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浪,陈洪浪讲师,陈洪浪联系方式,陈洪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领导力讲师、教练、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洪浪:什么情况下才可以给别人提批评意见?---陈洪浪
2016-01-20 8039
有一次,出于好心笔者给一位朋友提了一条意见,不但没有得到他的感谢,反而让他很生气,以为我是在批评指责他,矮化他。这让我当时颇为尴尬!
 
这个尴尬引发了我思考一个普遍性的话题,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才能给自己的亲友,同事,领导提真正的批评性的意见?提批评性的意见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因为批评性意见往往是比较刺耳的意见,难听的意见,别人不一定能够接受,甚至有可能会非常生气。有的朋友关系也会因此而中断。
 
近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话题,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了在《论语》当中,孔子的弟子子夏说过,“信而后谏,未信,则以为谤己也”。这句话其实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所在。它的意思是说,只有当别人信任我们的时候,我们才能够给别人提真正的批评意见。如果别人不信任我们,就会把我们的批评意见看作是一种诽谤和指责,甚至是污蔑。这个时候,就不能给他人提批评性意见。
 
那什么是信任呢?信任本质上是一种信念,就是相信他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好,都不会伤害自己。信任的建立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多年的积累,需要n次的面对面的互助互利的行为。
 
“信而后谏”的原则适用于一切人际关系,特别是适用于职场人士处理和领导及同事之间的关系。
 
在工作当中我们时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喜欢给自己的领导和同事提批评意见,结果是别人不但不感谢他,反而厌恶他,搞得人际关系紧张。这些人通常会感到很委屈,自己出于好心,给人提意见,目的是想要帮助别人,结果好心没有好报,反而招致了领导和同事的白眼。其实,错误在于他自己,因为他和领导及同事之间还没有建立真正的信任关系,他的批评意见很容易被别人理解成是恶意,而不是好意。
 
有意思是的是,事情都是相互的。检验一个人和他人,特别是领导和同事之间是否建立了真正的信任关系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当你给别人听批评性的意见的时候,别人会不会很生气。如果别人对你的批评性意见不生气,反而会感谢你,那么,就标志你和他之间已经建立了真正的信任关系。
 
当我们想给他人提批评性意见的时候,请牢记“信而后谏”的原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