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有钱人真的比较快乐吗?
2016-01-20 7719

想想你认识的那些“不用理由,就能够快乐”的人。这些人经常像小太阳一样,散发温暖与积极的能量,传递给每个进入他们的影响区的人。在我们多数人混乱的生活中,他们是平静的中心。你喜欢和这些人在一起,因为他们有本事提振你的精神,即使在你最暴躁的昏暗时刻也不例外。

我很有福,和一个“快乐不用理由”的人一起长大,就是家父马可。他显然冲到了快乐的最高点,无论做什么或到哪里,永远散发着光芒。但他的快乐不是来自于外在环境。他在成长阶段相当贫困,经济大萧条时期辛苦挣学费,也曾有过个人的损失,还得挺直了身子才有163公分。但这些对他来说,似乎都无所谓。他热爱一切。

要怎么样才能和马可一样,自然而然就打从心里快乐起来?至少,你得先搬开两个阻挡快乐的绊脚石:

1. “我还要”的迷思:拥有愈多,感觉不会比较好

我们的社会集体入迷,想要更多、更多的东西,越多的玩乐、成功和金钱,就代表快乐越多。但下列统计数字显示,那根本是无稽之谈:

美国的个人收入在近五十多年来增加了两倍半以上,但快乐的程度却维持不变

《富比士》的名单上,较富有的美国人中,将近40%比一般美国人还不快乐

年收入一旦超过12,000元美金,钱越多并不会增添丝毫的快乐。

显然最快乐的人,并不是什么好东西都有的人。我听说一位记者有一回问盖帝石油(Getty Oil)的创办人,也是全球第一位十亿富翁保罗.盖帝(Paul Gettey):“您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人。您何时知道自己拥有的已经足够了?”他想了片刻,说:“还不太够。”

这显示我们“想获得的欲望”不会带来真正的快乐。少要一点,为什么会这么难?

因为广告的存在,巩固着“我还要”的迷思。每年有几十亿美金都花在让你确信自己的状况不好,你需要东西—而且是很多、很多东西—来让你快乐。一天晚上,我做了一次实验,我数出自己在看电视时听到多少次“我还要”。

结果令人震惊!短短三小时内,我遭到68次疲劳轰炸,说我如果不买那家公司的产品,就注定要惨兮兮。广告主用各种最娱乐逗趣、引人注目、创意十足的方式,设法让我确信我需要那台真命天车(有五家公司宣称他们的车才是)、最性感的胸罩(用钻石装饰的那件要价两百万美金—也就是每个乳房一百万!)、神奇的药丸(我们之后再来谈那些)、最好的护肤产品(天理不容,我竟然还在注意自己的年龄)。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又没有注意那些广告,那些广告根本影响不了我。恕我戳破你的幻梦,那些广告真的会影响你!所以记得要常常提醒自己消灭脑海中“我还要”的声音,快乐可以发自内心、不靠外力影响。


刘华鹏老师在复旦大学讲授020模式与营销实战

2. “等我……就会快乐”的迷思:永远认为自己差一点,只会让心情更糟

等我减掉5公斤,我就会快乐。

等我有理想的伴侣,我就会快乐。

等我有更好的工作,我就会快乐。

等更多人肯定或赏识我,我就会快乐。

等退休了,我就会快乐。

这个想法的存在,促使你像轮子上的仓鼠,一圈又一圈绕着,告诉自己:再努力一下就好。但想一想,你之前达到的五个目标,带来多少快乐?那种快乐又持续了多久?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吉伯特(Daniel Gilbert)已经证明“等我……就会快乐”的想法完全徒劳无功。他的研究发现,我们会一次又一次高估得到想要的东西之后的快乐。我们想像去哪里旅行或升迁、或和谁有什么感情会有多棒……但当我们真的得到时,通常没有预期中的快乐。

如果你真的想要打从心里开心起来,应该做的是正视当下,而不是寄望“将来有一天”会得到“更多更好”。无论我们拥有什么,快乐都只存在于当下,而不是之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