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P2P并购潮,跟风还是趋势?
2016-01-20 10258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正不断吸引各路资本涌入。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和众筹平台宣布获得融资,其中,上市公司又是重要的参与力量。

5月31日,P2P平台投哪网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获得了上市公司大金重工的1.5亿元人民币的注资。

此前,拍拍贷和积木盒子宣布已经完成了C轮融资。6月1日晚间,浩宁达公告称,拟以6.6亿元收购唐军、张林持有的团贷网66%的股权。可以注意到,和此前P2P平台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情况不同,团贷网与浩宁达这次还签署了“对赌协议”。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融资后的企业可以取得快速发展,而各方资本也在加快对资本的抢夺,上市公司参与的或许会越来越多。


刘华鹏老师在清华大学为兴业银行全国行长讲授营销技巧

多家平台获融资

根据上市公司大金重工的公告,大金重工本轮向投哪网注资1.5亿元,大金重工将持有投哪网11.7647%的股权。投哪网曾在去年获得广发证券直投公司广发信德上亿元的A轮融资。

投哪网CEO吴显勇表示,选择大金重工主要是基于融资速度和以后的协同性两个方面来考虑。

吴显勇称,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可能三个月之后,整个行业的发展环境、竞争格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尽快融资非常关键。此外,大金重工未来会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做一系列的布局,这其实跟投哪网有一系列的互补和协同效应,在协议里面都约定了,以后在数据、用户、管理等方面全面渗透、充分交换和共享。

除投哪网以外,其余获得融资的P2P平台也很多,此前两个月,拍拍贷和积木盒子分别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而更早一点,包括点融网、有利网、人人贷等亦获得资本的青睐。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本的进入除给平台带来资金外,P2P平台还可以获得投资方在资源和品牌方面的帮助。

棕榈树CEO洪自华说,做金融需要一定的信用和知名度,而大部分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这方面还比较缺乏,所以一些平台倾向于借用资本方的品牌和资源优势。

两极分化将明显

在这一轮互联网金融热潮中,除了PE/VC等积极参与之外,上市公司也对参与互联网金融表现了极高的热情。

6月1日晚间,浩宁达公告称,拟以6.6亿元收购唐军、张林持有的团贷网66%的股权。不过,该收购还附带业绩承诺和补偿条款,唐军、张林将向浩宁达承诺团贷网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7000万元和11500万元。例如,如承诺期间累计承诺利润为2.1亿元,承诺期间实现净利润1.95亿元,丙方(唐军和张林)则需补偿的金额(亿元)=(2.1-1.95)÷2.1×6.6,即为0.4714亿元。

5月28日,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旗下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精融汇宣布上线。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参与P2P行业的已经超过40家。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想进入P2P行业无可厚非。而且,互联网金融是目前很热的概念,收购或入股P2P平台也可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值。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互联网金融概念非常火,确实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出于市值管理的想法选择参与其中。

洪自华表示,一些上市公司看到网贷行业很热就跟风进入,可能对行业并没有太多了解。事实上,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发展仍然很艰难。上市公司能不能将平台做好还有待观察。

吴显勇也认为,P2P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白热化竞争阶段,是一个大众创业的时代,资本对互联网金融也是青睐有加,所以可以看到这个领域的投资层出不穷。

在吴显勇看来,今年P2P行业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企业经营的差异性会逐步体现。有一些国字头的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同时一些VC、PE在助推这个行业发展,而得到资本支持的P2P企业在行业内毕竟是少数。此外,行业的复杂形势也需要具有较好风险管理的团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