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浪,陈洪浪讲师,陈洪浪联系方式,陈洪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领导力讲师、教练、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洪浪:内行出优秀,外行出卓越
2016-01-20 12450

前段时间,有一位研发经理问我,自己没有受过严格的管理训练,能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呢?我当时给他的回复是,内行出优秀,外行出卓越。意思是一个内行在其专业领域里最多只能做到优秀,而外行则很有可能做到卓越,而且,通常只有外行才能做到卓越。

 

很多朋友初一听到这句话均感到很惊讶,表示难以理解。对于没有跨专业工作经验的人来讲,这种观点确实难以理解,但是一旦有了跨专业的工作经验,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外行出优秀的案例在实际生活当中很多。最有名的案例当属IBM的前总裁郭士纳。郭士纳进入IBM之前是卖饼干的,对于信息技术一窍不通。但是他这个外行却挽救了IBM,让IBM变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任正非并不是学通信技术的,对通信技术了解也并不很深,但是他却让华为成了卓越的通讯公司。有好几个国外的著名学者不是学经济学的,但是最终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例如,哈耶克大学是学法学和政治学,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历史上类似成功案例更多,曾国藩并没有学过军事,但是却打败了太平天国,做到了很多职业军人做不到的事情。毛泽东学的是师范,却成了军事家,打败了专门学习军事的蒋介石。

 

外行出优秀的原因在哪里呢?主要原因是如果一个人在某一个专业领域工作研究时间太长了,成为了内行,往往不容易换位思考,不能从专业以外的眼光来看待专业问题,也就很难有大的创新。而一个外行,因为能够换位思考,能够站在专业以外看待专业的问题,往往比较容易进行巨大的创新,从而取得卓越的工作成就。而科学理论上的巨大创新往往是由通晓多个专业领域的科学家和学者做出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