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如何进行牛逼的场景营销
2016-06-26 2343

  那么如何精心设计一个场景,让它内容更加丰富呢?


  既然要像设计APP一样设计一个线下产品的场景,那么不妨先看看APP上设计了什么:


  1,有内容


  2,有游戏


  3,有跨界合作


  4,有社交


  5,有分享


  6,有用户反馈权


  一有内容


  几乎任何的APP都有内容,而不仅仅是空洞的功能。比如你在健身APP keep 上不光可以根据指导健身,还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健身结果,还可以感受到健身的意义。


  同样,设计线下场景,就要让参考APP的设计思维,让产品不再是产品本身,而是提供意义、故事和内容。


  比如“多肉”只不过是一种再普通和廉价不过的植物,但是有人为它赋予了独特的意义:


  智能体质分析仪,也不仅仅是一种测量体脂率的工具,而是宣扬一种意义:


  “我们对脂肪的态度也是对世界的看法”。


  从而催生了“脂肪派”、“脂肪主义者”这种亚文化族群。


  西少爷餐厅也不再是餐厅,而是大学毕业生北漂的创业故事。


  就连再平淡无奇的可口可乐,通过台词瓶的设置,也增加了“内容”,让可乐不仅仅是可乐,还是对某个经典电影场景的回忆。


  任何一个精心设计的“场景”,必然是有内容的。人们真正消费的,可能并不是你的干炒牛河,而是其背后的故事、充满谈资的制作工艺以及吃一盘牛河所代表的意义。


  所以,塑造场景,先多讲讲故事吧。


  二有游戏


  APP上设计了很多互动游戏,同样,你也应该在线下的场景中设计更多的游戏,以此来丰富你的场景,让用户“玩起来”。


  比如罗辑思维发布“真爱月饼”,设置“众人支付”的玩法,用户把月饼购买链接分享到朋友圈,可以让朋友每人3块5块,很快把几百元的月饼订单凑齐。


  再比如优衣库在自己的门店中组织“搭出色”的活动。


  在门店中设置一个巨大的镜像屏幕,用户站在屏幕前,屏幕会自动把人像扣出来加到屏幕的背景图片中(比如巴黎夜景)。


  这样,用户可以秀自拍发朋友圈,说自己“在巴黎”。


  所以,如果想丰富你的场景,何不加入更多的游戏,让用户玩起来?


  三有跨界合作


  手机APP经常引入各种跨界合作,比如专注为女性大姨妈提供服务的“大姨吗”,可以跟任何与大姨妈相关的产品合作(比如新的姜茶发布),因为它通过APP成功塑造了女性考虑大姨妈问题的场景。


  同样,你的店面、产品既然塑造了场景,何不引入各种跨界合作?


  比如很多人用智能手环跑步,智能手环就塑造了“跑步”这个场景。在这个场景下,可以嵌入其他品牌的跨界合作——某智能手环跑步公里数可以兑换“天天酷跑”游戏的金币。


  再比如用户喝可口可乐也是一个场景,为了丰富这个场景,可口可乐直接跟优酷跨界合作,共同推出娱乐性质的台词瓶。


  优衣库的排队是一个场景,就跟人人网合作推出了“排队游戏”。


  所以,你的产品不再是产品本身,而是一个场景,而在这个场景下,就有了跟其他品牌跨界合作的可能。


  专车不仅仅是一种出行服务,更是塑造了一种乘车场景,这个场景自然要好好利用。


  易到跟单读空间跨界合作,推出“单读车”,让用户在车上读书。


  还可以跟花色优品旗下的午睡神器“睡小宝”合作,推出睡眠车……


  甚至,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吴声讲互联网场景的新书《场景革命》本身,都是一个场景——一本书不再是一本书,而是一个读书的场景。


  在这本书内,作者讲到了任何一个公司的案例(比如易到用车案例),就把该公司APP二维码附上,读者扫描书页上二维码,就可以获得优惠券。


  (算了下,书里优惠券的金额远远超过书籍售价,哈哈)


  还有,每个人甚至都可以打造自己的场景——你自己也不再是自己,而是一个场景。


  比如我认识的一个韩国妹子娜娜,在手机直播APP花椒上直播自己吃韩国菜,结果引来了大批粉丝的关注。


  接着她可以直接去跟很多餐厅跨界合作,像每个邀请她去直播吃饭的餐厅收取赞助。


  总之,你的产品、店面甚至你自己都可以变成一个“场景”,引入更多的跨界合作。


  四有社交


  既然要像设计APP一样,设计你的线下场景,那么怎么能少了社交功能?


  你可以为你的场景加入各种各样的社交属性。


  比如航空业往往竞争激烈,各个航空公司除了大价格战之外基本上毫无策略。


  而维珍航空意识到人们坐飞机本身也是一个场景,何不加入社交功能,丰富这个场景?


  所以维珍航空推出了“约空姐”的号召,鼓励乘客在飞机到达后,在目的地主动约空姐空少共进午餐。


  再比如小猪短租提倡“有人情味的住宿”,让旅客直接住在当地的人家,感受本地的文化。


  这样住宿也不仅仅是住宿,而是社交。


  几乎任何的线下场景,其实都可以加入社交。


  上次我自己坐一趟Uber,司机是一个60多岁的退休工人,跟我说:


  “我啊,开Uber,只不过是想多和你们年轻人聊聊天,总比在家里整天跟老婆子吵架强。”


  五有分享


  用户喜欢分享,而且尤其喜欢通过分享获得一时的出名机会。


  所以既然要像设计APP一样设计场景,不如把这个需求也纳入到线下场景中。


  比如上次去一家叫做“南京大排档”的餐厅吃饭,发现台上有人唱曲,我就纳闷:


  为什么不在旁边直接加一个弹幕屏幕,这样边吃饭边聊天、评论和吐槽,岂不美哉?


  既然要设计一个丰富的场景,就要刺激人的分享需求,让所有用户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坐在那里沉默。


  六有用户反馈


  小米的MIUI操作系统是在用户反馈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每周根据用户的建议去迭代产品。


  同样,这样的思路也适用于任何一个线下场景。


  比如上面提到的,用户可以投票选择餐厅服务员第二天的衣服。


  比如TFboys的成功就是深谙此道——他们甚至会按照粉丝的建议去修改发型。


  EXO的鹿晗在是否单飞等重大问题上,也都参考粉丝的意见,让粉丝投票。


  所以,既然要丰富场景,让你的产品、店面更加互联网化,比如把品牌的控制权教给用户。


  结语


  想互联网化,引入更多玩法?与其做个APP,不如学习APP思维做“场景营销”,给你的场景加入内容、游戏、社交、互动等。


  感谢您看了这篇文章,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可以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想了解更多可以微信搜索“秦绪文”,也可以直接加我的微信(qinshituan),这里有你更精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