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如何为自己设计一个牛逼的职业规划?
2016-01-20 2455
希拉里宣布竞选美国第45任总统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竞选活动又将陆续上演。“玩政治”在商界一直是个贬义词,但是今天我们要赋予它新的含义:效仿一流政治家,为自己设计一个NB闪闪的职业规划。
你可能会犹豫,是否要像这样来设定并实现你的职业目标?
为了竞选总统,竞选者的幕后团队总会以倒计时的方式来进行备战。他们会计算预期结果,预估大概要得多少选票才能当选。竞选前的每个月,团队都会制订详细计划,为了实现这个结果,得开展哪些具体活动。这些活动都具体到最周密的细节,比如在每一个地理区域需要招募多少志愿者,需要筹集多少钱,亲自拜访多少选民等。
答案当然是:YES!
如果你花时间设定清晰的目标,改善工作技能,寻找支持者,建立并运用影响力,就会像总统成功当选一样,实现自己的职场抱负。
1
确定职场里程碑,设定目标
进行职业规划的第一步是确定目标,哪怕只是暂定的目标。你可以周期性地更新自己的计划,或者创建新的、预先写好简历,使之与改变后的新目标相匹配。然后,选择一个目标并开始准备。就像在总统竞选中,你需要写下职业生涯的关键日期。然后就像政治人物的竞选团队一样,倒计时开始执行你的工作计划。
职业生涯之初,伦尼·亚干(Lenny Achan)是纽约西奈山医学中心的一名护士。一次上夜班的时候,伦尼决定,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一个高级医疗经理,所以他便开始制订计划。“我开始提前写我五年或者十年后的简历,所以在2002年的时候,我就有了2012年的简历。我会列出需要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加入什么委员会或者团体,以及在空闲时间需要做什么等。我把这些都写下来,以便让自己有前进的目标。”
2
建立职场日志,设定日程
你为职业生涯所设定的日程是职业规划的核心内容。但是,该如何确定具体步骤?记得要保持灵活度。候选人总是会留出时间,为竞选辩论,政策评议和公开演讲进行相关的准备,你也应该为你想要获得的技能做准备,最大程度地利用日程表上的空闲时间。
为了实现目标,伦尼详细研究他想要模仿的人拥有什么技巧和社会关系,同时找出自己的差距。当他意识到医院高管需要很强的财务背景时,他找了一个可以让他负责有关损益业务的行政职务。他说:“我能找出自身不足之处,是因为我了解自己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伦尼的准备计划开阔了他的视野。“这变成了一项长期而不是短期策略。”他说,“这跟我想要得到提拔或者想在一两年内拥有更多钱无关。而是,十年后我的工作会是什么状况?”现在,年仅35岁的伦尼已经是西奈山医学中心的宣传主管。然而十年前,这样高级别的职务对他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你可以运用下面三步来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对于那些已经实现你目标的人,确定他们所拥有的技能。
确认哪些是你可以自学的技能。对于不能自学达到的,确认正式的学习需要多长时间。
在你的竞选日历上绘制出你的技能发展规划。
3
瞄准职场贵人,搭建人脉
政治和职业生涯的关键因素都是你所认识的人。当一家财富500强的财务人员克里斯想要得到一个令人垂涎的副总职位时,他意识到是整个委员会而不仅仅是他的老板决定了他是否会被提升。所以他开始行动起来。他把公司网站上所有副总的简历打印出来并标上不同的颜色:绿色是他的盟友,黄色是有一点熟识的人,红色是他完全不认识的人。“我发现页面上有很多红色,我需要改变它。”克里斯有了下一步目标。
除了有直接权力的人,你也要考虑有间接影响力的人。找到一个对你老板有影响力的人,比如他的配偶,不同部门的同事等。政治人物们早就了解到,影响力并不总是明显的,所以他们总是制定出一些利用间接影响力的竞选策略。
最后,加入并参与有影响力的团体活动很关键。正如政治人物需要当地选区委员会或者退伍军人协会的支持一样。想一想,哪些团体可以帮助你与想要认识的人建立联系,同时避开那些浪费你时间或者会产出最少回报的活动。
以下方法,可以帮助你精确找到你的职场贵人:
画一个权力地图,利用圈子来显示谁对你的职业有最大的影响力,相应地,什么人对这些人最有影响力。
找出你能为这些贵人做什么:贡献你的专业知识,提供项目协助,帮忙建立关系网络,并找到方法学习有价值的特殊知识和技能。
对于你想加入的团队,列一个清单。
4
争取职场选票,建立影响力
在政治学中,有一条谚语是:选民至少七次听到你的名字才会记住你。同样,为了有效进行职业规划,你必须让人们知道你是谁。
在总统竞选中,一个通常有效的政治竞选策略是:候选人经常拜访有影响力的捐赠人,并培养一群意见领袖。在职场中,你也需要制定策略,通过“回音室”,让权力地图上的所有人都认识你。总之,确保他们在哪都听到你的名字。
最后,当确认了有影响力的目标和策略之后,你就应该做出预约安排,并设定最后期限了。这周轮到和谁吃午餐?什么时候提交你的会议发言提纲?你的计划应当包含所有关键因素,从由外部确定的标志性大事件(你的年度评审)到长远目标(获取一个博士学位)到短期策略(志愿到一个会员委员会担任领导工作)。所有这些事情都有助于开创出一条清晰的路径图,从而帮助你达到目标。
像竞选战略家那样思考,能够帮助你设定清晰的目标、学习新的技能,以及与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人士建立联系。制订竞选计划,能够保证你每天都有持续和重要的进步,让你更好地定位自己,去迎接制胜的未来。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企业管理经验
hr361人力资源网  京ICP备11036073号-3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