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管理者为什么累,而且累而无功|成都培训
2017-02-06 2325

众所周知,在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管理实践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订单交不了货,丧失销售机会;品质问题频发,失败成本高企;现场管理混乱,有损企业形象;效率提升缓慢,盈利越来越难;还有材料损耗、工装夹具损耗、水电气浪费、工伤事故、员工不满、部门争执、人浮于事......等等,而且感觉这些问题层出不穷,防不胜防。

 

由于职业的缘故,笔者认识许多敬业勤勉的老板和管理者,面对这样的管理现实,他们几乎没有“生活和休息”地天天泡在工厂,亲力亲为解决各种问题,为的是让企业能够正常运转。可是,不管老板和管理者们怎么尽心尽力,但总是觉得力不从心,甚至身心疲惫。为此,他们共同的抱怨是,做制造实在太累了!

 

果真如此吗?回答是否定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哪一行都不容易,都需要企业经营管理者付出智慧和努力。他们之所以感觉做制造累,而且累而无功,主要在于企业里解决问题的效率极其低下,同样的问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为什么会这样呢?根据笔者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企业绝大多数问题是事后解决。在企业里,防患未然的思想大多只停留在口头上,在实践中本着预防为主、未雨绸缪的思维,从源头开始解决问题的行动少之又少,更谈不上更高水平的系统分析问题和协同解决问题了。事后型解决问题,不但使解决问题的难度加大,还需要耗费更多的经营管理资源。

 

其次,企业员工缺少解决问题的训练。正因为此,解决问题成了只有少数人会做的高难度动作。绝大多数员工只能在不断犯错中学习,被动解决问题,不仅“学费”(失败成本)高昂,而且解决问题的经验不能沉淀,无法扩散和传承。事实上,解决问题是一门管理技术,它有科学的逻辑和方法。只要对员工进行解决问题的训练,并辅之以诸如5S、IE、6-Sigma、TPM等各种解决问题思想和方法的培训,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可以变得简单,可复制。
 

第三,企业缺少一整套解决问题机制。一般情况下,面对企业出现的问题,只有老板以及少数管理者关注,并即兴式地参与问题的解决。某日,老板在现场发现了一个问题,把当事人批评或训斥一通,问题解决了;三天之后,再到现场,又发现了三个同样或类似的问题,这回批评或训斥了三个人,三个问题解决了;几天之后,又到现场,可能会发现了更多同样或类似的问题......这样的重复次数多了之后,再敬业勤勉的老板和管理者也会迟疑和妥协,慢慢地还会放弃进一步的努力,甚至还会为自己的妥协或无能为力找到很好的理由:员工素养不高,团队执行力低下等等。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众博论坛”更多活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