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错刀,金错刀讲师,金错刀联系方式,金错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错刀 2020年度中国20强讲师
科技商业观察家、微创新提出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错刀:柳传志,互联网时代很天条的三句话
2016-01-20 19891

这两天,专门跑到香港参加联想控股上市的观礼,看71岁的柳传志在港交所第二次敲钟,还是挺波澜起伏的。

 

  联想控股上市,是今年亚洲最大规模IPO。我说,一个最大价值是给国内金融控股公司上市提供了一个标的和标杆。柳传志说这次是双轮驱动:资本+产业,我说还有另一个双轮:联想品牌+柳传志品牌。

  港交所大屏幕上跳动的字符背后是人心。联想控股开市报43.15港元,一度曾升至43.55港元升逾1%。但是,在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的大背景下,联想控股曾一度略低于招股价。柳传志也有点不如意,在事后的媒体会上说,“路演时股市一直往上走,上市第一天大盘跌的很厉害”。

  不过,这点小风浪肯定没让柳传志上心,他还说了一个段子:联想控股上市后,有记者采访一个联想老员工,说您是联想老员工吗?她说是。说您什么时候到联想?她说1986年。在哪个部门工作过,他说我先做过培训,后来又做过信息系统管理。问你有股份吗?有。您今天拿到股份心情激动吗?是。能描绘一下激动的心情吗?员工只好回答:其实柳传志是我先生。

  过去十年,接触柳传志多次。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很接近柳传志的人对他的评价,说:很多人都说做人要外圆内方,柳传志是外方内圆。柳传志的用户界面很直接,强调务实,但也会照顾你的情绪。他见到媒体的第一句话,竟然是:绝不说假话。

  联想控股上市,是老兵柳传志的最后一战。特别在互联网+这个大时代下,有人提到这些生于40年代的企业家,会用一个词“过时”。比如,过去柳传志有一个经典的管理三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现在提的也少了。

  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柳传志有三句在互联网时代也“不过时”的狠话,上市这一天也提到过,值得所有创始人引以为鉴:

  1、不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

  柳传志说:我从来不是认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那种人,从来都是喜欢为自己设计,尽管可能走的路上跟预先设计会有不同。联想控股上市以后,朱立南他们的担子肯定很重,但是我会和他们一起,直到一直我们上市以后是在走上坡,而且队伍很成熟,投资人认为我们很成熟的时候,我会退出下来和家人过超安逸的生活。

  柳传志不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相信方法论。就是要找到驱动公司发展的原点,过去,柳传志的原点就是管理三要素,现在互联网时代,柳传志的原点是“发动机理论”。意思是,大发动机制定好下一阶段公司发展的目标、战略路线,每个小发动机努力吃透总目标,然后领回分解到自己这一部分的子目标,以及相应的责、权和利。

  柳传志说,联想控股的上市实际是发动机理论一个非常好的证明。

  2、没有主人的企业必死。

  柳传志解读过:比如说我是主人,当我第二次把联想集团董事长交给元庆的时候,我就一定要把杨元庆摁到主人的位置上。当然,他自己要愿意。元庆是贷款了三十多亿,买了8%的股份。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放心地离开董事长的位置,他也可以放手去做。说白了,有人负责任呀!

  好多人问起柳传志接班人的问题,其实上市也是找到下一个主人的基础条件。

  柳传志所说的要有主人背后是激励,柳传志的激励模式设计,除了物质激励的短线、中线、长线设计,还有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股权、期权等激励领头人,因为他起的作用最大。“股票应该给谁呢?谁在公司起的作用最大,就应该持有。谁起的作用更大?越是领头人、越是主要骨干,他们起作用最大。按道理像我这样就应该有百分之十几甚至更多,对公司才有好处。”

  一种是舞台的激励,就是不断创造新的舞台给高管,也有拼搏的动力。“如果不创造舞台给他,你让他拿很多钱,老在一个岗位上干活,反而对他是一个负能量。

  3、复盘。

  复盘是柳传志嘴里最高频的词汇,复盘也是一种行动工具,也是一种学习方式。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复盘?柳传志说,要把以前的东西放空,要否定自己过去的优势,找到事物的真正本质。

  这三句话也是柳传志给所有创始人的三个内功心法,很强悍,也很实战。更多广告观点请继续关注广告门户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