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斌,周海斌讲师,周海斌联系方式,周海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战略定位及品牌营销十五年!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海斌:【干货】淘宝的自然搜索模型!
2016-01-20 2871

大家都知道,淘宝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2015年淘宝也在不断的更新规则,刷单越刷排名也靠后;莫名被隐形降权了;小二稽查作弊系统等;而且付费流量的权重提升了,直通车是今年淘宝的重点对象。有时候我们是不是会觉得我们的免费流量越来越少了?大家思考一下是为什么。是因为今年淘宝更新变化之后,之前的操作方法已经不能够带来更多流量了。我们需要根据淘宝的更新转化一下我们的思路和操作步骤,抓住重点考核指标,并且努力把自己店铺的各项指标达标就可以了。废话不多说,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一、搜索模型的工作原理:

我们想要了解十三大模型,就要知道其原理是什么。了解了工作原理之后我们才能够分析原因,找方法。我们首先来简单的看下原理,重点内容我们下面会介绍给大家。

1、利用搜索引擎技巧找到目标产品类库(类目模型和文本模型);

2、商品ID权重方案(卖家丶人气丶服务模型)

在这里重点说下,权重我们都知道包括:关键词权重,宝贝权重和店铺权重。而直接影响并且最好提升的是我们的关键词权重。我们首先需要把关键词权重提起来之后,宝贝权重和店铺权重才能提升。

2.1系统自动匹配给关键词默认权重

我们首先可以确定好中心词,然后用搜索引擎漏洞来测试出这个标题中的中心词来为我们的关键词提权。

2.2关键词成交之后淘宝会按照AB算法来分配权重

因为每个标题中都含有多个关键词,每个关键词的权重也不一样。而且关键词搜索量越大,分配的权重就越高。所以从理论上讲,我们在做标题成交的时候,选择的属性词搜索量不能高于匹配的中心词。

也就是说如果想要提高A+B的权重,就需要先增加A+B+C或A+B+D的权重,这样流量和权重的增长才是最稳定的。

比如:“莫代尔连衣裙”

我们如果想要提高这个关键词的权重,我们首先需要提高‘莫代尔包臀连衣裙’和‘莫代尔韩版连衣裙’这两个关键词的权重。

2.3如何提高关键词权重

2.3.1为主搜关键词(中心词)增加展现量

2.3.2为主搜关键词增加点击率,高于行业平均值k倍以上,k值大小取决于首页平均点击率高于行业点击率的倍数

2.3.3为主搜索关键词提高转化率,并高于行业k倍,k值同样取决于首页的平均转化率高于行业平均转化率的倍数

2.3.4为主搜索关键词增加点击反馈效果,包括:收藏率丶加入购物车人数丶浏览时间长、跳失率、访问深度

3、防恶意点击技术(反作弊)

4、前段分层展示原理(时间模型)

5、模型原理解析

三大搜索主要算法:

综合搜索=关键词人气权重+宝贝权重+店铺权重+加权项

人气搜索=关键词的人气权重=在7天维度下=点击率+转化率(高于行业两倍)+宝贝关键词是搜索转化一直在增长。

无线搜索=关键词人气权重+无线端占比(流量丶销量丶转化率丶无线端广告占比)+加权项

二、自然搜索的十三大模型全解分析

跟大家分享一个坑位算法,坑位算法包括单坑产出和流量价值。

首先我们来看下单坑产出原理,我们来搜索一个宝贝:


十大模型包括:类目模型、文本模型、市场规则、时间模型、反作弊模型、人气模型(大众认可度)、服务模型(综合服务质量)、卖家模型(卖家活跃度和综合得分)、价格模型(统计分析最优价格区间及品类限价规则)、个性化原则从这个图片我们可以看出每个坑位都有他产出的利润值。然后我们来看下流量是怎么分配的。我们知道前三个位置的流量是差不多的,那么淘宝怎么安排前三个坑位呢。首先我们要知道,如果想要进坑位,需要满足它的考核维度之后才能进入豆腐块。之后我们来看下,因为每个坑位的流量都差不多,那么如果你的产出低于另外两个。那么下一次你就不会展现在豆腐块,而系统会把这个位置让给带来更多产出的宝贝。

后续研究出了三大模型:阶梯模型、学习模型(学习型病毒积累只能更新模型)、聚合模型。

今天给大家分享几个重点模型算法和玩儿法:

1、人气模型

首先人气模型是我们最重要的,之前都有讲的很好,所以我在这儿不多说,截图给大家看下。



首先我们知道淘宝下的每个类目都有层级区分。比如我们店铺的登记是7个层级。
2、阶梯模型



每个类目的具体规则都是根据每个类目的KPI制定的,比如说今年淘宝重点扶持新品,那么新品的权重就会比较高,展现的机会也就更大。
我们在搜索一个关键词的时候,系统会对各个层级的宝贝做调取,层级越高,商家数量越少,展现机会越多;并且我们每上升一个层级并非流量就一定上升,也有可能降低,因为越往上的层级竞争就会越激烈。而且各个层级的考核原理不同,比如说:第一层级注重售后服务,第二层级注重客单价,第三层级则注重转化率等。

只要是我们知道了考核维度,然后我们去达标这个维度,我们就可以上升到另一个层级了。

还有就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内容:

当宝贝修改了价格之后,就有可能被淘宝重新分类,放到另一个抽屉。所以有可能你在这里的权重就会很低,也就可能会因此失去流量。

我们在寻找自己的竞争对手的时候,找同一层级的卖家,我们只要是超过了他就证明我们进步了。



为什么有的商品销量低的却排在销量高的前面?
这两个我们可以看下,做下参考,在这里就不多做分享了。好的,分享到这儿,我们来思考几个问题:

为什么有的商品突然在列表页消失了?

为什么有的商品会出现在豆腐块?

为什么有的商品排名怎么也提升不上来?

3、学习模型

学习模型也称为学习式病毒积累。系统会有一个各个维度的索引数据库;首页的产品对各个层级的考核因素会根据这些索引数据库的更新和考核因素自动更新。

比如:我们在搜索连衣裙莫代尔的时候,第三个层级的产品有4个,这4个宝贝的考核标准是隐形的,并非一直不变,会根据其中的某个考核维度的更新自动更新。比如前一天的DSR评分标准是4.7。今天由于类目的整体因素,DSR评分标准可能就是4.6。

所以我们要知道,没有任何一个小二知道全部的考核标准。即使知道,也不可能永远知道,他们只是了解部分考核指标或者原则。换言之,真正的术只有实践才能检验出来,而且是一直更新的。

4、聚合模型

聚合模型也就是取最优秀的值:优势流量会根据宝贝的各个渠道来源优先分配到转化最好的宝贝上,宝贝的流量也会因为各个渠道表现不同而根据表现情况有所增减,而且表现好的那个渠道的流量会持续增长。但是当我们在某个渠道流量很多的时候,如果没有马上把握住,这个渠道的流量就会马上消失。

三、模型算法原理我们来分析几个案例

1、我是不是被隐形降权

A、我们宝贝的销量很好,但是一直没有排名,是不是隐形降权了?

我们首先要知道销量和权重并非成正比;而且需要了解下综合排名的权重构成点都有哪些。

B、宝贝突然降权,没有排名,到底是什么原因?

宝贝降权主要是以下几个因素:1价格变动丶标题变动;2.服务质量;3.动销率;4.旺旺响应速度;5.退货纠纷率;6.DSR;7.老客户重复购买率;8.转化不足;9.流量人群被个性化

C、到底有没有隐形降权?

隐形降权包括:

1.虚假交易丶类目不符丶信誉炒作;

2.不确定的虚假交易丶转化率不足;

3.标题改动丶价格改动丶转化词不稳定无权重

2、为什么修改了标题后没有流量。

A、系统遵循平衡原则,给每个店铺最多5个宝贝较多流量。每个宝贝最多5个关键词下较多展现;

B、系统对某个宝贝的标题做主搜索关键词判断,根据点击反馈效果给不同关键词更多的展现或者更少的展现;

C、后期的展现和流量是根据权重判断的(店铺权重+宝贝权重+关键词人气权重)

D、判断关键词人气权重的时候会出现一个AB算法:

AB两个关键词下有权重,ABC/ABD下也会有较好的权重,但是在ADF或者BDE下权重较低

比如:莫代尔包臀连衣裙下转化较好,(ABC)共10分可以分成2+3+5。也就是说莫代尔20/包臀30/连衣裙50。

E、当我们修改了宝贝标题,之前判断主搜索关键词ABC变为了现在的主搜关键词CDE;

F、当更改标题之后,系统进行重新收录,短时间之内无展现和流量,突然有一天没有任何展现和流量;

四、解决方法

每一个问题都会配置一个或者多个解决方法,下面我们总结了几个,分享给大家:

1、新品如何快速达标,获取个性化流量?

首先,新品可以通过付费推广引流,添加精准标签词,制定目标流量1000个左右。然后可以利用页面促销或者客服咨询时折扣促成转化。之后当精准流量和精准转化都形成之后可以通过卖家中心会员关系管理体验新版精准圈人特征画像特征关键词来确定人群,达成个性化流量。



首先我们需要找到目标关键词:生意参谋-经营分析-商品分析-商品效果-单品分析-关键词效果分析;之后我们按照曝光量排序,找到主要曝光关键词;通过流量猎手补充关键词点击率;补充关键词转化率,提高曝光量(原理为聚合模型)
2、新品如何快速提高关键词人气权重?



1)、通过市场分析软件分析各个层级店铺的考核指标(最少七天)
3、爆款如何进军首页,抢夺豆腐块?

2)、考核维度为:店铺丶宝贝丶关键词

3)、找出在目标层架下,我们宝贝的不足,并补足

4)、如何做出无线端人气宝贝?

无线搜索=关键词人气权重+无线端占比(流量丶销量丶转化率丶无线端广告占比)+加权项(无线端装修/专享价丶无线活动)

5)、通过无线端付费流量或者无线端活动增加无线端流量占比

* 无线端钻展(低竞争时间段)

*无线端站外定向直通车(超级便宜)

*无线端淘好货和淘抢购

6)、当无线端转化率不足时,补充无线端转化率。(原理聚合模型)

只要我们掌握了淘宝的变化规则,我们的宝贝就可以不断的提升。所以,有时候当我们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冷静下来思考一下,什么方法适合我们的店铺,最近淘宝考核的维度有哪些。之后我们根据这些点来实操总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