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管理智慧】古人识人的“八观八验” 
2016-01-20 2439

【管理智慧】古人识人的“八观八验”

2015-10-09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导 言

《吕氏春秋》中的“八观”和《庄子》中的“八验”,代表了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家在看人上的基本态度,就是看行为、看表现,通过行为和表现去推断当事人的内心世界,预测当事人的未来行动。




八 观

八观,就是依据人在不同环境的表现来识才。《吕氏春秋》中的“八观”包括:

(1)通则观其所礼。


一个人发达了,要看他是否还谦虚谨慎、彬彬有礼、遵守规则。

(2)贵则观其所进。


一个人地位高了,要看他推荐什么人。他提拔什么样的人,他就是什么样的人。

(3)富则观其所养。


一个人有钱了,要看他怎么花钱,给谁花,花在什么地方。人穷的时候节俭不乱花钱,那是资源和形势造就的;人富了以后还能保持节俭,才是品行的体现。

(4)听则观其所行。


听完一个人的话,要看他是不是那样去做的。不怕说不到,就怕他说了做不到。

(5)止则观其所好。


通过一个人的爱好,能看出这个人的本质。

(6)习则观其所言。


第一次跟一个人见面的时候,他说的话不算什么。等相处得久了,再听听他跟你说什么,是不是跟当初一致,跟当初的差别越大,人品越不好!

(7)穷则观其所不受。


人穷没关系,穷人不占小便宜,这样的人本质好。

(8)贱则观其所不为。


人地位低没关系,不卑不亢,保持自己的尊严,这样的人本质特好。


“八观”中至少占六条,才能算本质好;占五条算及格;五条以下就太可怕了,不能考虑。





八 验

《庄子》里也提出了一个看人模型,叫“八验”。其内容包括:

(1)远使之以观其忠。


把一个人派到很远的地方,做一件很小的事,看他能不能做到位,以此来判断一个人的忠诚度。

(2)近使之以观其敬。


把下属放在身边工作,工作之外相处多一点,看他对你是不是够尊敬,以此来考察他的自我定位。让下属明白,跟领导的关系再好,该尊敬还要尊敬,工作还要做到位。下属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

(3)烦使之以观其能。


领导不断地给下属压担子,看他的能力倾向。作为员工应该记住,领导在提拔你之前,一定会不断给你加压。

(4)猝问之以观其智。


突然问下属一个问题,看他的反应速度、智谋、思想的成熟程度和工作能力。突然发问,下属没有时间准备,依此来看这个人的水平。

(5)急与期以观其信。


突然约会,看一个人的信誉。突然的约会不要随便答应,如果你在约定的时间根本到不了还爽快地答应人家,说明你信誉不好。

(6)醉以酒以观其性。


一个人喝醉之后,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如果醉酒之后的行为跟清醒时差别很大,那么这个人很可能性格扭曲、心理阴暗,比较可怕,不能用。

(7)杂以处以观其色。


把下属放在复杂的人际关系里,看看他跟别人打交道的能力如何。

(8)示以利以观其廉。


给下属一点好处,看他是不是喜欢占便宜。


“八观”和“八验”一共是16条。如果某人能占到14条以上,说明这个人能成大事,即使目前的水平不高,也是可以重点培养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