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赵军讲师,赵军联系方式,赵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军:第五篇:企业成功与践行[“理念+算盘”的经营之道]
2016-10-20 2698

第五篇:企业成功与践行[“理念+算盘”的经营之道]

 根据 田和喜 专家顾问与企业家朋友们的对话整理而成


  企业家:前面您有提到:京瓷成功的根本是通过“经营哲学”和“经营会计”构建起了一套让全员自动自发的“阿米巴系统经营体制”。我们将这种独特的经营方式称为“理念+算盘”的经营之道(详见-连载第一篇)。那么,我们如何来理解这种经营方式?

田和喜:【“理念+算盘”的经营之道】的确是一种非常值得中国学习的企业经营方式。同时,要运用好它就必须先进行深刻的理解和体悟。不然的话可能效果会“打折扣”。

对于已经拥有丰富企业实践经营的企业家们来说,理解起来会相对更容易一些。

在这里,我们先谈谈对于“哲学”和“经营理念”的理解。

“理念”指的是企业的“经营理念”,是经营者对创办企业的目的的哲学判断。这往往会受到经营者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影响。

创办京瓷初期,稻盛和夫对经营一窍不通,也不具备所谓的“管理常识”,在整天苦恼于“应该以什么样的基准开展经营决策”时,他想到了判断事物时必须去思考事物的本质。这恰恰让他抓住了“经营中最重要的原理原则”。

“敬天爱人”、“做人何为正确”、“以心为本的经营”以及京瓷的“经营12条”都是沿着这个思考方式被总结出来的,稻盛和夫先生在30岁左右的时候就基本形成了“完整的经营哲学体系”,也就是用来指导京瓷集团日后经营活动最重要的原点——“稻盛哲学”,也称为“京瓷哲学”,它是根据创始人稻盛和夫的实际体验和经营而总结出来的人生哲学。

所以,企业家要从哲学的高度来系统思考“企业经营理念”,也只有“符合世间大道”的经营理念才能得到更多员工的认同。

提起经营哲学,不少人会觉得“玄乎”,也很少会去思考这类的问题,尤其当它与企业经营扯上关系的时候。

哲学和企业经营之间有什么关系?如何运用“经营哲学”来指导企业实践呢?

哲学被称为“万学之母”,它以人类的实践活动为直接研究对象,是关于世界的本质、发展的根本规律、人的思维与存在的根本关系的实践理论体系,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经营哲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更加有智慧地经营企业的一门实践性学问,它包含了企业系统的经营理念和落地实践的方法论。

故,要想经营好一家企业,理念和方法论二者缺一不可。而且还应该是能够经得起“实践验证”的正确的理念和正确的方法论。

强调实践验证,是因为企业经营首先是一门实践,其次才是一门理论,“无法指导企业实践的经营理论是没有用的理论”,同样“不能够落地的经营理念也是没有用的经营理念”。所以,一个好的企业经营理念和目标是可以让全体员工共享的。

然而,现实中往往并不是这样的,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目标”难以真正传递并让所有员工接受,抽象的的语言员工很难理解,也并不知道该如何把决策层的想法和自己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所以,我们常常看到许多企业的价值观都成为了挂在墙面上的装饰品,没有为企业成长提供应有的推动力。

基于此,为了不让京瓷哲学和理念成为空谈,稻盛和夫独创了一套专门用于服务企业经营的、简单易懂的量化工具“经营会计”,实现了理念的全面落地。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算盘”。


全部评论 (1)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2016-10-22 16:47

好文章,值得学习。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