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想当老大,你的职业生涯每个阶段都走对了吗? 
2016-07-07 2148
2016-07-06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微信号smzxhr

功能介绍分享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智慧,促进HR职业成长,寻求员工激励与绩效管理根本解决方案

从职场新人到资深员工,从部门主管到公司创始人。你的职业生涯会经历四个大阶段。如何规划和走好这几步?在遇到瓶颈时又该如何突破?本文从一个设计人才的角度出发,包含着职业生涯20年的思考。

本文根据现任腾讯ISUX用户与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陈迪凡演讲整理而成。

先给大家看一张工资分布图:



这是腾讯跟SBC老板做的一个行业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开始的时候,大部分人的工资都不会很多,之后就是30万、40万、50万这样逐渐递增。


比如做设计,20-35岁之间是比较活跃的。到了35-40岁的时候,个人的创意发挥都开始会减少,这个是正常的,就好像运动员一样。


今天,我围绕四个阶段分享设计师的成长经历:



(1)新人:有一点经历,了解到这个行业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

2)资深老员工:能做好自己的事情,如何带好新人;

3)部门负责人:带领一些人跟你一起来合作;

4)领导者:到最后成为一个老板,决定你这个组织的发展方向。 


新人阶段:专注做好手头的事


很多新人都会有一个困惑。我毕业之后找到一份工作,一般都是比较成熟的同事去带新人(99%都是这样)。但问题是,这些成熟的同事有能力去做事,但却不善于教人。

 

如果你作为一个新人,你的师父不一定是个擅长教育的人,因为教育是很专业化的事情。所以你要体谅他,他可能不一定懂得怎么去教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有经验和知识,尊重他的经验经历,这是建立师徒关系的基础。




也有一些刚刚进入行业的朋友觉得,我要准备做一些厉害的事情,对这个行业、这个公司有一个新的看法维度,准备给行业改造,但这里往往会有一个很大的落差。


不要把你的领导当成老师,领导不一定会有教育的能力;但他没有教育的能力,并不代表他当不了领导。



新人应提前了解行业,尽管你可能暂时改变不了什么,但早一点知道发生什么事,总是好的。另外,成长不是妥协,协调与合作更重要。在有过一两次妥协的经验之后,你就会知道下一次妥协:是为了大家合作的关系?相互的信任?还是我纯粹是因为怕麻烦而逃避?

 

有些新人会迷茫,那就先不要管那么多,先把你手上面的事情做好,专注去做好任何一个领域都会对你带来好处。


资深老员工:思考公司需要怎样的人才


工作了4年-5年,你的想法开始动摇了:我是不是要跳槽跳到别的公司?许多新人都提拔了,但我还在这里。被新人弯道超车,灯都不打。不给我这个老人家打一个招呼,怎么办?

 

首先你要想,到底这个公司,对这个职位要求是什么?想一想,这个公司长远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你还能给这个平台带来什么?你还要不要继续待下去?

大部分的公司都是T型人才,很专注地做一个方面的事情,不断地挖下去,侧面相关联的东西也要懂。如果你只是懂一点点,那么,你这个“T型人才”可能是虚的。这时你要问,为什么公司不给我多一点培训?公司不是学校,公司是要你来干活的。

我建议大家变成倒三角形的人才。双臂之下不要完全空的,不要只是表面知道周边的事情,了解得深一点,机会可能会来得更快。

 

假设你是一个视觉设计师,你有没有看一些关于品牌的书、学习媒体的知识,懂不懂一点代码?跟核心业务相关的领域会有许多机遇,可能会给你一个尝试的机会。

 

公司不会给你培训,只有你自己主动学习、抓住机会,你才能逐渐变成一个倒三角形的人才。


公司里每一个岗位是一条跑道,每一个人都有负责的赛道,大家齐头并进。你自己的位置就跟在他们后面,但公司总会有空缺的时候。如果你已经把其它岗位需要的专业技能都准备好了,那就可以挪过来,争取利用这个机会爬上去。



在这里有两个很重要的点:


(1)你不要为了钱而拼命干了所有人的工作

 你要知道自己要去哪。人的头脑有限,今天懂的知识,过几年未必还记得。即使记得也未必符合潮流。如果你在这个过程里,没有看到10年、20年之后的自己,那你这样磨来磨去,很可能会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2)不要急

我相信大部分朋友多多少少会有一点急性子,想看到短期之内就有结果。我也经常提醒自己,成果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沉淀下来的。所以,慢慢地去发展,不要太着急。


部门负责人:带新人时更要维系老员工

有这样一句话:“三年是一代人,每一代人的价值观、性格以及对事情的看法都在改变。”所以,前辈是很有可能读不懂新人的



可能你跟年轻人的距离差很远,可能你不适合带新人,在心灵方面的沟通,你觉得不是那么容易。但是,老同事的经验是宝贵的。如果你是一个负责人,你需要想一想,如何通过带新人这个事情,来把这些资深的同事沉淀下来,传递下去。  


领导者:把你的团队充分结合起来


我经常碰到一些在这个行业,做了四年、五年的学生问我,他到底要不要创业?以前也有一些学生跟我说,你看乔布斯、扎克伯格他们都是没有毕业,就已经创业,我们这个年纪要不要也学人家去创业呢?

 

我曾经也创过业,但问题是为什么要做这个公司呢?我往往都会问:

  • “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 他在这个产业链里面饰演的角色是什么?

  • 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

  • 你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来做?”

如果你是一个老大,带一群小伙伴做一些事情。你要做的不单单是教他们,你还要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长处,要让他们在你的团队里充分结合起来。

 

你作为老板,要知道怎么样跟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部门打交道、不同的人打交道。这些都是你要烦恼的事情。所以,创业比在公司里做事要难得多。

作为老板你要想:你要带领这个团队到哪里?做什么行业?公司在行业的哪个位置?你的部门、你的公司为什么存在?但相比起这些问题,更可怕的是整个公司、整个部门没事情干。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有很一句经典的话:“管理是把事情做对,而领导是选择做对的事情”。

就像我刚才讲,你本来是做品牌公司的,但为什么要做一点市场研究?为什么要发展多一点IT方面的业务?IT方面的业务之后你决定要怎么做后台?做这一切的决策依据又是什么?在这里面的一些思考,其实就是领导者的思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