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健雄,丁健雄讲师,丁健雄联系方式,丁健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才评鉴与胜任力发展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丁健雄:胜任力模拟舱:如何有效发展胜任力
2016-01-20 13157

    如何有效发展员工的胜任力?目前主流的方法仍然是培训。人才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越来越多的企业花大力气在人身上投资,送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甚至MBA、EMBA。但效果呢?有研究表明,70%的学习来自于工作历练,20%的学习来自于人际互动,只有10%的学习来自正式的课堂培训。这个“7-2-1”学习原则在业界还是被广泛认可的,这不得不引发一个思考,为什么传统的培训仅仅只有10%的学习功效?我们比较容易发现的是,传统的培训与绩效的关联度很低,不知道为什么要上这门课,或者不知道谁应该上谁没必要上,上了也不觉得用得上,用了也不见得能促进绩效,这种现象比较常见。

    如何才能让学习变得更有成效?思考这个问题不得不回归绩效。有效的学习必须能够促进绩效,这意味着在学习之先,必须识别出创造卓越绩效的关键要素(即胜任力)有哪些,有针对性地学;哪些胜任力适合课程培训,哪些胜任力只能在工作中历练,有方法地学;哪些胜任力宜先发展,哪些胜任力只有成长到一定阶段后才适合学,有秩序地学;学习以后,能不能与工作相结合,能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能不能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自2003年成立,到2010年累计发卡量突破1000万大关。随着信用卡市场单纯追求规模的时代的过去,强调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的“后规模时代”的到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时俱进地提出“建立世界级信用卡中心”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卡中心的发展战略及目标,销售条线实行转型——“销售向营销转变,销售队伍转型为客户经理制”。因应这样的转型,销售人才应该如何培养才能跟上转型的步伐?

    如何培养这样的销售人才?还是要回归战略、回归绩效。不得不思考这样的命题:战略转型要求销售人才具备什么样的胜任力?以及我们目前的团队是否具备这样的素质,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需要发展哪些素质?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发展他们所需要的素质?基于这些思考,项目团队作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后设计了“雁行千里”的人才培养计划(如下图所示),包括识别销售人才在战略转型中应具备的胜任力,并建立了基于胜任力的培训课程体系;同时,诊断销售团队胜任力现状,结合业绩表现发现销售精英,并摸清每个成员的胜任力水平,依此设计有针对性、有梯度的课程进行培训与训练。每次训练结束,进行考评与测量,针对胜任力不足项制定《行动学习规划》,并细化为各要素的《行动计划》,用一套机制来保障销售人才在后继工作中切实采取行动来历练所需要发展的胜任力,从而有效地提升员工胜任力,驱动组织高绩效,促进卡中心战略转型。

胜任力模拟舱:如何有效发展胜任力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雁行千里”规划

 

    基于这些思考以及在项目中的实践总结,我们研究得出了一个能够有效发展胜任力的模型,称为“胜任力模拟舱”(如下图所示)。胜任力模拟舱通过深入分析组织所处的环境及岗位任务的要求,识别出任职者要创造卓越绩效所必需的胜任力,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训练与辅导,以及配套的多元能力发展手段,帮助任职者提升胜任力,实现高绩效。


胜任力模拟舱:如何有效发展胜任力

图:胜任力模拟舱示意图

 

    为确保胜任力发展的有效性,胜任力模拟舱开设三个中心七个工作区:

    一、评价中心(Assessment Centre

    评价中心下设素质标准区、素质测评区:

胜任力模拟舱:如何有效发展胜任力
    评价中心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评价标准(即胜任力模型),另一个是测评。明确岗位胜任力模型,是发展该岗位任职者胜任力的第一步,通过界定岗位任务,识别创造卓越绩效的关键要素,得出胜任力模型。一旦确定了评价标准,就可以采用评价中心技术、心理测验、360度反馈、结构化面试和行为事件访谈等方式,对任职者进行测评,以了解任职者现状如何,优势是什么,弱势是什么,与理想状态之间的差距在哪里,需要发展哪些胜任力,如同取得一份体检报告一般。

 

    二、训练中心(Training center

    训练中心下设课程培训区、模拟演练区:

胜任力模拟舱:如何有效发展胜任力
    训练中心围绕着如何对员工进行培训与训练展开,主要包括基于胜任力的培训课程体系建立、课程设计与开发、学习方式与演练活动的设计,以及讲师的培养。对于组织来讲,需要形成各个职业领域、各层级员工成长阶段所需要的胜任力培训课程体系,以满足不同员工的学习需要。

 

    三、发展中心(Development Center

    发展中心下设知识转化区、行为改变区和绩效促进区:

    胜任力模拟舱:如何有效发展胜任力

    胜任力的发展,有别于知识技能的习得,越到深层次的素质,获取的难度越大,越需要运用多元能力发展手段。发展中心技术的运用,就是通过多元能力发展手段,帮助员工进行胜任力的修炼与实践,使员工在课后与实际工作中能够持续历练,通过知识转化、行为改变和绩效促进三个步骤,不断巩固与强化,真正提升胜任力。

 

    “胜任力模拟舱”通过胜任力模型与绩效的关联,使学习变得有意义;通过素质测评与团队诊断,使学习变得有方向;通过基于胜任力的课程学习与技能操练,使学习变得有方法;通过多元能力发展手段的持续运用,使学习变得有实效。期望借助“胜任力模拟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帮助更多的企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