘“功遂身退,天之道也”,像范蠡一样,功成身退,富贵长保。一个领导者能做到这水平,不就是最好的领导力吗?

那老子怎么讲领导力的呢?很简明扼要,又拿捏精准,概括而言,有“四个层次”、“三宝四不五善”,即:

1、         领导者有四个层次;

2、          卓越领导者的四个基本素养——门槛素质,立于不败之地;

3、          卓越领导者的五项胜任素质——优异素质,造就卓越绩效。

4、         卓越领导者的三个法宝;

 

领导者的四个层次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做领导,下属都侮骂他,或者表面上没骂,暗地恨之咬牙,那肯定是末流角色。就像三聚氢铵事件一出,举国痛骂,不言而喻这样的领导人根本排不入流。很多企业家因为不坚守底线,害人害已,或许会光鲜一阵,但“潮水退去,必见其裸身”,悲哀!

再上一个层次,让员工敬畏的领导,也不算高明。特别是大权在握,就趾高气扬的领导,员工是一时怕你、畏你。但并不表示你有良好的领导力,只有权力退去的时侯才能见真章。如果你让员工畏但有业绩,能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又能“水涨船高”,员工自然会由畏而敬、而亲而誉到第三层次。相反,如果让员工畏而无实绩,甚至让员工跟着你倒霉,还要替你背黑锅,你很快就会知道自己不过是三流领导

有些领导,确实有才干有业绩,大家都翘指相赞,也不是最高明的,只能算第二层次。当然,能做到这点,已属不易。就像我们国内的一些知名企业家,企业有他则旺,无他则衰,他像救世主一样,保持企业长盛不衰,自然赢得部属尊敬和赞誉。但如果能做到有他没他一个样,企业照常转,慢慢被员工淡忘,但其思想其理念影响永存,那就是最高明的。

 

卓越领导者的四个基本素养

领导者的才能,我们分为两类,一种是门槛素质,基本要求,无他不成,有他则“善守(强者守于九地之下——保持不败)”;另一种是优异素质,做出卓越绩效的要求,无他难成,有他则“善攻(强者攻于九天之上——卓越绩效)”

老子强调的“四不”领导力就是门槛素质,领导者需要具备的四个基本素养——“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这讲出领导者首先要做到四个“不可”:不可自我彰显、不可自以为是、不可自吹自擂、不可自高自大。

1、“不自见”就是不自我彰显。自我彰显的人过于看中自我表现,容易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之间迷失。因为真正的领导者,关注客户、关注员工、关注业绩,甚于关注自己。国内有些经理人做出了一点业绩喜欢四处彰显,甚至著书立说,但这不能长久。就像某“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一样,太彰显了,一不小心被揭出个“假文凭”,是不是弄巧成拙了呢?

2、“不自是”就是不自以为是。不自以为是的人,能够善于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别人意见,汲取所长,促成最好方案。有点才干有点见解,就自以为是,甚至固执已见,很快就会固步自封。老子讲,“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一旦自满了,也就没有创新,不能创造新的成就了。

3、“不自伐”就是不自吹自擂。不要有点成绩就以为很了不起。拿我们做项目来说吧。有人做成个大项目,沾沾自喜,四处宣扬,甚至把自己捧得老高,像成神了一样。无形中也埋下隐患,摔下来的时候那个惨状,不是你我所想。还不如“敦兮其若朴”,本本分分做事,表现让别人评去。这也不是说一点也不宣传,但要做到不夸耀。用老子的话讲,“涣兮其若凌释”,你可以放开来,适当宣传下,但要有度,就像凌释——像要融解但还没化开的冰滴一样。

4、“不自矜”就是不自高自大。稳着点,老子讲“轻则失根,躁则失君”,不要太轻浮,自高自大就是毛躁轻浮的表现,那样容易失去根基与根本。这方面我非常佩服郭子仪,他戎马一生,屡建奇功,七子八婿,皆为显要,“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这么显赫的一个人,并不自大高傲,包容心很强,别人攻击他也可以谅解。很难得的是,几次担当重任几次被解兵权,都能做到“受命则整装上马,冲锋陷阵;受贬则解甲归田,毫无怨言”。

 

卓越领导者的五项胜任素质

不难发现,要做到“四不”很难,但能按此践行,则保自己于“不败”,“不败”则可以活得坦然。话说回来,要做出卓越的绩效,不败还不行,还得具备一些领导力的优异素质。老子提到了“五善”: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

1、“善行”就是行动力强。事情办完了,别人还没发现。竞争对手还没缓过神来,市场已经被拿下。就像腾讯一样,你们说我“模仿抄袭”,我才不管,我也不会因此而停步,我用心满足客户体验,不自不觉赢得了客户赢得了天下。当然,有一次露了点“痕迹”引发“3Q大战”,带来此许不良影响。由此也可见,你若善行,何必留下辙迹?

2、“善言”就是沟通能力强。把话说得滴水不漏,没有瑕疵。善言并不代表多说,“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夸夸其谈,反显其浅,“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好的沟通,能够“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目的清晰,解答疑难,化解纠纷,求同存异,坦诚多赢。

3、“善数”就是计划能力强。善于决策,而不依赖于计算机,不依赖于呆板的程序,思维开阔,系统思考,能把事情考虑周密。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不善于规划就抓不住机会,难免要落后。

4、“善闭”就是凝聚能力强。能够把一群人凝聚在一起,志同道合,将每个人的潜力激发到最大,不愁做不成大事。像刘备,起家哪有什么资本,但能以“匡扶汉室”凝聚“关张赵马黄”和“卧龙雏凤”,即便不签“无期限劳动合同”也不用担心曹操挖走墙角。

5、“善结”就是关系建立能力强。善于结交朋友,能与人建立或保持友好、互利、良好的关系或关系网,不用契约也牢不可破。不是做生意,而是交朋友,跟客户处得跟亲人一样,有好的买卖自然少不了“沾光”。这样的人,不仅有生产力,而且有良好的生产关系,难得!

 

卓越领导者的三个法宝

可以想象,拥有四个基本素养和五项胜任素质的领导者,他的领导力多么强劲。但在老子看来,这也不是理想状态。君不见,韩信背水一战,功盖天下,终不免“狡兔死,猎狗烹”;刘伯温能掐善算,助取天下,却难逃被毒死的厄运。你如果想像郭子仪一样永葆富贵,还得不忘老子送的三宝:

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慈即慈爱,做领导要有仁爱之心和博大的胸襟,对部属、对客户以爱相待,对上级、对前任,以礼相敬,对同事、对朋友,正面期待包容忍耐。什么是爱?借用圣经的话,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因不义而欢乐,却与真理同欢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这样的一个领导,自然会有感召力。

俭即简单,不单单是俭朴之义,更有简单之谓。做领导要实事求是,把握规律,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用老子的话,“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按规律办事,简单明了,事事顺利,不会天天像救火队长一样忙碌不堪;不按常理出牌,必遗其害。曾读宋新宇博士所写《让管理回归简单》,其所提倡,不就是老子所说的“俭”吗?

不敢为天下先,一方面要谦虚。“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另一方面就是老子口口声声提倡的“不争”,“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以水为例,上善若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大凡有成就的人,都要懂得“刚易折,曲则全”的道理,没必要事事争第一,人人不相让。这也许就是柳传志先生煞费苦心“逼”杨元庆要学会“妥协”的缘故吧。

 

听老子讲领导力,淋淋尽致,痛快至极!依循其指示,做到“慈、俭、谦”三宝,“自见、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四不,“善行、善言、善数、善闭、善结”五善的人,一定是个好领导!也许我们永远都达不到最高明的“太上”领导层次,但只要努力,只要付出,只要心中有爱,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有收获!我坚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