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诚,章诚讲师,章诚联系方式,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兼思想和行动层面提供卓越课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章诚:另类沟通——《非正式、开放的沟通网络》
2016-03-16 1157

卓越企业的沟通本质和沟通方式,与一般企业大不相同。卓越企业拥有大量非正式、开放的沟通网络。非正式沟通是一种通过正式规章制度和正式组织程序以外的其他各种渠道进行的沟通,是指办公室在正式沟通渠道之外进行的各种沟通活动。

这种沟通模式和密集度,鼓励适合的人彼此定期接触,而且由于这种接触是定期性以及本质的,便会使系统的混乱和无规律受到良好的控制。

卓越企业非常重视不拘形式的自由沟通。

比如:在迪士尼,从总裁开始,每个人佩戴名牌,上面只有名字,没有姓氏。比如:惠普公司的员工彼此直呼名字,后来还采取开门政策。比如:IBM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推行开门政策。尽管员工人数达到35万人,但这项政策依然存在,董事长依然亲自处理所有的投诉信件,不论处在什么等级的员工的投诉。

一、沟通的形态

1、开门政策:是指任何员工有任何疑问,均可越级向上反映、沟通,直至最高管理层。

开门政策是达成非正式、开放的沟通网络的重要形式。

开门政策在达美航空也发挥很大的功效。李维斯牛仔也极为重视这项政策,甚至以“第五项自由”称之。

   2、实体环境配置:

另一个促进不拘形式沟通的关键是实体环境的配置。

案例:康宁公司在新盖的大楼里安装升降电梯而不是手扶电梯。希望以此增加员工的面对面接触。3M赞助由十几个员工组成的俱乐部,让他们有机会在午餐时间或一般私下接触时解决问题。花旗银行某人员指出,长期以来运营人员和信贷人员的意见一直很难一致,后来公司把他们的位置安排在同一楼层后,争执就顺利解决。比如:有一家公司的总裁每周保持于员工一起吃饭,趁吃饭的时候和员工沟通。

3、论坛和BBS。卓越企业均在公司的网站上设立了相关论坛、BBS公告等多种非正式的沟通渠道。在这些渠道当中,组织成员的沟通一般是在身份隐蔽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这些沟通信息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组织成员的一些思想情感和想法。对于组织领导者来说,掌握这些信息,会有利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沟通的姿态:

1、以询问替代命令。美国的心理学家雷德,以他多年的管理经验告诫管理者:“对下属不能用命令的方式,而要用询问的方式。”在与下属交谈的时候,平等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平等的态度,除说话本身的内容外,还可以通过语气、语调、表情、动作等细节体现出来。    

2、忘掉自我。在沟通时,勿作自我的宣传,把自己捧上天去。外表应该坦白而率直,内心应该谨慎而仔细。

3、保持中心。要尽可能让每一次谈话都能保持中心点,你必须使对方觉察到你是一个有思想有观点的人,而绝非是个糊涂虫。无聊地空谈,是绝不会让对方对你产生好印象的。

4、避免触怒他人。在进行任何谈话时,管理者切不可以说到会触怒他人的话题上去。因为凡是在你面前听你讲话的人,一定会从你的语言中窥测你的个性,同时会预判你以后会不会说他本人的坏话。

所以,朋友们,请记住:不要以为是小节,纯属个人的习惯,不会影响到上下级的谈话。实际上,小节往往关系到下属是否敢于、乐于向你靠近。

  案例:美国通用(GE)公司执行总裁杰克·韦尔奇(JackWelch)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经理人”之一,在他上任之初GE公司内部等级制度森严、结构臃肿,韦尔奇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公司内部引人“非正式沟通”的管理理念,韦尔奇经常给员工留便条和亲自打电话通知员工有关事宜,在他看来,沟通是随心所欲的,他努力使公司的所有员工都保持着一种近乎家庭式的亲友关系。使每个员工都有参与和发展的机会,从而增强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理解、相互尊重和感情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