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玉,颜玉讲师,颜玉联系方式,颜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最懂心理学的客户服务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颜玉:小记贵州轮胎《职业素养提升》课程心得
2016-01-20 5729

五月的贵阳,已开始进入雨季。神奇的是,当离别20年的我再次回到故乡,迎接我的却是难得一见的明媚阳光。

二十日一早,贵州轮胎的刑师傅准时接上我前往授课地点。一路上,邢师傅谈笑风生、幽默风趣,笑称“都说美丽与智慧难以并存,怎么今日就让我见到了你这么一位传说中的老师!”,虽然可能是恭维,也在我的心里荡漾开温暖,感受到故乡人的友好与热情。

带着这份美好的感觉,开始了第一天的授课。兴许是国企的传统氛围,一开始大家的积极性不高,特别是一些刚上完夜班的学员更是无精打采。于是,我加大了团队小组建设的篇幅,夸大渲染小组间的竞争,增加更多互动,以激起学员的学习兴趣。渐渐地,明显感受到学员们渐入佳境,互动从刚开始几乎无人应答到小组间的抢答;小组讨论从低头不语到积极交流;学员的目光从自由涣散到集中聚焦……讲到“学习心态”时,我故意问大家是自愿还是被动参加本次的培训,淳朴的学员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被动!”,于是我接着问:“听课到目前为止仍然想继续听下去的请举手!”,结果全场学员齐刷刷高高把手举起。

第一天课程结束时,人力资源部的藏老师深表歉意地告诉我说,车间临时出了比较严重的状况,需要基层管理人员及时处理,估计明天上课人数会减少。出乎意料的是,当第二天我走进课室时,人数不但没有减少,大部分学员已经整齐地坐在教室!“狼队”的成员更是全体提前到齐,摩拳擦掌地准备喊口号,以拿“团队展示”的最高分!这一天的课程,虽不能用“行云流水”来形容,但已然可以做到挥洒自如,根本无需刻意去营造小组竞争的氛围,无需旁敲侧击地提醒学员要注意力集中,学员们已经全然地投入学习的状态。在讲到职业素养提升的五要素——敬业、责任、执行、绩效和协作时,原本准备了对应的小故事以进行引导,没想到,故事变成了配角,各组联系自己的实际工作,争相分享了鲜活的案例,更好地诠释了这五要素在工作中的应用。

讲到感恩心态时,给大家布置了《给你最想感恩的人发“感恩短信”》的家庭作业,我意外地收到了很多学员发来的感恩短信,其中的一条微信信息让我记忆深刻:

“颜老师您好!您的授课内容非常丰富,讲得非常全面。曾经我在部队也是一名带兵班长,一名很优秀的带兵人。可是现在回到地方工作感觉大不一样,部队的管理模式与地方截然不同,我也发现自己的不足。通过您的授课让我给自己一个全新的认识,记忆深刻的内容是在工作中如何面对情绪;怎样与员工沟通;说话的思维方式;给自己什么样的定位等。讲得非常好,谢谢颜老师这些天的辛苦付出,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做你的学员。”

看着质朴的话语,我的内心是满满的幸福与感动。如果说这两天我的确是付出了比其他课程更多的努力,那我同样收获了比其他课程更多的认可与感动!作为一名职业讲师,付出的是你的思想与智慧,得到的是认可与感动,还有什么比得上这更好的价值?!

五月——收获爱与感动的季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