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锦弘,周锦弘讲师,周锦弘联系方式,周锦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锦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TTT实战顾问、项目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锦弘:讲师之路(一)
2016-06-02 2632
      最近有学员问我,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讲师?
      我想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合格讲师标准或者要求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如何成为合格讲师。
            关于第一个问题,又分为两个方面,分为合格的内训师要求和合格的职业讲师。内训师要求需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本企业对于内训师的定义(岗位要求),比如银行业的讲师和电力企业的讲师所掌握行业的理论知识不一样。
      合格的职业讲师至少拥有一门自己核心的主打课程,有市场需求,同时能解决企业的某类或者某个具体问题。
      无论是内训师还是职业讲师,都会遇到如何成长的问题,我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课程选题。找市场(企业)痛点,需求量又比较大,自己又非常感兴趣的内容。找到那个交集之后,行业相关知识储备必不可少。比如可以从通用管理类课程入手,像时间管理、有效沟通、职业化素养、团队建设等课程。
      二、授课技能。当你确定选题后,学习TTT、PTT等专业培训师技能训练。也有讲师说:“我根本不需要参加什么TTT,我的课一样能够讲的很好”。这里面有一个前提,对于从来没讲过课的,一心想走讲师之路的学员来说,有明师手把手训练和靠自己摸索有天壤之别。前者能在短期提升授课能力,后者估计花大量时间了。比如,周平老师和周子淳老师都是非常棒的老师!

      三、平台练习。讲师没有平台讲课,授课水平很难保障。内训师这点不用怕,因为企业就是一个平台,会有很多登台或者发言机会。但职业讲师则要靠自己挖掘了。如何找寻平台呢?可以多找些公益组织,比如在做职业讲师之前,我加入了“上海真爱梦想”支教团队,每周给农民工学校的孩子们讲课,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授课能力得到了提升。现在公益性的团体和组织也多起来了,最近由郝正文女士在心理天使网发起了上海培训师互助会,目的就是帮助会员提升授课能力,并且由资深专业导师现场点评。有了平台的支持,相信每位成员收益良多。


      四、操作方法。通过备课、预演(试讲)、反馈等环节,让成长更有效。备课无须太长,1—3小时即可,工具可使用鱼式结构,轻松快速。参加平台分享,资深导师点评。
      总之,想成为一名合格讲师四步走,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周锦弘

心智成长教练

心理天使网COO

东华大学计算机硕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PTT国际培训师授证导师

上海培训师互助会常务副秘书长

上海张江劳动人事协会特骋专家

新加坡培训与发展协会(STADA)国际成员

2014年中国培训“我是好讲师”全国百强、上海十强

原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上海企业管理中心培训项目负责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