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薪酬的作用和支付依据
2016-01-20 1419
??

薪酬管理菜鸟(20531)提问:什么是薪酬的作用?什么是薪酬的支付依据?
薪酬管理讲师(20530)回答:

1、薪酬的作用
薪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薪酬具有维持和保障作用
劳动是价值创造的源泉,员工通过脑力或体力劳动的付出,为组织创造价值,组织给员工支付报酬作为相应回报,员工为什么会为组织工作的原因就在于获得这些回报对员工来说很重要。薪酬对于员工也是非常必要的,对员工而言意味着保障;而对于组织而言,薪酬也是必要的,因为它是维持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需要。
(2)薪酬具有激励作用
从水木知行绩效管理模型(图7-4)可以看出,绩效管理要获得良性循环,以下三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目标管理环节,绩效考核环节,激励控制环节。
专家提示 
(3)薪酬具有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功能
薪酬具有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功能,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薪酬不一样,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的矛盾在劳动力价格形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 当某一地区劳动力供不应求时,会导致这一地区薪酬水平的增加;薪酬的增加会吸引其他地区劳动力向紧缺的区域流动,这样会增加这一地区劳动力的供给,将薪酬维持在适当的水平。
? 当某一行业劳动力供不应求时,会导致这一行业薪酬水平的增加;薪酬的增加会吸引其他行业劳动力向紧缺的行业流动,这样会增加这一行业劳动力的供给,将薪酬维持在适当的水平。
? 当某一职业劳动力供不应求时,会导致这一职业薪酬水平的增加;薪酬的增加会吸引其他职业劳动者或新就业劳动者向紧缺职业流动,这样会增加这一职业劳动力的供给,最终将薪酬维持在适当的水平上。
当然,上述流动过程并不是自然而然实现的,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

专家提示:
人力资源跨区域流动会受到地域限制、生活习惯、生存成本的制约,跨行业流动会受到行业政策、行业经验的制约,跨职业人才流动会受到知识技能、职业经验的制约。

2.依据什么给员工支付薪酬
研究薪酬的首要问题是为什么给员工支付薪酬?应该依据什么给员工支付薪酬?对此有很多理论,比如薪酬决定理论、薪酬差别理论、薪酬分配理论等,这些理论对上述问题或多或少都有阐述。依据什么给员工定薪是个实践性命题,每个企业都要做出选择。
薪酬支付依据是指单位依据什么向员工支付薪酬。薪酬支付依据有以下几个方面:员工从事的岗位,员工从事的职务,员工具备的技能、能力、资历,员工的工作业绩等。
(1)依据岗位付酬
依据岗位价值付酬是大多数公司采用的方式,岗位价值体现在岗位责任、岗位贡献、知识技能等方面。
(2)依据职务付酬
依据职务付酬是依据岗位价值付酬的简化,依据职务付酬不能体现同一职务、不同岗位的差别。职务和岗位的区别在于,岗位不仅体现层级还要体现工作性质,如财务部部长、市场经理等;而职务一般只表达出层级,不能体现工作性质因素,如科长、部长、主管、经理等。
(3)依据技能(能力)付酬
依据技能付酬和依据能力付酬在理论概念上是有区别的,技能是能力的一个组成要素。在企业薪酬实践中,对普通员工一般情况下适合以技能付酬,对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般情况下适合以能力付酬。
(4)依据业绩付酬
依据个人、部门和组织的业绩付酬。

专家提示:
依据业绩付酬是现代薪酬管理发展趋势,只有将薪酬福利待遇与个人、部门、组织绩效紧密联系,激发员工积极性,才能实现普通员工、管理层以及股东的多赢局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