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包子堂:阿里巴巴的存在价值正在失去
2016-01-20 4563
导读
如今的阿里巴巴,看起来风头正健,从美国上市,到新任CEO发布新发展战略,再到制造从ITDT的新概念……
可是“风头正健”、制造概念的背后,其实是阿里巴巴实际的存在价值正在失去,正面临给自己重新寻找使命的关键时刻。
包政
阿里巴巴它的存在价值已经失去了。就像修建机场、高速公路的公司一样,机场与高速公路一旦修成,他们这帮人就没必要继续呆在哪儿,作为建设者的使命已经完成。阿里巴巴必须转型,重新去寻找它自身的存在价值和理由。
阿里现在往云上走,去投资与工业4.0有关的项目,我认为是背道的。它应该帮助或促进一个一个的供应商去构建消费者社区。在此基础上,发展他的DT和云计算业务,也就是要转向深度的服务。
原来阿里的天猫、淘宝平台,成为公共资源开放出来。让“传统大叔”,诸如海尔、联想成为平台的主角,并帮助他们完成互联网转型,实质就是帮助他们按照消费者互联网生存的方式完成转型。联想的柳传志为什么反复强调股东利益,要为投资人挣钱呢?我猜,针对的就是那些互联网公司,脱离产业价值链演进的路线去做事情,一路高歌上云端,是谓烧钱。
程振锋
产业价值链要和客户价值链对接!
张斌
阿里的思路已经不能适应发展,也落后于腾讯。2008年我手上有个项目就是关于社区电子商务的,其方法不是现在淘宝的大集中方式,而是分布式的电子商务社区连锁模式,暗合现在的去中心化但同时广泛联接的思路。当时阿里在扩张,跟我的项目有接触,但后来没有进展,然后他们就搞出个伪社区的阿里妈妈,只是实现信息的分发而不是业务的分布式。从那里起,我就知道互联网的老大们基本上还是走的垄断的路,包括当时的腾讯和百度,没有人愿意分享和共赢。
到现在为止,腾讯的开放性和合作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微信的开放程度,与其他几位巨头相比,是走在前面的,也考虑得最充分。百度有概念但没有优势,至于阿里的确是越走越高,只是在吃以前商家的老本。看似是在做深做精现有业务,却没有发现,原有业务的根基已经动摇,一旦基础不在,上层的高精尖业务也烟消云散,就像当年诺基亚的塞班平台一样。
包政
赞“分布式”。
舒捍刚
@张斌阿里就是收租婆模式,甚至更甚于收租婆。开店收费+交易收费,甚至后来还想快递也包了。广告收费呢?每个做过淘宝的都懂的。
孙志刚
现在做淘宝店流量的价格高的惊人。
肖健华
前段时间阿里的CEO张勇发布新的战略构想,说到未来阿里版图定位于服务商家,为商家提供数据、营销、渠道、金融、物流等立体的服务系统。意味着终端消费者不是他们战略的核心焦点。
张斌
是的,而我原来项目里分布式社区商务的出发点不是交易,而是了解需求在前,交易在后。其最先针对的类型不是快速消费品,而是对技术或使用或设计有较多要求的商品,就像小米社区这种,但不针对特定的手机。流量方式是互联网2.0以前的模式,一个个小的社区流量尽管不大,但用户和需求精准,质量更高。
来源:包子堂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