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埋怨,心灵的癌症
2016-01-20 1850
故事内容——
有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是说到有一个樵夫,总觉得自己需辛苦工作才能有收入,心里非常不平衡。
有一天,他越想越气,便在吃中饭时对着妻子大大的埋怨了一番,弄得妻子的心情也不好,并迁怒到正在厨房里做菜的女儿。
女儿也很火,盛怒之下,煮饭时一不小心,多放了一匙盐,这下子,樵夫吃了更火,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够悲惨,居然连顿好饭也没得吃。
于是,饭后他气冲冲地回到山上去砍柴,一边砍,一边气急地对其他的樵夫诉说起自己那”倒霉的人生”。
他越讲越气,砍柴时一个不小心,斧头脱手飞了出去,正好打中了一个路人。
那路人不是别人,正是由邻国来访,路经途中的邻国王子。
因此,邻国国王气得派兵大举进攻。
一场战争,就此爆发。
故事后的解说词——
一场战争,间接的导因居然是一场午餐上的埋怨,其情节也是有些太令人发笑了。
但是,这个故事,深思其理的话,还是可以给人一点启示的。即:埋怨不是小事,而是心灵上的癌症,其影响足以随时导致可怕的事情发生。
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因有二——
1:埋怨跟癌细胞一样,是可以复制、扩散的,在心中恶化,最终就会危及到生活。
一个人如果常怨天尤人、批这评那,那么,他(她)的情绪就很容易会波及到旁人,影响了整个群体中的气氛,渐渐地,群体中也会充满了怨声载道、楚囚相对的消极气息,环境将变得恶劣、压抑、苦闷,最终走向矛盾越来越得不到有效的收拾,矛盾主客体间的关系、生活,就岌岌可危了。
2:埋怨象癌细胞一样,会吸光人生活中的养份、福气,在心中不断掠夺,最终就会祸害到人的幸福。
埋怨情绪是消极的,具破坏力、杀伤力而不具亲和力,天长日久,它就会异化、消耗了人心中的一切美好,吸光了人的快乐,吸光了人的人缘,吸光了人的自信,吸光了人的动力,吸光了人的亲情,不但使人得不到原本生活中所没有的,还会让人生活中原本所有的一切,也都被渐渐呑噬。
因此,面对生活中的不顺不豫,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不埋怨、不迁怒,用对方能够接受的语言进行善意的沟通,这样就少了许多无谓的争端和彼此间心灵上无谓的伤痛。
明.佚名在《增广昔时贤文》中说:“平生只会量人短,何不回头把已量。”
这话也就是告诫人们,不要习惯了埋怨,因那种欢喜,只说明了一个人的软弱、无能。
多栽桃李少栽荆,才是开条福路。
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以为自己正知正见了一切,所以有天然的权力,可以随便地埋怨他人。
胸中要有泾渭,然亦须气量含宏,万事切不可太生拣择。
拨开世上尘氛,胸中自无火焰冰竞;消却心中鄙吝,家事方有月到风来。
亲爱的朋友,千万别让埋怨的情绪继续助长,不幸而毁了您的生活!
还是记住一句老话吧:“和气致祥,乖气致异。”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
来源:新浪微博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