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如何快速识破"面霸"鬼伎俩?
2016-01-20 3343
“当时我们急需一名销售经理,刚好面试了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人,作为HR,我与用人部门先后面试了这个人,他给人的感觉就是特别能说会道,我们问的问题他都能应对自如,于是便很快录用。但上班后才发现,他除了面试那一套很熟悉以外,实际工作根本就没有干过,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既没有找到客户,又没有出业绩,让我们觉得当初招错了人。”
这是一个HR朋友说的一件真事,相信遭遇这种情况的HR也不在少数,面试时说的头头是道,干事时却只会大呼小叫,什么也干不了。所以,针对那种面试中表现的说话套路娴熟、问题还没有问完就知道答案的人,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这类人具有相当的反侦查能力,回答问题常常对答如流,由于他们在面试环节“久经沙场”,俗称“面霸”。
遭遇“面霸”在所难免,关键在于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面试官如何武装自己识破这些伎俩?这就需要一套行为面试“真题”来解决。
如何设计一套行为面试真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面试官也得有个好工具,好工具是实践出来的,咱们还是以案说法。
有一次我问一个招聘经理,平时你在面试时都问些什么问题,招聘经理说:“我们一般都问些基本问题,比如“为何离职、个人有些什么职业规划、如何与他人相处”等等,主要是看其是否符合公司的企业文化。”
我问他:“这样问问题,能找到需要的合适人才吗?”招聘经理不敢肯定。
实际上,这些问题不是不可以问,但是还远远不够,针对岗位的胜任力素质,关键还要靠一些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挖掘。于是,我让招聘经理找来一个软件销售工程师的岗位能力素质,拿来一看,这个岗位一共有四项能力素质要求:优秀的拓展能力、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良好的引导说服能力、敏锐的判断能力。就拿其中的“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和“敏锐的判断能力”来做样板,看看该设计哪些面试问题。
先来设计“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所对应的面试问题,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就是能够有效的获取客户资源的意思,那么如何获取客户资源呢?沿着这个思路,考察应聘者(主要是社招人员)这方面的能力,至少需要明确如下问题:
1、您过去的销售主要面向哪类客户群体?
2、您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找到这类客户的?
3、这类客户当中有没有最难找的?难在哪?
4、您当时是怎么找到的?
5、您有没有经过很多努力却无法找到客户的经历?
6、当时遇到了哪些情况?
7、针对那些情况,您是如何一一克服的?
除此之外,我们再来看看如何考察“敏锐的判断能力。”这里所说的敏锐的判断能力,是基于对客户需求和购买决策的一种准确把握。考察这项能力是不是可以设计出以下问题:
1、您一般通过什么方式来了解客户需求?
2、您是如何判断客户需求的?
3、您有没有遇到过客户需求最难把握的情况?
4、当时都发生了些什么?
5、您是如何处理那种状况的?
6、您通过哪些迹象来判断客户准备购买?
7、有没有出现过最难把握和判断的棘手情况?
8、当时您是如何处理那种情况的?
9、您有没有对客户购买决策把握最成功的案例?
10、请告诉我当时您是怎么做到的?
11、如果你现在做,还有没有改善空间?如何改善?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以上问题不仅是开放式的,而且问题之间富有逻辑性,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像连珠炮一样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这样问问题有几个好处:其一、让应聘者很难撒谎。如果撒了第一个谎,后面就要撒更多的谎。“一句谎言要用一千句谎言去圆”——这句名言非常有道理,而谁能保证一千个谎言怎么可能不会出现漏洞呢?其二、能够侦测出应聘者真实的能力素质状况。问题里多用“最”字,往往能考察出一个人这方面能力的边界。然后,再运用对比技巧,从“最成功”忽然问到“最失败”,一正一反的询问,打一个措手不及,往往能够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以上这些技巧就是行为面试法的核心所在。所谓“行为面试法”,就是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来预测未来。用这种面试方法成功率会提高50%,注意,这里所说的“过去一段时间”一般最好是半年以内,最好是近期发生,时间太久容易遗忘,这样就能看出一些最真实的状况,了解到的情况就比较可靠。
我所说的这一套行为面试“真题”,都是通过很多经验总结和充分验证过的,曾经让很多所谓的高手和面霸最后现出原形,面试官们不妨一试,相信一定会收获多多。
作者/原创投稿:喻德武
企业管理经验
hr361人力资源网  京ICP备11036073号-3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