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汉仕,肖汉仕讲师,肖汉仕联系方式,肖汉仕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态培训与压力管理博士教授博导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汉仕:积极情绪是什么?
2016-01-20 2623

(中国全民健心网肖汉仕转载与您分享,祝您少点烦恼,多点开心!谢谢您的收藏) 

   情绪,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

    在日常生活中,情绪与我们的工作、友情、家庭、亲密关系等都有关系。

情绪,可以救人一命,但也极富破坏性。特别是那些“过于情绪化的行为”,例如:愤怒,它可以让人丧命,对你、对他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那么,情绪,是种什么心理行为?它的生理机制、心理机制是什么?

    我们什么时候变得情绪化?引起我们情绪变化的因素有哪些?情绪、行为和思想这些心理现象是如何形成的?我们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绪?为何有时我们会感到情绪像一列失控的火车,而我们毫无驾驭能力?

要减少情绪化行为带来的损失,并且积极地利用情绪波动,我们需要了解情绪背后的故事,了解情绪意味着什么!

每种情绪都有自己独特的信号,我们的面部表情和声音就是最好的识别信号。

人类,都有哪些情绪?悲伤、痛苦、愤怒、惊讶、恐惧、厌恶、蔑视、愉悦这些最基本的情绪的表达特征是什么?

    情绪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情绪是我们生活的原动力,如果我们希望自己身心健康,希望驾驭自己的生活,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情绪的积极作用,同时学会与消极情绪和谐相处。

一、心理学的三大任务:

心理学自创立以来,就给自己确定了三大任务:

1、诊断并解决个体的心理问题;

2、如何让普通人更快乐、更幸福;

3、如何让天才更天才,普通人更聪颖。

但是,科学心理学诞生已经120多年,心理学几乎把主要精力全部用在诊断并解决个体心理问题上,忽略了另外两个任务。

而且,即便是研究后两个任务,也是在实验室或高校、科研机构中;许多所谓心理学界的著名学者或专家,都是少有心理学训练的社会人士,其所谓研究成果多是以“心灵鸡汤”、“忠告”或“预言”等自助心理学、成功学的面目充斥社会。

如何让披着神秘面纱的心理学走下学术殿堂步入现实生活?满足社会需求、满足大众需求?让更多的人通过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受益?这是心理学工作者亟待需要回应的问题。

当下,人们越来越关注身心健康,关注幸福快乐的获得! 

二、我们的生活里能不能没有情绪?

例如:悲伤、痛苦、愤怒、惊讶、恐惧、厌恶、蔑视、愉悦等,你、我能离开它们吗?

不能。

    那么?我们如何能在情绪的世界里生活的更好呢?

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对情绪的研究不多,且又不全面。

    自达尔文以来,研究人类情绪活动的,除达尔文提出人类情绪的问题、詹姆斯粗略研究情绪发生机制、艾克曼研究人类情绪的基本类型以外,很少有人系统、全面的研究情绪活动,例如:情绪发生的生理机制、情绪活动心理特点、情绪的功能、情绪的表达、情绪的意义、积极情绪等。

1、情绪是我们从祖先那里进化来的。

    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生存、安全方面的。在你我的基因里铭刻着我们祖先在远古时期对洪水、饥饿、短命、大型猛兽(狮、虎、蠎)的记忆。这些记忆进化而来的情绪,就是我们现代面临的三大怪物:抑郁、焦虑、恐惧。在远古时期,这三种情绪是我们的祖先抵御外来威胁的主要武器。但是,时至今日,人类生存的环境大为改观,物质不在稀缺,它们却成为造成我们心理疾病的罪魁祸首!

在研究情绪心理学的学者眼中,这三种情绪被我们命名为消极情绪。

我的问题是,消极情绪(恐惧、愤怒、悲伤等)对人类的进化的意义有警醒和生理唤起作用。可是,当下,消极情绪还能发挥它的以往功能吗?

除此之外,与消极情绪不同的还有积极情绪,例如:喜悦、感激、宁静、兴趣等它对人类的意义何在?

2、泛滥的消极情绪会损坏你我的健康吗?

如:愤怒、懊恼、恐惧等。

   当这些消极情绪发生时,你会感到熊熊怒火在心中燃烧,它侵蚀着你的胃,让你的血压升高,让你的肩部和颈部的肌肉变得僵硬,甚至你的脸部都硬邦邦地紧绷着。此外,你整天都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处处挑剔和找茬,你看不到任何出路,一切都如所料一样痛苦。

消极情绪来的快又强烈,我们就像被一柄大铁锤猛然击中,对于它我们似乎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能远离消极情绪吗?

不能!它是与生俱来的生理心理活动,我们只能想办法学会与之和谐相处,并且找到如何降低消极情绪发生的几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