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智江,戴智江讲师,戴智江联系方式,戴智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顶级战略、集团管控、管理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智江:企业文化理念落地的抓手在哪里?
2016-07-05 2762

∣企业文化理念落地的抓手在哪里?

      ——域智教育管理咨询师:屈英苗

记得在一个企业文化咨询项目中,对方总经理曾不解地问我:“我们如何才能感知到文化咨询项目的效果呢?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如何才能转化为组织成员的集体行为呢?”为了实现组织文化氛围转变的目标,企业文化理念落地的抓手到底在哪里呢?

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我不禁问自己,在企业文化管理咨询项目中,客户究竟需要的是什么?是一套完美无瑕的文化理念(MI)和行为规范(BI)手册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追求更多经济效益的企业来说,“嘴上说的和墙上挂的”都比不上员工正向、积极的工作行为来得更有说服力,员工行为的改变带来的效率和效益的提升更让企业家激动和欣喜。所以,如何使得适合企业整体利益的文化理念转化为员工集体行为的路径才是企业文化项目的重中之重。没有路径,文化理念永远只能让企业家望洋兴叹、遥不可及。我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制度最低保障与行为红线。

企业制度如同国家法律,它界定了什么行为是错误的,什么行为是正确的,企业制度厘清了企业活动中的是非判断。它亦是一种是非判断的价值主张。更是企业哲学的深层次体现。所以企业制度规章内容必须符合、支撑企业核心价值观,项目过程中,企业规章制度的匹配性审检亦是必不可少。

二、具体、细化、可操作、可识别的行为规范是载体。

组织成员怎么做才是符合企业整体利益的和企业所期望的呢?具体、细化、可操作、可识别的行为规范是企业文化理念的物质表现形式。比如,大家都去过KFC,相比于大多数中国快餐厅,它更能给消费者一种专业、开放、严谨的服务印象,而这种感觉则来自于肯德基员工的问候语、笑容、手势、行为等一系列的职业行为所体现,这一系列行为的背后更反映了企业的文化理念和价值主张,它就是文化理念的载体。

三、公开化、常态化的全员参与监督机制是基础。

员工往往不会做你期望的,只会做你检查的。发挥自组织的潜力,列举各项活动标准清单,轮流值班进行逐一审查纠偏,定期进行个人积分统计,结果与荣誉、奖金挂钩。常态化的指导监督能帮助组织成员完成文化理念的“认知—认同-践行-成为习惯”的过程。

四、标杆人物的精神领袖作用不可忽视。

企业中的标杆人物、英雄人物的经典案例往往是组织成员的精神领袖,企业在危难时期、转折时期,英雄人物的精神与贡献往往对企业有着历史性的作用,他们的精神品质是企业所倡导的,他们的结局也应是被企业肯定的。他们往往是企业文化的一面旗帜。

五、领导者的表率是关键。

有人说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虽然这种观点带有片面性,但是,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企业领导者对文化影响的重要程度,他往往是关键性、致命性的。如果在一个讲究诚信的企业中,老总经常出尔反尔,唯利是图。那,员工在工作中讲诚信的机率必定不高。所以,企业领导者心智模式的重塑,包括态度、气度、底蕴厚度的修炼至关重要,领导者建立与企业核心价值观匹配的人生哲学更是企业文化理念落地的关键。

六、主题活动是平台。

主题活动是组织成员互助、交流的平台,通过一个文化理念主题的活动,能让员工达到认知、认可企业文化理念,感受到组织所传递的情感和理念,让成员找到精神归属和心灵家园。

此刻,那位老总的问题仍然索绕在我的脑海里,我会继续探索下去,让企业家真切感受到文化清风拂面的感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