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王明讲师,王明联系方式,王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运营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明:反反复复,以天为单位做管理 
2016-01-20 5210


    循环、反复是管理的要害。敏道的生管组合拳就是六个动作的反复,即日协调,日计划,日备料,日稽核,日考核,日攻关,这六个动作都是以天为单位的循环、反复。

    日协调,就是人跟人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班组和班组之间每天碰头(开会或电话),进行信息沟通,并针对异常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我们现在做管理,人跟人隔着电脑,隔着表单,隔着文件,隔着制度……导致信息不通,指令不畅,心灵不通,问题丛生。
    有的业务部门经常不知道生产部门的情况,不知道仓库的情况,无法掌握有效的信息,随意承诺客户,导致准交率低下。也有的企业生产部门不知道业务的情况,急着要的不做,不急着要的在做,最后生产出来的东西堆在仓库,而马上要出货的产品却还在中间工序加工。生产部门内部,上工序不知道下工序急着要什么,不急着要的做了出来流到下工序,急着要的却没有马上做,导致生产不配套,车间到处堆满了半成品,大家忙得一塌糊涂,货却出不出去。这就是企业的现状。
    很多企业以为有了电脑、有了ERP就能准确掌握信息,但是电脑里却充满了假的、过时的东西。比如库存的物料或成品,由于货物进、出仓库没有及时录入信息,导致数据不能反映真实情况。订单或产品在各工序的生产状况就更不可能在ERP上得到准确的反映了。这种情况下唯一能解决问题的就是大家随时碰头,业务部、生产部经常碰一下头,或每天打一次电话,生产部就知道业务部要出什么货,业务部也就知道生产部究竟做什么了。靠每天人跟人碰头解决问题,是日协调的一个主要方式。
    日计划,就是每天要把任务明确一下,总结昨天究竟干得怎么样,确定今天该干什么,计划明天要干什么。如果我们每天有这种下达任务、检查任务的概念,那么我们就能掌握工作进度怎么样、任务能不能准时完成、该怎么样奖和罚、该怎么样回复客户等情况。当然,准确无误的日计划是需要通过月计划、周计划、滚动日计划等方式层层排查来实现的。并不是下个任务这么简单。因为任务要切实可行就必须物料充足、设备正常、人员到位,而这就是下一个动作“日备料”的核心了。
    日备料,为了配合完成日计划,每天做排查准备工作,排查相应的物料和设备的情况,每天循环滚动排查。现在有的企业管理人员就希望:我今天做了计划、做了排查,未来十天就不用做了。结果生产当中异常频发,计划变成一纸空文。所以,备料排查必须做,就像我们人吃饭一样,今天吃了饭,明天还要继续吃,今天吃得再多,明天还得吃。现在吸了氧气,等会还得吸,不频繁地吸气、吃饭人就没法生存。有的人觉得每天排查很麻烦,但怕麻烦企业就活不下来,这跟人不能频繁地吸气和吃饭就活不下去是一个道理。
    日稽核,就是频繁地检查,通过天天检查人来改变人的习性。比如我们敏道做过的德丰项目,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稽核员查到机修组长不执行规定,机修组长不仅不承认自己有错,还用手指着稽核员的头骂“你有病啊”。企业的黄老板说:他没病,你认为他有病你拿500块钱去给他治病。结果那个机修组长就因为说别人有病,后来不得不拿500块钱(罚款)帮别人“治病”。
    这件事教育了大家,让大家看到了企业变革的决心。此后不执行规定的现象就大大减少了。所以,检查就是为了把大家的习性改过来,改人的习性是要下狠劲的。德丰项目在检查方面是做得很到位的,一个星期就检查了1600次,光看数量就吓死人,查一次没有用就查十次,还没有用就查1600次,这样反复检查,还有什么改变不了的人和解决不了的问题?
    日考核,就是检查完以后还要有考核,对做得好的奖励,对做不好的处罚,考核的频率要每天进行,这样就能激发人的积极性。
    日攻关,就是每天对瓶颈问题、特殊问题集中精力进行攻关,攻关就是实实在在的现场改善,通过有效动作快速解决问题。
    从敏道的六个动作可以看到,敏道的管理就是以天为单位反反复复地做。以天为单位的循环,就是PDCA(循环管理模式),正如《道德经》说的“反者道之动”,意指反反复复就是道,反复就是世界的本质和规律,我们要做成一件事,就要靠循环、反复。
    人的一辈子就一直在循环往复中生活。反复是有点让人觉得麻烦,但我们吃了很多次饭为什么不觉得麻烦?因为习惯了。小孩子为什么觉得世界上最麻烦的事就是吃饭?因为他不习惯。可见,很多麻烦事是一辈子要反复做的,习惯了就好。要做成功一件事情不是做一次就做得到的,要反复多次才能做到。所有成功的人都来自于持之以恒的埋头苦干,真正厉害的人都是懂得在事情上反反复复去做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