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骐,李骐讲师,李骐联系方式,李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用管理和项目管理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骐:职场中有哪些话最好别说?来看看职场七大禁语
2020-07-08 2085

你自以为的性格直爽,在别人眼里很可能就变成了傻的冒泡!“你老踹我脚干啥!”说明情商低,而不是耿直!那么,在职场中至少有七个类似的词,最好不要说:

关注留言,免费领取项目管理知识地图

1、不要说“但是”,而要说“也”。

《权力的游戏》里,狼爸说,“But”后面才是别人真正想说的。“但是”这个词让人感觉被否定,就没面子。为了挽回面子死不改口,那你还能说服他吗,绝不可能。那么怎么办?用“也”来代替。“你的想法很好,我这里也有一个建议”如何如何。这样,你既保全了对方的面子,又开辟了一条不会轻易被他否定的方向。说服自然就容易多了。

2、不要说“老实说”。

你很想强调自己的诚意。但别人感觉你在掩盖自己的不用心。职场之中,态度很重要,但结果更重要。所以,马云说,我们可以为你的努力鼓掌,但我们只为你的结果买单。自然,你的态度就更是微不足道。类似的话还有“我这个人说话直,你别介意哈”,明明知道不好,还偏要来膈应人,还企图让人包容你的冒失。这是非常不妥当的。

3、不要说“我以为”。

“我以为”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只能表明,你做事前不思考,做事时不认真,出事后又不负责。

4、不要说“先”。

三种情况。一、“先去”。“啊,领导,这事儿,我还真不太清楚,我先去了解一下再给您做汇报。”这只能说明你很不称职,连自己部门的事情都不熟悉。第二种“先把”。“领导,我先把上周的报表没做完,马上就做你这事。”你显得比领导还忙。你以为领导会欣赏你。错!领导恰恰认为,你不是效率太差,就是根本不把领导的事情放在心里。第三种“首先”。“领导,做这个事情不能太草率,首先的做全面的调研才行。”这只能说明,你在给领导提条件,甚至在抵制领导的工作安排。总结一下,先去,先把,首先,三种带“先”的都不要说。

5、不要说“这不归我管”。

也是三种。第一种,对领导,“领导,这我管不着啊”。这表明你本位主义严重,没有补位意识,自然难堪重用。最有意思的是,我的一个学员告诉我说,李老师,我们部门的领导曾经开了一周的会,就是为了证明,这个事情是另一个部门的,不是我们部门的。第二种,对同事,“这不是我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冷冰冰的态度,会让自己被所有人都冷落,离开公司是必然的结果。第三种,对客户。“这不是我负责的工作”,根据公司内部的分工,这个事情确实不是你来处理,但你这样说,客户会认为你们公司对他不负责。注意,对于客户,你就代表你们公司。

6、不要说“仅仅”。

“这仅是我个人的一己之见哈”。好像说话很严谨,对自己的言行很负责任。但别人会认为你根本就没有承担起自己的岗位职责。领导就会认为你是不称职的,不值得信赖。而部下会认为你没担当,不值得跟随。所以,职场中永远没有个人意见,只有职位意见。

7、不要说“务必”,而要说“请您”。

“这个报告,您务必要看一下”。“务必”这个词会给人以强迫的感觉。领导听了会很不舒服,心想“你要管起我来了,我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安排”。同级的同事听了会有逆反心理,心想“凭什么命令我,我就不!”。部下听会会觉得压力山大,心想“做工作而已,搞得这么严肃,至于吗”。那怎么办?改成“请您”。“领导,请您考虑一下”,“王经理,请您帮个忙”,“小李,请您周三前完成这项工作”。



全部评论 (1)
李骐

李骐

2020-07-10 10:27

添加VX:Q158357429,免费领取项目管理相关资料!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