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正能量才算领袖,负能量那叫“魁首”!
2016-01-20 4854
      如果你致力于将你的影响力发挥到有利于团队的方向:第一,尽可能避免“魁首”;第二,成为团队的“精神领袖”。到底什么是魁首?又如何成为团队的精神领袖?

       几年前的一次小组会上,一位会员跟我讲了一个发生在她女儿身上的故事。这个故事实在是太深刻了,以至于我在之后还常常想起,并决定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故事是这样的:

       这位会员的女儿,在学校的足球队里踢球。一段时间以来,她女儿对于教练带队的方式很不满。于是,她开始将各种不满和看到的教练问题,跟球队里其他成员分享,以期寻求大家对她观点的认同。

       彼时,认同她观点的声音越来越大,整个球队开始弥漫在一种负面的情绪之中。当她女儿将这件事情告诉她时,这位妈妈温和地对她的女儿说了一句话:“你要当领袖,而不要当魁首!”


       哇,我被这句简单的话震撼了!一句短短的劝诫,其中却包含着如此丰富的内容。可以说,我觉得这句话清晰地指出了,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和一个“害群之马”的区别。


1、“魁首”和“领袖”的区别是什么?
       “魁首”,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能经常碰到这样的人,对吧? 甚至可能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我们都或多或少地扮演过这样的角色。

       “魁首”,那个反对团队领导的头目,引导了一群有消极思想的人的意见。有时,他们看上去简直像是一个真正的“领袖”,有力量、有权威、有影响力。

       然而,“领袖”或“魁首”,他们会将团队带向截然不同的方向。

       领袖是支持型的,他支持并拥护团队的领导,增强团队的战斗力;魁首却是瓦解型的,他削弱每个人为团队所作的努力,甚至可能让群体丧失斗志,从内部瓦解。

       “魁首”在我们周围无处不在。尤其在如今,资讯和交流都高度发达,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可以借助技术达到无缝对接。而社交媒体和聊天软件的风靡,更是让“吐槽”、“抱怨”成为一种休闲消遣的方式。“愤世嫉俗”几乎变成了一种在社交平台上显示自己特立独行的标签。


2、团队需要怎样的“精神领袖”?
       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团队是如此地需要真正的领袖。

       那些明白无误地表达出自己的价值,并且坚持不懈地执行的人;那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坚持将自己的信念和善意注入周遭环境的人;那些愿意为团队付出百分百努力的人…

       这些人知道:抱怨总是一条更为容易的路径,然而人们最终都只需对一个人负责,那就是镜子里的自己,问问自己为这个团队做了什么?

       你可能会说,每个人有自己的“业务范围”,有各自的分工。作为团队的一员,不可能去做“领队”的工作,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这样。但是,别忘了,我们都对周遭的人有着深刻、巨大的影响力。

       如果你致力于将你的影响力,发挥到有利于团队的方向。那么,即使你不是名义上的“领导”,你也可以成为一个团队的“精神领袖”。反之,就有可能成为团队的“害群之马”。

       如果你哪天发现自己正在变成那个“魁首”,想一想这个故事,然后问问你自己,你该怎样做一个真正的领导者?

       别忘了,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最重要素质也包括:在需要的时候,做一个优秀的追随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