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移动互联时代管理还需不需要泰勒
2016-01-20 4193
机械厂学徒出身的泰勒,因创立了“泰勒制”而被后人尊称为“科学管理之父”。“泰勒制” 的核心思想有:①效率原理。认为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效率,而不是解决问题;②工作定额原理。认为管理必须科学制订劳动定额,并鼓励员工超额完成任务;③能力与工作相适应原理。主张管理必须依据工作要求来挑选最好的工人;④标准化原理。制订作业标准、物料标准、质量标准甚至动作标准,全面实施标准化作业。⑤计件工资制原理,主张实施差别工资制,按劳取酬,刺激工人不断提升产能;⑥计划执行相分离原理。主张管事与做事分开,老板与经理必须分工明确。避免自己打球自己做裁判的低级笑话。
泰勒认为:管理缺乏科学性是企业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管理的目的是提升效率而不只是解决问题,所以必须以科学管理来替代经验管理,管理必须完善人、事、物的基本标准,在100多年前生产力十分低下、产能严重不足的传统管理时代,“泰勒制”管理模式大大地提升了产能,对社会贡献十分巨大。后来被众多中国企业奉为经典的丰田“精益生产”模式,实际上也就是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的全面延伸。
在100多年后的今天,尽管社会进入到了移动互联时代,尽管新的管理理论层出不穷,尽管到处都是过剩的产能,但是,大量的中国企业依然还不具备100多年前的管理思想,大量的企业依然都没有解决人、事、物标准这些最基础的管理问题,很多企业甚至连“分工清晰”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大量企业依然还是处于能人治理时代,大量的经理人依然还在凭借个人经验实施管理,大量的工厂经理、主管甚至就连“工作定额、生产节拍”这些基本的管理概念都不懂,更不用说去制定和运用了。所以,中国企业的人均绩效不到欧美企业的五分之一也就非常正常了。稍有风吹草动,企业就危如累卵,根本不用说什么转型升级了。在这个层面来说,大量的中国工厂依然需要学习泰勒,依然需要了解科学管理,否则,你的企业再大也还只是个“小作坊”!
当然,泰勒的管理思想也有一定局限:他只针对一个点,只针对个人绩效提升提出解决办法,而没有对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该怎样经营和管理提出解决方案,忽略了整体面的系统性;也只针对制造型企业,但这些思想却都是企业成长的基石,缺乏这些思想和理论,任何企业可能都无法做大做强,更无法持续成长。在今天,它依然值得所有企业、所有的管理者学习和借鉴!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