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留个缺口给别人...
2016-01-20 2407
一位著名企业家在作报告,一位听众问:“你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请问,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企业家没有直接回答,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圈,只是并没有画圆满,留下一个缺口。他反问道:“这是什么?”“零”、“圈”、“未完成的事业”、“成功”,台下的听众七嘴八舌地答道。
他对这些回答未置可否:“其实,这只是一个未画完整的句号。你们问我为什么会取得辉煌的业绩,道理很简单:我不会把事情做得很圆满,就像画个句号,一定要留个缺口,让我的下属去填满它。”
留个缺口给他人,并不说明自己的能力不强。实际上,这是一种管理的智慧,是一种更高层次上带有全局性的圆满。
给猴子一棵树,让它不停地攀登;给老虎一座山,让它自由纵横。也许,这就是企业管理用人的最高境界。
个人理解和感悟:留个缺口给下属
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做事很高调,总是习惯把自己的重要性无线的扩张,大事小事统统要自己动手,员工只能当他的助手,让自己每天忙的像只无头苍蝇。而低调的管理者恰恰相反,他们更清醒的认识自己,哪怕自己的能力再强也还是有限的,所以必须把一些琐事交给下属去做。留个缺口给他人,并不说明自己的能力不强。实际上,这是一种管理的智慧,是一种更高层次上带有全局性的圆满。
一个人只有一双手,即使一天24小时都在工作,也不可能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唯有授权下属。只依靠一个人是不可能把公司壮大的,所以要依靠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团结合作,借助所有人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把企业推动,这才是企业发展的最佳道理。事必躬亲,是对员工智慧的扼杀,往往事与愿违。长此以往,员工容易形成惰性,责任心大大降低,把责任全推给管理者。情况严重者,会导致员工产生腻烦心理,即便工作出现错误也不情愿向管理者提出。何况人无完人,个人的智慧毕竟是有限而且片面的。
为员工画好蓝图,给员工留下空间,发挥他们的智慧,他们会画得更好。多让员工参与公司的决策事务,是对他们的肯定,也是满足员工自我价值实现的精神需要。赋予员工更多的责任和权力,他们会取得让你意想不到的成绩。
当然,留了缺口,并不等于放权放责任,也是需要领导及时跟踪指导,从主动性上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每个管理者都必须把有效授权的问题高度重视起来,是否做到成功授权,既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又影响着工作的顺利展开。所以,授权不可少且势在必行,并且是有效授权,管理者要在授权前考察被授权的对象,搜公众号人力资源心理学准备授予工作的难易程度,以便把适宜的权利和责任赋予合适的人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效授权,管理者可以视具体情况决定授予的权利大小,能力强的人多授权,让他多承担责任,能力弱的人少授权,然后根据经验在逐渐的增加授权。
授权技巧分享:
1.选择授权的对象,人各有志,管理者要把权利授予那些愿意接收权利的人;
2.管理者要明确哪些权利不能下授,哪些可以,自己保留多少权利,要根据不同形式、不同任务的性质、不同环境和不同下属而定;
3.根据不同的情况才去不同的授权。
模糊授权
明确职责范围和工作事项,管理者对必须达到的目标和命令方向有明确的要求,但对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法没有做出要求,被授权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有很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和创造余地。
柔性授权
管理者对授权者授予后只指示一个大纲和轮廓,不做具体的工作指派,被授权者有很大的余地做因时、因地、因人的不同处理。
来源:网络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