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岗位绩效工资制的工资构成要点 
2017-12-06 4667
2017-12-05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水木知行人力资源

微信号smzxhr

功能介绍分享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智慧,促进HR职业成长,寻求员工激励与绩效管理根本解决方案

岗位绩效工资制的工资构成



管理专家赵国军提示

一般情况下,岗位绩效工资制由固定工资、绩效工资、风险工资等几部分构成,绩效工资和风险工资都是浮动的。

  • 岗位工资是指任职者在正常完成该岗位工作时应得的工资报酬总和。

  • 固定工资是岗位工资中的固定部分,一般按月发放。

  • 绩效工资是岗位工资的变动部分,由团队和个人阶段绩效考核结果确定。

  • 风险工资是岗位工资的变动部分,其实质也是绩效工资。风险工资适用于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的管理者,可对企业高层、中层管理者适用,也可对签订目标责任的团队骨干成员适用。风险工资根据目标责任的完成情况经考核后发放。

固定工资设计



固定工资占岗位工资的一定比例,根据岗位工作性质以及岗位层级高低,固定工资一般为岗位工资的 30%~ 90%,设计这个比例一般依据以下原则。

第一,无论什么岗位,固定工资绝对数额应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保证员工最基本生活需要。

第二,岗位层级越高,应该实行弹性薪酬政策,固定工资应该越少,绩效工资和风险工资应该占有较大比重;岗位层级越低,固定工资应该占大部分,绩效工资应该占较少比例。

第三,业务岗位员工应该实行弹性薪酬政策,固定工资应该较少,绩效工资和风险工资应该占有较大比例;而职能岗位员工,固定工资应该占大部分,绩效工资应该占较少比例。

绩效工资设计



员工的绩效工资除与本人绩效挂钩外,还和整个部门的绩效挂钩,这适合于团队性质工作的部门。与部门绩效挂钩的方法有三种:一是根据部门绩效考核分数计算;二是根据部门绩效考核结果计算;三是总额控制法。

风险工资设计




风险工资适用于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员工以及业务岗位员工,比例一般为 20%~ 50%。风险工资一般根据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确定。



更详细解析请阅读水木知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著作《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