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错刀,金错刀讲师,金错刀联系方式,金错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错刀 2020年度中国20强讲师
科技商业观察家、微创新提出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错刀:金错刀:很多公司都死在差评上,没有复购率的创业都是耍流氓
2017-06-23 3194

关于我自己,主持人刚刚做了介绍,有两句话,第一句话是互联网创新教练,我是很多公司的创新教练顾问,也是小米公司的顾问,也是很多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顾问。我觉得更有意思是最两年提出了两个重要的跟互联网有关的思想,一个是叫微创新,一个叫爆品战略,今天讲的核心就是爆品战略。

今天主办方叫《创业分子》,今天来的大部分都是创业者、创业公司。我想2016年所有人的感觉是2016年过半,创业倒掉一片,就是今年的创业形势不太好,而且很多传统企业面临很大的危机。最近看到很多线下店大规模倒闭,不仅是大公司,去年关店数量最高的,一个是麦当劳,一个是赛百味,都是过去传统的大咖,但是现在也遇到很大的挑战。

创业死亡季的三个信号有人说今年是创业死亡季,的确是这样,创业包含两个概念,一个是大公司的转型,特别是互联网转型,另外一个是互联网创业,我们看到这两年融钱不好融,很多公司大规模死亡,我们在想,为什么今年创业会这么艰难。



这一波创业死亡季,第一波创业死亡的是独角兽级失败,一个独角兽是博湃养车沉没,最高估值高达6亿美元,京东、易车都投资了,清科的倪正东说,今年好几家独角兽公司面临死亡或者低价出售。今年很多公司面临裁员,比如说O2O,从去年到今年大面积阵亡,生鲜电商前几天也有阵亡的。这种独角兽级公司现在也开始裁员,不仅是中国,硅谷的独角兽也面临很大的危机。



第二种失败我称之传统老炮的失败,从去年到今年很多互联网老炮都按耐不住杀进互联网,老炮的死亡率也在大幅度提升,比如我有一个朋友叫王永,他以前做传统生意很成功,后来做了一个拼车软件叫微微拼车,从估值10亿到轰然倒塌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个文章在我们微信公众号有几十万的点击量,他自己还发了一个点评,特别有意思,我们说现在老炮创业都遇到挑战,就更不用说了那些小鲜肉。



创业死亡季第三个信号是互联网小鲜肉创业失败,最近看到创业失败的死亡手册已经出来了,蜜桃网曾经要做海淘的唯品会,A轮、B轮差不多有4000万美元的投资,美味七七破产,孔雀机构失败,骑遇失败。包括失败的还有很多,包括最近很火的90后创业,目前看起来,他们大部分遇到的问题比较多,我们在想为什么?为什么这两年的创业这么艰难,创业维艰?



我们看到这一波创业里,不管是独角兽,还是传统老炮、小鲜肉,我们举的例子都不是小公司,他们有钱,有团队,有产品,而且营销不错。那我在想一个问题,因为今天是创业主场,创业失败最大的共性是什么?为什么这帮公司创业失败?最近关于创业的反思很多,《创业分子》的一个嘉宾写了一句话,说好多创业者是骄横抑郁,尽吹牛逼。我们还是希望创业能够成功,什么是创业失败最大的共性?



大家想一想,这两年死亡阵亡,有的是全线阵亡,比如说洗车O2O全线阵亡,没有一家存活下来,为什么?我们看到推拿O2O九成阵亡,为什么?智能硬件死亡一大片,好多是打着智能旗号,几乎成功的很少,为什么?雷声大,为什么雨点如此之小,甚至没有雨点?我们要思考一下为什么。



雷军说过一句话,我非常认同,他说创业产品是关键,但是产品一定要做爆品。我觉得现在小米也备受质疑,现在有人说小米变成了他(雷军)自己讨厌的样子,我觉得有很大的误解,反倒是证明了小米的模式被很多公司,特别是手机公司去学习,小米的挑战面临的是爆品的PK,但它的背后爆品核心武器还是非常致命的。


很多公司都死在差评上这些公司不管是洗车,还是推拿、智能硬件,他们都死在两个字上——差评。举个例子,有一个上门洗车公司,最高的时候每天有30万单,每天30万单的公司说死就死了,原因就是差评,用户用了以后没有形成好评。我们知道互联网公司抢用户都有一套,但是用户使用了你的产品之后,带来的是差评,这就是更大的灭顶之灾。你的产品是好评还是差评?举个例子,我们看一下为什么是差评。



推拿O2O高潮的时候有一百多家公司,估计有十几亿美元资本杀进来,但是我们看到现在基本死得差不多了。他们高峰的时候,李彦宏、雷军都是用户,以至于好多人认为上门推拿的时代到来了。但是经过两年疯狂的补贴,我们看到留下来的非常少,因为他们虽然看起来很热闹,但是死于差评,用户体验是差评。



前一段时间和一个嘉宾聊了几个小时,宜生到家的创始人,他们也是做推拿,他们活到了最后,甚至融了五千万,一年干到2.5亿的估值。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个能够带来不是差评的体验,其实过去很多上门推拿O2O都是用的是打折、返券,但是他们发现这不是硬需,于飞发现,什么是硬需呢?就是中医推拿,他做的是中医推拿。



宜生到家的于飞烧了5000万也发现O2O创业的一个死亡点,说得直接一点,差评的背后带来的结果就是复购率。不管是传统企业创业,还是互联网创业,最大的灾难就是复购率。我甚至提醒,没有复购率的创业都是耍流氓,复购率就是重复购买率,用户使用了产品以后能够重复购买,甚至能够口碑推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