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深度】管理者必须摒弃“人际错觉”思维! 
2017-08-15 2492
1陈春花:管理者必须摒弃“人际错觉”思维


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不管怎样要求决策者理性,我们首先要承认,我们是用自己的标准和概念来做出判断的。对于管理者而言,决策是他必须要做的选择,也可以说管理者本身就是决策的制定者。


因此管理者需要知道在决策的过程中,自己会有很多局限性思维,这些局限性思维是有效决策的障碍。其中一点就是,个人常常犯的习惯性错误,我称之为“人际错觉”:


1.首因效应。人与人交往时,往往第一印象决定判断。但第一印象不见得就是对这个人真实情况的反映。


2.晕轮效应。借用月亮的效果比喻,晕轮效应就是以面概点,指人们会被一些外在东西蒙蔽,并依据这个蒙蔽的现象去判断。比如公司两位年轻人,小张勤勤恳恳、早来晚走,小李准时上下班。结果,小张得到晋升。但实际结果是,小李是能力非常强的人,不需增加工作时间。而小张能力不足,需花费更多时间。


3.新近效应。在决策时,新近发生的事情会起决定作用。尤其是绩效考核时,常常关注考核时期这个人的表现,而忘了过程中发生的事情。


4.角色固着。曾看过一测试,被测试的人分为两组,得到同一个人的大幅照片,一组被告知,相片上的人是杀人犯,另一组被告知此人是科学家,请他们描述该人的面部特征。结果,第一组人描述:突出的下巴,说明他邪恶的心理,深陷的眼睛说明他死不改悔。另一组人描述:深陷的眼睛充满智慧,突出的下巴说明他永攀科学高峰及坚韧不拔。


在企业管理中,除了要摒弃这些固化思维,也要学会借鉴一些大佬的思维方式。


2日本禅僧铃木俊隆的5个大家思维


1.少做:总有人想用“忙”来掩盖自己的“懒惰”。“忙”拆开看,就是“心亡”,长期处在忙碌状态下,人会困于“时间稀缺”,这会让自己心智带宽受限,造成智商下降。


2.思考什么是必须的:“断舍离”最核心一条就是明白什么东西是必须的,舍弃其它才能彻底地完成一次减法。尝试用“终局思维”衡量,思考一件事在一周后、一个月甚至十年后,是否会给你带来价值。


3.慢慢并谨慎做事:强调“一格格地爬楼梯”。你把一件事情当真,就该慢慢来,谨慎注意你的行为,别太匆忙,也别随随便便。


4.在事情之间留点空白:把时间排满,很容易陷入一种“时间脆弱性”,这在快速变化的今天,反而不是效率,而是一种任务负担。塔勒布提倡“反脆弱”,最好的做法是“让时间有弹性”,为工作留下足够的时间空白,来做为缓冲。


5.培养仪式感:日本人吃饭前会用手做个祈祷的姿势,然后说一句“我开动了”,哪怕是一个人吃饭也是如此,感觉这是对食物、对做出美食的人的尊重。这样的仪式感简简单单,却让生活有了一种尊严感。


3张首晟:人类最伟大的“9大思维模型”


张首晟团队发现天使粒子,开启量子物理又一里程碑。张也被称为最接近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裔物理学家。张说:假设世界末日到来,我会写下人类最伟大的“9大思维模型”留在多亚方舟上:


1.自然界基本常数:爱因斯坦说过:等到人类的知识往前推进,牛顿力学可能不对,量子力学可能不对,相对论可能也不对,但信息熵的公式是永恒的。


2.万物都是由原子构成:这是一种思想方法,就是要把世界上万物的复杂性归纳到原子的简单性。


3.欧几里德几何定理:再复杂的知识体系,你一定要归纳成最少的几条不言而喻的公理。


4.自然选择,适者生存:越是极地环境下生存的公司,就越优秀。


5.人人生来平等。


6.自由的空气在飘扬:斯坦福大学牛在哪儿?校训是“自由的空气在飘扬”。


7.笔胜于剑:亚历山大征服了世界。他有两位老师,一是他父亲腓力二世,教他怎么用武力征服已知世界。另一位叫亚里士多德,同样教他改变世界,不是用武力而是知识,真正把人类的知识彻底整合,彻底征服。


8.隐形的手:你用有形的手干预市场,很短时间内可能会有些效果,但肯定不能打造百年老店,不可能形成千年思想。


9.大道至简。


4赛富羊东:反过来思考永远很有效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说,我很崇拜的一个投资人说过,“反过来思考永远是很有效的”。他原话是,如果我知道在哪儿死的话,我就永远不去那里了,所以创业中如何避免失败,是投资人所能提供的最好的建议和指导。


我认为创业其实很简单,做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说公司存在的意义不是为发大财,是为创造客户。怎么创造客户呢?其实就两点,一是你要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甚至说产品比技术更重要,因为客户买的是产品而不是技术;第二,你一定要有能力让别人知道这个产品,即你要有很强的品牌营造能力和市场宣传能力。


比如说你买一个爱马仕的包,为什么这个包这么值钱呢?其实它卖给你的是一种感觉,这个包并没有太多的技术。所以品牌塑造能力是一个很核心的能力。


此外,羊还提醒,创业除了胸有大志,实现目标的路径更重要。三国演义里曹操跟刘备讲,英雄就两个条件,一个是胸怀大志,一个是腹有良谋,我看现在很多的创业者是胸怀大志,但腹有良谋这一点还差很多。

作者:陈春花  

来源:正和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