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智江,戴智江讲师,戴智江联系方式,戴智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顶级战略、集团管控、管理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智江:戴你学管理|如何塑造个人的职业生涯
2017-08-22 2375
对象
全部
目的
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内容

戴你学管理|如何塑造个人的职业生涯

文|域智教育CEO 戴智江



当一个人能够比较清晰的认识和认知自身时,他就初步具备了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和长板,适当弥补和尽量掩藏自己的短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获得职场上的成功。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 要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换句话说,自己的兴趣到底是什么。


一个人到底想要什么,什么才是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快乐本源呢?这个问题其实是职业生涯规划所要考虑的第一个核心问题。每一个人都有几种角色,自然人、社会人、职业人以及其他的各种角色,每一种不同的角色其实都有自己的追求,那么对于每个人而言,会经常陷入到多种角色的交叉之中,导致很难明晰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就是说,每个人会有多种的兴趣,需要我们认真的梳理,否则,当我们陷入到多种“追求”之中时,我们也就很难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那么最终很有可能会“将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眼神里”,即以外部对自己的认可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如果是这样,那就是一个职业者最大的职业悲哀。


那么,怎么梳理自己的兴趣呢?我想首先是要区分自己的角色,我们在每个角色中都有着各自的兴趣,可以将每种角色下的兴趣进行罗列,并寻找出每种角色下共同的兴趣,逐渐逐渐剔除掉各种边缘化的因素,最后留下的其实就应该是真正的追求了。


兴趣是动态的,人生的不同阶段其兴趣会有很大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明细自己的追求,另一方面要将自己的追求逐渐固化下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逐渐清晰,固化自己兴趣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将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能力捆绑起来,只有自己基本培养和提升兴趣的能力,兴趣才有可能真正成为职业规划的基石。


第二, 要问自己到底拥有什么,换句话说,自己拥有的能力或资源到底有什么。


当我们的兴趣逐渐清晰起来,当自己的追求逐渐展现在自己面前,我们最需要解决的就是自己的能力,无数人志大才疏,有各种远大的梦想或理想,但其实他并不具备成就梦想的能力或资源,或造成终日空想,或造成盲目努力,最终在职场上并不能够获得自己心目中的成功。


能力的提升、资源的获取,是每一个职业者都要去认真思考的问题,从能力角度而言,每位职业者都要在认知自己兴趣的基础之上去提升能力,无论是通过培训学习还是通过实践优化,每一次能力的提升都应该在自己前进道路上留下痕迹,要抓住每一次细小的成功,因为,当你时时感受到自己在不断成功的时候,才能够在追梦的道路上坚持前行。


其实,职业生涯规划中,最大的敌人并不是各种困难,而是自己的心态,绝大多数人在追求梦想的途中都会逐渐失去动力和激情,最终悄然放弃,最可能的原因就是难以在奋斗的路上感受到快乐!因为目标过大、过远,忽略了眼前每一步细小的进步,也就缺失了每一个细小的快乐与自信,当快乐和自信消失的时候,他的职业生涯也就此失去了活力!


每一个职业者都要清晰的了解自己的兴趣,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我认为,其实最关键的是受每一次的提升、每一步的前行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自信,只有如此,他才有可能真正的坚持下去,才有可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域智教育 ,预知自己!


作者简介:

戴智江:

域智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

问智咨询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

凡思科智慧管理云平台首席科学家

文通人力资源研究院名誉院长

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客座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