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雷军最新演讲:为什么你越成功,就越孤独?(深度好文)
2016-01-20 1584

【权威】雷军最新演讲:为什么你越成功,就越孤独?(深度好文)

??


编者按: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孤独是创业者与生俱来的。而且越是成功的创业者,在工作上孤独感更大。为什么?如果你不成功,你可能失败了以后换一个办公室,两年时间干一番新的事业。如果你成功了,你被成功所累;你有了光环。人人都认为你应该继续更成功。这种光环使得你的孤独感更强。




1
越成功,越孤独


做公司早期创始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你面对员工的时候,很难向他去解释,公司可能只有三个月发工资的钱,甚至三个月之后发工资的钱从哪里来,我都不知道。你无法和他们去分享这个事实。你同时还得和他们讲,你在干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而事实上,你连明天干什么都不知道。


第二,你也无法和你的投资人去分享这件事。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投资人,都有勇气去听到真实的现状。你也无法站在聚光灯下,向媒体去分享你的创业故事。你讲的都是你的光鲜亮丽,而事实上,你的压力无法得到分担。


这种孤独是一个创业者与生俱来的。而且越是成功的创业者,在工作上孤独感更大。为什么?如果你不成功,你可能失败了以后换一个办公室,两年时间干一番新的事业。如果你成功了,你被成功所累,你有了光环。人人都认为你应该继续更成功。这种光环使得你的孤独感更强。


所以投资人的认同,以及让创业者放下这种所谓的包袱,是创业者本质上最需要的。其实投资者给你投一档钱,这不重要。投一档钱真的是因为跟你投缘,是对你的认同。




只是投资者把这种认同,用一个实实在在的,三个月之后要发的工资这笔账送给他们。因此,你看那些真的很优秀的投资者,他们内心深处是极其尊重创业者的。


他们从内心深处明白,他们之间的位置,不是一个居高临下的俯视态度,他们是平等的,甚至是创业者拥有更高的位置。因此,你作为一个创业者,真正需要找到的是能够认同你的投资人,而不应该是一张支票。我是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人,但是我热爱创业。我知道怎么能够帮助中国的创业者获得成功,这是真正的财富。这是主流社会真正价值的所在。所以,认同是极其重要的一点。创业需要有价值的东西。

2
光靠勤奋是没有用的


富豪榜里有几个成功的创业者:李彦宏1968年11月出生,雷军1969年12月出生,周鸿祎1970年10月份出生,丁磊1971年10月出生,马化腾1971年10月出生的。稍微不一样点,马云1964年10月出生。


我再给大家一个例子,我是中欧98级的。98级中欧的毕业生很有意思。我回中欧的时候,听到这样一个笑话。很多同学和老师说,你们98级的毕业生,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基因。你看,你们班上做风险投资的特别多,比如刘芹,比如石建明,比如红杉资本的计越,CDH的陈文江,还在中国文化创业基金的陈杭。比我们再高一级是97级的也有几位。


为什么都是97或者98级的呢?是我们的基因有什么特殊之处吗?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其实有时候光有勤奋是不靠谱的。机遇很重要。但是作为创业者,机遇是很难捕捉的,重要的是你要去发现这个机遇。




其实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都是1955年出生的原因,在他们大学毕业和辍业的时候,PC行业刚刚开始。为什么PC互联网的创业者1969年,1970年,1971年这个年龄群最多,是因为刚好互联网热潮,是他们刚好那一年参加工作两年到三年。


我1998年从中欧毕业,紧接着1999年刚好互联网浪潮爆出。不是因为我多么聪明,不是因为我多勤奋,因此机遇更重要。但是机遇不是运气,机遇是你对创业环境趋势的深度思考。深度思考要比你的勤奋更重要!只是绝大部分的机遇只是被动的被利用起来。只有少部分创业者是主动的去判断和捕捉机会。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另外一个观点“天道不一定酬勤!深度思考比勤奋工作更重要!


3
真正的领导力是什么?


“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我想大家都懂的。但是实际上“三人行,必有我师”里面最关键的是:你跟谁在一起往前走。


我为什么想提这一点?因为在早期的时候,我们一般谈创业都说,我们多看看你的团队,你的团队执行力,团队的重要。


到底怎么来判断一个团队?有很多人都在问我,我曾经和有的朋友谈过。我说:“我看你娶什么样的老婆,我看你找什么样的女朋友。”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你跟什么人交往,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什么样的人是你的创业的合作伙伴,决定了你的创业团队的quality。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学会跟身边的人去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我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和我那些投资了很多年的创始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那么在今天如果我不考虑创业,你在组队的时候,你是愿意组一群你很容易说服和崇拜你的人做你的创业团队,还是尽可能找甚至比你还要优秀的能够扶持你创业的?


其实我们判断一个创业者是否有优秀的团队能力,其实就是看你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交往。我想把我的股权大量分散出去,因为我需要足够多的,尽可能的多的,足够优秀的人。我们小米前十个月没干事,只干一件事:找人。


其实很多人觉得找人很难,其实首先要问问你,你是不是深刻地认识到,“三人行,必有我师。”谁做你的老师。人人都做你的老师,你跟谁行?所以在这件事情上,第一点,你要尽可能的找到你能够得到最优秀的,而且优秀程度决定了你团队有多优秀。而不是你如果足够优秀,你要找比你差的,这是很多创业者愿意去找一些容易被说服的比较普通的人的误区。


很多人说,我搞不定那些优秀的人。我同意,搞定优秀的人很难。但是这是我送给大家的另外一句话,领导力来源于不偏不倚的自我认知、空杯心态和知行合一。”在这一点上,其实很多人认为领导的魅力,来自于你的成就,你的名气。我认为都不是。




真正的领导力,首先你要领导一个团队,你要领导自己。你要做一个公正与公平的领袖和领导者,你首先要对自己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自我认知,是一个极难的事情。


所以到今天,我从不认为我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我只愿意说,我是一个很热爱投资和创业的投资者。好的不偏不倚的自我认知,不但看清自己,也不看高自己。当你对自己不偏不倚非常诚实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身边的人都聚到你身边。因为他们认识到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领袖。


第二,空杯心态。对于很多优秀的成功商人,特别有想法的创业者不是靠你声音大,是要学会能够放下能够倾听,聆听是比什么都重要的素质和能力。要学会坦荡,简单。所以对于一些优秀的团队,最好的管理是不管理!不管理的意思是说让他们变成自驱动的团队,每个人都能很好的管理自己。高效的团队来自于自驱动,而不是来自于KPI指标。


第三,怎么做到“守正出奇”?做减法是一个创业公司最重要的素质。很多时候,特别在互联网行业,追求极致。互联网是一个以点概面的行业。互联网是一个口碑点可以改变整个行业格局的地方。把公司所有的资源,赌在最核心的点上,是极其难的一件事。这是我讲的最后一点。




其实互联网是一个每天都会出现颠覆与创新的地方。每天都有很多创新的想法,但是我也想讲,现在互联网行业里面我看到很多优秀的人没有办法做成大事。原因是因为他们奇兵不断,怎么能够做到守正出奇是一件极难的事。


怎么能够做到守正出奇,这是我与周鸿祎交往时,所观察到的。周鸿祎是个有争议的人,但他在互联网流量这个理解上,是极其深刻的,他以前也是做流氓软件的。他反思了什么才能回到一个守正出奇的状况。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做产品,而不要做生意。不要只做流量的转换收入,而不做核心用户价值。好的公司都是能够创造真正的长期价值。


本文由世纪名堂根据雷军内部讲话整理


来源:世纪名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