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层次高的人,都掌握这一个说话技巧!|成都培训
2017-11-24 2553


每个人都有办成事办杂事的时候,同样的,一件事,有的人轻轻松松办成,有的人求爷爷告奶奶也办不成。


 

说话,体现了一个人的能力,知道怎么说话,何时说话,把话说的有理有据,让别人都信服,是为人处世的基本。



我们说,想要办成一件事,无非有两种方式,第一:自己去做,第二:找人去做。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每件事自己都会做。即使会,也不能每件事都亲力亲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最大化的把一件事干成。



但是这样的人才不听使唤呢?


1、这是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遇到过。



三国的曹操能够异军突起,问鼎中原,靠了一个历史大机遇“挟天子以令诸侯”。



当时想当皇帝的人很多,寻找到当上皇帝办法的人很少,有个名叫“毛玠(jiè)”的人隆重登场了。



他刚读完书,从家乡出来,想要干一番事业,本来的计划是去荆州投奔刘表。但是沿途的百姓都在说,刘表法令不明,做事犹豫不决。



他心里寻思,刘表难成大事,又听说曹操治军严格,就改道去投奔曹操。



曹操任命他当办公厅主任,是个离权力很近的官位了。毛玠觉得机会来了,他向曹操献出了日思夜想的心得---“挟天子以令诸侯”。



他说:要成就大业,还须师出有名、占据道义优势,所以您应尊奉天子,向那些不守臣道的人发号施令。



听完之后,曹操大加赞赏:“你说得太对了,真是一个人才啊。”然后,曹操就调他去幕府做功曹,专门管理选拔人才,远离权力层。



毛玠的这个办法,曹操究竟用没用呢?



用了,但功劳不是在毛玠身上。



你们都知道,曹操是个猜忌心非常重的人,一般人说话,他是不信的。



韩非子曾说:“凡事要游说君主,必须等到相处时间久了,恩泽和感情已经非常深厚时,讨论再深入微小的事情,也不会受到猜忌,这样才能游说成功。”



毛玠和曹操既不是亲戚,相处时间又短,他凭什么信毛玠?


2、精通历史的你也许会疑惑,曹操最终是依靠挟持汉献帝来壮大自己实力的。



既然毛玠没得到这个机会,那机会就是另一个人的。



他有个好友丁冲,在官道上打听到:皇帝正被人挟持着离开京城。他也抓住了这个机会,修书给曹操:“足下平生经常感叹自己有匡扶天下辅佐帝王的志向,现在正是一个大好时机。”



丁冲的意思是:你不是一直想辅佐皇帝(当皇帝以令诸侯吗),这个机会就在眼前。



曹操收到信后,高兴坏了,马上派儿子曹洪带着军队迎接汉献帝到许县。



毛玠和丁冲说的是同一件事,为什么丁冲说的话,他立刻就听了?

因为曹操和丁冲是要好的朋友,好到两个人穿一条开裆裤,经常一起坐车出去玩。



曹操心里有杆称,毛玠和丁冲两人说话的分量,谁的重谁得轻,他一掂量就出来了。


这样的事在历史上早有记录,荀子说过:“该讲话的时候,讲话恰到好处,这就是智慧;不该讲话的时候则保持沉默,这也是智慧。”



取得这份功劳,丁冲立刻由普通官员晋升为侯爵,大儿子丁仪获得与清河公主的婚约。  



3、对于提前不做准备就乱说话的毛玠,他的下场不太好。



这一点,孔子很早就说过:“还没有取得对方信任,就贸然提意见,就会被认为是诽谤。”



历史上评价毛玠献计“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地位,不亚于诸葛亮的“隆中对”。



可惜,毛玠受重视的程度远远小于诸葛亮。



其原因就在于,要游说一个人做事,必然要先获得对方的信任,摸清楚对方的态度,自古以来成功的游说者都是这样做的。



相信,现在聪明的你已经知道了,要说服一个人去做事,就得先取得信任,再摸清楚态度,然后再说话。



就如我们至圣先师孔子说的:“不看对方脸色就贸然开口说话,就叫做瞎子。”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众博论坛”更多活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