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浅谈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变革之道---刘华鹏老师在陕西农行、中国人保财险、中国海洋大学讲授微信营销、O2O营销、互联网+营销
2018-01-17 34399

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正在颠覆性的改变工业革命所形成的经济形态和增长模式。

网络环境的开放性、虚拟性、交互性、平等性与共享性等特征使得人们能够通过互联网与身处不同地域范围的人随时随地进行双向或多向信息交流,由此产生的时空距离的缩短和交易成本的降低使得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企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消费者权力上升的挑战。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状态,方便了消费者获得市场信息。

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供过于求,市场的支配力量逐渐由企业向消费者转移。

消费者权力的上升驱动企业资源配置从以工业时代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制造过程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原本为直线的价值链逐渐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圈环式价值创造单元转变,市场部门、研发部门、制造部门等各个价值创造环节都直接与消费者进行对接,企业与消费者实现价值的共创共享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企业探求突破性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手段和条件,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首先,互联网启发企业以网络式思维取代层级式思维,从而从根本上改变运营和管理的组织方式和资源配置方式,重塑组织内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颠覆性的企业组织创新和管理关系创新;

其次,互联网推动企业以信息技术创新生产方式、重组运营流程和再造管理决策,从而有效提高运营效率和响应速度,减少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

再次,互联网促进企业集成网络信息技术于传统产品和服务中,使产品和服务更加智能化、个性化。谁能抓住这些机遇,谁就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独占鳌头。

基于当今世界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和企业的发展趋势,通过大量成功案例的分析,我们认为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战略应该包括五个方面:

以价值创新为灵魂,以占领客户为中心,以经济联盟为载体,以应变能力为关键,以信息网络为平台。  

 商业模式是企业竞争的最高形态,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和兴衰成败。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从制定成功的商业模式开始,新兴的新企业是这样,传统的老企业更是如此。未来企业的竞争,将是商业模式的竞争。   

 

中国企业的发展经历了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两个阶段后,现在已经进入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但必须以商业模式创新为先决条件,否则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将无法实现。现在,中国企业最缺的是成功的商业模式,因此商业模式的创新就已成为当今中国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全球经济网络化、数字化已成为时代主旋律, 网络经济正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事实上, 网络已经不再仅仅作为一种独立的技术或产业经济在发展, 而是在影响和改造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产品的生产到销售,从资本流动到证券交易,网络都对经济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刘华鹏,互联网+营销创新导师、互联网+商业模式导师、咨询师;北京才富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工程管理学士、电子政务硕士、企业金融博士;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理事,北京企业家协会、北京市企业联合会理事;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中大等EDP班特约讲师;出版“互联网+”领域畅销书6本,培训600多家企业10万余人,成功辅导20余家传统企业互联网升级转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