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原创】如何设计薪酬体系之二——水木知行3PM薪酬体系
2018-05-31 2530
上周在薪酬体系设计之一的文章中,我们谈到了薪酬设计的三个核心问题,内部一致性和薪酬结构、外部竞争性和薪酬水平、员工贡献度和薪酬构成,今天我们接着介绍水木知行3PM薪酬体系。

    有关付酬理念是薪酬策略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岗位付酬及以能力付酬是两大付酬思路,各有适用条件。除此之外,考虑业绩因素,考虑市场水平因素也是非常必要的。水木知行3PM薪酬体系是以岗位因素、个人因素、业绩因素以及人力资源市场价格为依据进行分配的薪酬体系,最大限度的均衡了以能力定酬和以岗位定酬的因素,将员工报酬与组织和个人业绩联系起来,使员工薪酬水平与市场薪酬水平保持一致。


3PM薪酬体系的含义

    水木知行3PM薪酬体系是以岗位因素、个人因素、业绩因素以及人力资源市场价格为依据进行分配的薪酬体系。3PM薪酬体系体现了平衡岗位定酬和能力定酬的理念,因此适用范围较广,得到了广泛应用。

    3PM薪酬体系体现着以岗位付酬的理念,以岗位付酬更能体现内部公平、同时具有便于考核、控制人工成本等优点。

    3PM薪酬体系除体现以岗位付酬的理念,还体现了个人付酬的理念,考虑任职者的个人因素,其中个人技能因素、资历因素以及其他特殊差别因素将对薪酬产生一定影响。

    3PM薪酬体系强调员工收入与组织绩效、部门绩效、个人绩效紧密联系,最大程度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同时使员工与组织休戚与共。

    3PM薪酬体系强调员工收入要与人力资源市场行情因素及时调整,使企业薪酬尤其是关键岗位薪酬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3PM薪酬设计原则

1、战略导向原则

2、相对公平原则

3、激励有效原则

4、外部竞争原则

5、经济原则

6、合法原则

👀 专家提示:

    公平是种感觉和认知,不同的人对其他人和自己有不同的认知,从某种角度来看,员工认为不公平是正常现象,如果大家都认为公平,往往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公平,因此企业追求的应该是相对公平。

     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员工还没有非常高的成熟度,有些员工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能力不足,只有正激励没有负激励的模式不能保证任务目标的完成;而只有负激励没有正激励会引起员工严重不满,因此应平衡使用正激励和负激励,做得好的员工应该得到及时奖励,存在不足的地方应及时指出并给予适度鞭策。

     企业在进行薪酬设计时,必须考虑区域薪酬水平、同行业薪酬水平以及竞争对手的薪酬水平,同时结合企业的市场地位、人力资源储备以及公司盈利情况,综合确定薪酬水平。


3PM薪酬构成

    3PM薪酬体系由保健因素薪酬、短期激励薪酬和长期激励薪酬构成。保健因素薪酬包括固定工资、津贴补贴和福利;短期激励薪酬包括绩效工资和奖金;长期激励薪酬是股权期权激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共同组成了岗位工资。

👀 专家提示:

     在制定奖金激励政策时,应充分考虑人力资源市场行情因素,实现足够的激励,以便吸引和保留优秀员工。

     员工能否得到奖励,要根据部门和个人绩效完成情况来确定。部门绩效和个人绩效都很优秀的情况下,奖金激励就应在较高水平;部门绩效和个人绩效都较低的情况下,就不适合进行较大程度的奖金激励了。


更多知识请阅读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修订版)(第1版8次印刷,修订版10余次印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