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玉,颜玉讲师,颜玉联系方式,颜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最懂心理学的客户服务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颜玉:《华丽上班族》:年轻人,面对职场要不要怕?
2016-01-20 3127

《华丽上班族》:年轻人,面对职场要不要怕?
                                                                                                                             职场知心姐:颜玉

 最近看了一部由杜琪峰导演,张艾嘉、陈奕迅主演的影片《华丽上班族》。其实是一个很老套的职场博弈的故事,用了阵容庞大的明星团队,和百脑汇的风格进行了华丽包装,还算耳目一新。我当时是跟一对姊妹花一起看的,姐姐是80后的职场老将,妹妹是初入职场的90后。看完之后,这姐妹俩就开始了辩论赛。

姐姐说:“唉,这职场简直就是一滩浑水,为了利益搞得你死我活。同事无朋友,看来是至高无上的真理啊!”;

妹妹说:“怕什么,会游泳就行!瞧人家李想,无心都能坐上了直达电梯,再稍一用心这天下还不都是他的啦!再说了,人家艾嘉阿姨都说了《年轻人,怕什么》!”

姐姐反驳道:“你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天高地厚!知道不,职场就如皇宫后院,步步惊心!张艾嘉那个心灵鸡汤你也信?她60岁的人了经过岁月的沉淀当然能做到淡定,我就不信她在年轻时也从没怕过!”

妹妹不屑地说:“真搞不懂有啥好怕的!我看那些职场前辈未必个个都是精英,就我们老大,居然连微信红包都不会发,怎么引领时代潮流?!”

姐姐白了妹妹的一眼,说:“嘚瑟啥啊,就李想,还不是下一个王大伟,早晚也是一炮灰!”

听着这两个时代的姐妹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也引起了我的一番思考。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保持怎样的心态?是该对纷繁复杂的名利场充满恐惧,还是漠视职场规则、盲目乐观?面对职场,作为年轻人,我们究竟是该怕还是不怕?

我认为,正如张艾嘉所言,年轻人应该具有不怕失败、不怕挫折的勇气。而这种勇气在我看来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大胆创新,有独到见解。就像《华丽上班族》中的年轻人李想,当研发部的前辈们被局限在惯用的框框里,黔驴技穷的时候,作为新人,他大胆提出了内衣品牌的想法,虽然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却得到张艾嘉所扮演的张总的赏识,并一举成为项目组的重要成员。另一方面,勇气还表现在不怕风险,敢于挑战。继续以李想为例,有一次他误搭了只有高层才可以乘坐的直达电梯,确切地说是他靠初生牛犊的勇气努力争取到的机会,于是有了第一次与张总的单独接触。在短暂的交谈中,张总流露出对他能否通过试用期的质疑,而他趁机与张总打赌,信心满满地说自己一定可以顺利度过,并以再一次乘坐直达电梯为赌注。

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挑战。而这种挑战精神还表现在不按常规出牌,比如说越级。很多人是谈越级色变,认为是职场不可触摸的高压线。而我认为越级是一把双刃剑,处理得当是机会,否则就是危险。而李想,尽管他说是无心,终究是造成了因为把内衣品牌的Idear透露给周润发所扮演的董事长而导致张总出局,而自己则抓住了机会,轻而易举地得到从此可以乘坐直达电梯的特权。还有《杜拉拉升职记》,杜拉拉也是多次通过越级得到了升职的机会,最终成就了她的职场梦。当然,我并不是在鼓励年轻人为了升职而居心叵测地越级,而是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为了公司的利益和个人的前途,不要让循规蹈矩成为束缚梦想的牢笼。因此年轻人面对职场,不要害怕,而要放开手脚,大显身手。

妹妹听了我的这番话,立马拍手称快,洋洋得意地看着姐姐。接着我话锋一转,继续说道: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年轻人面对职场就可以无所忌惮、盲目乐观!至少我们需要保持一种敬畏心的两个方面:一是对工作本身的敬畏。作为职场新人,毕竟我们只拥有有限的知识,而缺少工作经验,因此我们除了要主动用心地学习,尽快掌握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还要有足够的热心、细心、耐心与竭尽全力的精神。就像那只被猎狗追赶的野兔,因为害怕命丧狗口,所以竭尽全力,最终赢了只是把对手当做一餐美食的猎狗;二是对职场前辈的敬畏。我觉得无论你是毕业于哈佛还是剑桥,在初来匝道的公司,记住你只是一名新员工。而作为新人,首先要懂得的就是尊重前辈,要表现出起码的礼貌和热情,并且尽可能谦逊、低调。千万别以为在互联网上玩不过你,你就可以把他当傻瓜。你的老板之所以成为你的老板一定有她的过人之处。

听完我的长篇大论,姊妹花沉默了片刻,然后点点头,相对一笑。

                                                                                                                          职场知心姐:颜玉

                                                                                                                                   2015.9.3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