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燕红,章燕红讲师,章燕红联系方式,章燕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营养讲师 膳食营养调理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章燕红:缺一种营养得一种病
2016-01-20 11609
 

 

一、中国人最缺的第一大营养素:钙

 

1、钙缺乏的症状

 

眼皮常跳、牙齿松动、腰酸背痛、腿抽筋、四肢麻木、腿脚酸软、手脚发抖、女性痛经、盗汗、易疲劳、耐力差、头发稀疏、头皮屑多、头晕目眩、睡眠不佳、面色发黄、苍白、佝偻病、骨质疏松、骨质增生等。

 

2、钙的流失

 

人体每天流失约700毫克的钙,其中约500毫克随粪便排出,约200毫克随小便排出。据第三次全国营养调查,全国平均每人每天钙的摄入量为405毫克,仅达到我国营养协会推荐的800毫克的50%左右(而老年人至少需要1000毫克,孕妇需要1200毫克以上,儿童需要1000-1500毫克)。

 

那些不注意三餐饮食特别是早餐的朋友,甚至连300毫克的钙都无法补充到。虽然年轻时并无太多症状,最多就是眼皮跳跳,偶尔抽筋、腰酸背痛而已,但是一旦到了中老年时,抽筋就越来越严重,腰间盘突出、椎间盘突出、骨质疏松、骨质增生也随之而来。

 

35岁开始,骨头中的钙以每年1%的速度下降,所以补钙必须在32岁(男)、28岁(女)之前,越早补充越好,等到骨质疏松才补钙,只能保证不恶化,治愈就比较困难了。

 

3、补钙的误区

 

(1)错误的营养观念

 

很多人以为骨头汤含钙很丰富,实际上一大碗骨头汤只含有1.9毫克的钙,要补充到一天所需的800毫克的钙,需要喝上400碗。

 

虽然很多人会专门去补钙,比如喝一包牛奶或吃各种钙片,但是由于我们不良的饮食结构,摄入的磷的含量又太高,而磷过多会导致钙的更大量的流失(形成磷酸钙)。美国著名的营养学家阿德勒-戴维斯认为:“摄取过量的磷而缺乏钙,会使人神经崩溃”。(《吃的营养科学观》第208页)

 

(2)单独补充钙,缺乏足够的阳光

 

单独补充钙,吸收率不到40%,再加上日照太少,人体的维生素D又不足,吸收率又再次降低。

 

4、补钙须知

 

(1)平常碳酸饮料尽可能不喝,常喝会导致钙的大量流失。

(2)午睡不要超过一小时,否则也会导致钙的流失。

(3)补钙的时候少喝浓茶、咖啡。当然平常也不建议多喝。

(4)钙必须与镁同时补充,而且比例必须是2:1,否则钙也会无法很好地沉积到骨骼中,若钙没有沉积到骨骼中,会跟饮食当中的草酸、鞣酸形成草酸钙、鞣酸钙(形成尿路结石的原因),这也正是很多人知道补钙,但是还是骨质疏松甚至骨质增生的原因。

(5)早上7-9点,下午5-7点,适当晒晒太阳,以获得足够的阳光维生素——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5、含钙较丰富的食物有

 

豆类、花生、小虾米皮、小白菜、蛋黄、牛奶、乳制品等。

 

6、急需补充的人群

 

已出现抽筋、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的人群、正在发育的少年儿童、脑力劳动者、痛经妇女、停经后的妇女、中老年人。

 

二、中国人最缺的第二大营养素:维生素B2

 

1、维生素B2缺乏的症状

 

口腔溃疡、嘴角干裂、嘴唇脱皮、皮炎、眼发红、头皮发痒、上额油汪汪、鼻子发痒(严重时酒糟鼻)、阴部发痒、流泪、舌头发红或紫红等。

 

2、维生素B2的作用

 

(1)负责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

(2)与维生素A“合作”维护皮肤的健康和美丽

(3)保护血管、预防动脉硬化等。

 

3、补充须知

 

(1)只有B1:B2:B6=1:1:1的情况下,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只是单独补充一种B2会导致B1和B6的严重缺乏,会引发其他病症。

(2)维生素E可以保护维生素B2不被氧化。

(3)要与维生素C、烟酸成一定的比例。

 

4、急需补充人群

 

口腔溃疡者、各种炎症患者、动脉硬化者、慢性肝炎患者、减肥者等

 

5、含量较丰富的食物

 

粗粮类食物、动物内脏、乳酪、啤酒酵素、杏仁等

 

 

有关B族维生素的扩展知识

 

B族维生素,包括B1、B2、B6、B12、烟酸、泛酸、叶酸等,简要说明如下:

 

B1:米糠、麦麸中含量较多,还有糙米、豌豆。

缺乏的症状:记忆力差、食欲不振、脚气病、心跳异常等。

作用:(1)减轻晕机、晕船;(2)帮助消化,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3)有助于对带状疱疹的治疗等。

 

B6:众多食物含有,但仅含微量。

缺乏的症状:口臭、神经质、走路协调性差、脱发、贫血等。

作用:(1)人体60多种酶需要它的支持;(2)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3)防治贫血(与铁是制造红血球的主要物质);(4)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缺乏之后胰岛素无法在体内合成)。

 

B12:动物肝脏、肾脏、牛肉、猪肉、鸡肉、鱼类、蛋、牛奶、乳酪、乳制品等。

缺乏的症状:恶性贫血(红血球不足)、月经不调、头痛、记忆力减退、痴呆、小孩缺乏维生素B12的早期表现为精神情绪异常、表情呆滞、少哭少闹、反应迟钝、爱睡觉等症状,最后会引起贫血。

作用:(1)增加叶酸的利用率;(2)促进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3)是神经系统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参与神经组织中一种脂蛋白的形成。

 

烟酸(B3):肝脏、瘦肉、乳制品、蛋类、绿叶蔬菜、花生等。

缺乏的症状:糙皮病等。

作用:(1)预防和缓解严重的偏头痛;(2)减轻腹泻现象;(3)防止口臭;(4)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

 

泛酸(B5):豆浆、牛奶等。

作用:舒缓恶心症状、参与代谢、合成胆固醇等。一般不缺乏。

 

叶酸(B9):莴苣、菠菜、青菜、油菜、黄豆、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缺乏的症状巨幼细胞贫血、裂脑儿、无脑儿等。

作用:(1)对胎儿神经管发育有重要作用;(2)对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也有重要作用;(3)与B12一起,是制造红血球不可缺少的物质,预防治疗叶酸贫血症;(4)抗癌作用:叶酸和烟酸协同可以阻止自由基对染色体的破坏。

 

三、中国人最缺的第三大营养素:维生素A

 

1、维生素A缺乏的症状

 

皮肤粗糙、长痘、易感冒、毛孔大、皮肤发痒、毛囊角质化、脱发、头皮屑多、眼袋大、眼睛怕光、眼睛干涩、眼屎增加、夜盲症、牙齿不牢等。

 

2、维生素A缺乏的现状

 

维生素A缺乏是世界四大营养素缺乏病之一,每年导致100-250万人死亡,50万人失明,1000万人患眼病。全球2.5万儿童处于维生素A缺乏状态。

 

我国是世界上缺乏维生素A的灾区,缺乏程度仅次于钙和维生素B2。

 

3、维生素A补充须知

 

(1)维生素E促进维生素A的功能的发挥。

(2)维生素A与锌要搭配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3)维生素D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

 

因此,搭配维生素E、锌吸收率才更佳,另外还应适当晒晒太阳。

 

特别提醒:药店所买到的维生素A不可过量服用,否则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纯天然的类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身,不会出现中毒现象。一旦补充足了皮肤会变黄,只需停用7天就可消除。

 

4、含维生素A较丰富的食物

 

胡萝卜、木瓜、西兰花、南瓜、芒果等。

 
章钰欣 膳食营养调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