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成功融资路演方法的八大关键因素
2016-01-20 8179

要素一:有一个大愿景,然后把这个愿景扩大十倍

你需要有一个吸引人的愿景,告诉投资人你想要把你的公司带到哪里,这点非常重要。但不得不说的是,首次创业的人通常想的愿景都比较小。我知道自己当年这么做是有点儿“负罪感”,但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无论你的愿景是什么,请把它放大,并且让它变得更加吸引人。

举个例子,如果你有一个愿景,通过在某个国家解决一个问题,让人们生活更加便捷,然后再把范围扩大,为全世界人们解决同一个问题。

那么,你又怎么知道自己的愿景足够大呢?

一开始,当你在融资路演时表达自己愿景时可能会感到一些紧张,甚至会有些不安。但随着时间的过去,你就会习惯更大的愿景,而且之后你也会发现,一旦你的愿景足够大,那么就会刺激你努力奋斗。

要素二:详细解释你会如何使用投资

当你的投资人给你投资成百上千美元资金时,通常会询问你会如何使用这笔投资,如果此时你说,“我们会把投资资金的一半用于市场营销,另一半用于工程开发”那真的是一种非常不靠谱的回答啦。

你需要一个详细的财务模式,而你的雄伟蓝图至少要规划到未来三年,其中不仅要包含你的运营成本,还要包含你的收入增长,利润,以及潜在利润。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了解不同部门如何使用资金,再理想一点,了解每一个商业项目如何使用资金;而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可预知投资回报率的营销策略(比如投资1美元,回报5美元),也需要详细地向投资人解释。

此外,当潜在投资人评估你公司时,如果你有一个准确的财务预测,可能会帮助你摒弃掉一些风险,特别在你第一次创业,或是在寻求天使投资时。请记住------你能规避掉的风险越多,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也就越大。


刘华鹏老师在清华大学为兴业银行讲授互联网+营销思维

要素三:比任何人都了解你的创业指标

如果你的公司采用的是订购模式,那么需要了解用户获取成本(CAC),客户终身价值(LTV),用户获取成本:客户终身价值,净流失率(MRR),用户转换率,客户数量和收入比率,毛利润,等等。

对于其他类型的公司,指标可能会比较简单。你需要准确知道自己目前和未来的业务指标,同时对于一些还没有实现的目标,你需要告诉投资人自己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一步步实现。David Skok 是一位连续创业者,现在是风投公司Matrix Partners的合伙人,2010年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发表过一篇文章,重点提及了初创公司的创业指标。对于创业者来说,或许会面临各种各样复杂冗长的指标压力,但这是成功募集资金的基础。

要素四:尽量将主路演时间缩短

这个要素很简单,通常融资路演分为两部分,主路演和附路演。在主路演阶段,你需要做PPT演示,告诉投资人你的创业故事,展示你的创业指标,团队成员,以及发展愿景。在附路演阶段,还需要播放一些配套的幻灯片。

那么,你的路演需要控制在多长时间呢?通常来说,你需要播放三十到六十张PPT。笔者所在的Bigcommerce公司在进行C轮融资时,我们使用了42张PPT,其中主路演使用了26张,附路演使用了16张,这也帮助我们从Revolution风投(由Steve Case创立)成功募集到了4000万美元资金。

要素五:公司不是靠资金,而是靠人发展起来的

最好的公司,都是靠一群有天赋有能力的人创建出来的。在你路演的时候,至少要用一张PPT来介绍你的团队,告诉投资人他们与众不同之处。你有一帮出色的工程师吗?秀一秀你麾下的人才,让投资人知道他们为你的产品做了哪些事情。你的高管团队都是来自顶级公司的吗?你需要给每个高管做一个简单的个人介绍,包括他们曾经在哪些企业工作,各自负责什么样的工作。

举个例子,你的销售主管曾经负责建设过规模较大的高效销售团队吗?如果他/她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就把它展示出来。还有,你的首席技术官在他/她之前的公司负责过可扩展系统的开发,并支持过千万级的用户量系统吗?这些都可以展示给投资人。

投资人很清楚,每个创业者都有竞争对手,通常,最强大的团队会构建出最好的产品和品牌,最终赢得市场。如果你有一支强大的团队,那就毫不犹豫地展示出来把。如果在讨论公司愿景的时候,你手下的团队成员都是一帮菜鸟,那么也不要着急,你可以告诉投资人自己在获得资金支持之后,会采取什么样的招聘策略,并招募一些什么样的人才。

在招募人才的时候一定要有信心,并尽可能地构建一支最出色的团队,在路演的时候,要把这种决心表现出来。此外,对于团队中的缺点也不要掩饰,但要把重点放在团队的优点和强项上面。

要素六:谈一些痛点,再告诉投资人自己是如何解决的

所有出色的融资路演,都是从一个故事开始,然后介绍某个行业痛点,再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到最后的公司愿景。因此在路演的时候,一定要确保提到自己产品所解决的那个最初行业痛点。

你是如何无意中发现这个痛点的?你为什么要解决这个痛点?你的解决方案是最好的吗?当你募集到资金,就能帮助更多人解决这一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在路演中提及。

要素七:竞争力,事实胜于雄辩

无论你的公司是否产生收入,都需要向投资人展示出你的产品已经拥有一定竞争力。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如果潜在投资人认为你公司的风险越小,那么你就越有可能获得投资。

如果你已经产生收入,并且发展速度很快,那么一定要在路演的PPT里面展示出来。如果暂时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在所有的业务指标里面找一个最具发展潜力的展示出来,比如用户量,照片上传总量,诸如此类的数据。你可以制作一张图表,来展示这些指标的发展路径,并且告诉投资人,若能够获得资金,这些指标将会得到更快速的发展,并帮助你的公司获得收入,增加利润。

要素八:多经历,会让你的路演越来越好

在你第一次路演结束时,确保要有一个答疑(Q&A)环节,这可以帮助潜在投资人了解你的公司业务指标数字,以及你的竞争优势。对于投资人提出的问题和反馈,你都需要做好笔记记下来,并且在下次路演时做好解答。

如果在你每次路演的时候,都能牢记上述八个要素,那么三、四次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在路演时出现的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少,你的路演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在演讲时也会得到更多积极的反馈。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富有魅力的超级演说家,最大可能地激发潜在投资人对你的公司产生兴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