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玉,颜玉讲师,颜玉联系方式,颜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最懂心理学的客户服务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颜玉:关于名字
2016-01-20 6869

关于名字

 

         前一段在《粉红牢房效应》中看到有关“名字决定论的诞生”,惊叹于同是精神分析先驱的荣格和弗洛伊德因名字的不同,决定了两人对心理学研究方向的差异。“Jung”意为“年轻”,因此他此生与“重生”有了不解之缘;而“Freud”在德语中意为“快乐”,所以他把追求快乐的“本我”作为人类发展的原始动力。原来,不过是简单一个代号的名字却为我们将来的命运指明了方向!好奇之余也让我不禁联想到自己名字的经历。

        迄今为止我使用了三个名字:“颜昱”、“颜毓”和“颜玉”。仔细一想,这三个名字还正好映照了我人生的三个重要阶段,不得不让我对“人如其名”的说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颜昱”是我出生入户时的名字,据说是老爸查遍了名人名史,再结合我两个哥哥的名字“明”与“晔”而来。因为我是父母日思夜盼的小女儿,老爸希望我有着更加光明的人生,特别把“太阳”顶在我的头上。兴许是名字里吸取了太多的日月光华,兴许是常被人误认为是“颜先生”,在我过于“阳光”的性格中多了些“刚烈与焦躁”,而缺少了“温婉与圆通”,以至于在生活和工作的各种关系中出现较多的“对立”、“指责”、“不满”与“抱怨”。

        直到我开始接触心理学,通过一系列的自我探索让我明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自己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一次偶然的机会,有缘结识一位精通《易经》的大师,说我八字缺水,而名字太刚。我当时想,虽然名字不足以造就一切,但自我暗示的力量却是无穷,我决心从名字开始改变自己。在征得老爸同意后,我选定了同音的“毓”字为名,其意为“培育”,刚好契合了自己“新生”的愿望。感谢在我人生的这个阶段,通过导师的指引、自己不断的修炼与融合,以及在从事心理学工作的不断成长中,我收获了“水的力量”。神奇的是,我的容貌和性格也奇迹般地随之而变,见过我的人,都认为我“知性、温柔、善解人意”。

        如今又步入我人生新的阶段,我将全心投入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职业讲师之路艰辛却让人充满力量。讲师是一份“传道授业解惑”的崇高职业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将“高深的理论通俗化、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最终实现为企业提供“接地气、讲干货、说人话”的好课程的目标——而“颜玉”这个简单、通俗、响亮又实在的名字便应运而生!

        “书中自有颜如玉,课中自有黄金屋”,相信我的课程一如我的名字,在经历了人生不同阶段,吸收了各种阅历精华,最终又回归——简单、通俗、响亮又实在!

 

颜玉

2015.4.6.于珠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