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成,陈永成讲师,陈永成联系方式,陈永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永成:互联网时代定位仍将光芒四射
2016-05-04 1329


互联网是方法,定位是方法论。方法可以颠覆方法,但方法却颠覆不了方法论。这个结论即使有人持有异议,也未必能一锤定音,但这是人类社会在文明进程中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与规则。

简单解释一下吧,如,计算机可以颠覆算盘,但计算机却颠覆不了算术;火枪可以颠覆长矛大刀,飞机导弹又可以颠覆火枪,但无论是火枪,还是飞机、导弹都颠覆不了孙子兵法。

尽管现代战争与古时的战争都是战争,虽然现代与古时的战争方式已是天壤之别,但具有2000都年的孙子兵法,今天却依然是指导全世界现代式战争的圣经和圭臬,事实也证明孙子兵法这个方法论,作为战争的圣经和圭臬2000多年来屡试屡爽。

因此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和标志,但并不是说一个时代有了它的的特点和标志后,这些特点和标志以及这个时代,就要与以往历史上其它的特点和标志割裂了,隔绝了。

互联网可以改造行业,可以改变或颠覆人的工作方式以及人的生活方式,但互联网是颠覆不了定位的,方法论不是靠技术就可以否定和颠覆的。就像科技的发达可以改变或颠覆战争的方式,但孙子兵法仍然是指导2000多年不同形式战争的基本方法论。

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人和企业很快都要互联网了,用不了多久大家都要掌握互联网这个方法了。当这一天来临时,当大家都掌握了互联网这个方法后,谁颠覆谁呀。当大家都掌握了互联网这个方法后,方法就失灵了,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自然而然的会回望方法论,寻找方法论,就会回归方法论的。谁不回归谁就没方法,谁没方法,谁就止步不前了,谁就会出局。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浮躁,人也越来越情绪化,越来越喜欢估计,产生估计后便不假思索,情绪化的加以发泄,互联网恰恰成了人浮躁、情绪化、估计最好的发泄地。

继大伽金错刀把定位估计为互联网时代创业最大一棵毒草,把定位骂的体无完肤后,品牌一伽李光斗也用自己的估计去附和金一刀的估计。在这种大家不严谨,烂估计的环境里,格力董大姐也对定位也将信将疑了,只有邓德隆仍坚定不移,斗志旺盛的在誓死捍卫定位。

态度往往决定得失,决定成败。所以,像定位这样重要的课题浮躁、情绪化、估计不得,而应持严谨的研究的态度来对待。科学的营销基础是市场细分,定位主要是依据市场细分加以确定的。如果定位被互联网颠覆了,那么什么市场细分、目标选择、市场环境分析这些最为重要的市场营销的基础,就都没有存在的必要和价值了。

定位颠覆论者总喜欢拿小米说事,似乎小米的成功是颠覆定位的明证。这种人和思想看到的只是表面。小米没有定位吗?小米是有定位的,小米的定位是市场定位,具体说小米的定位是:互联网+90后。在互联网+90后这个精准的定位下,小米又赶上智能机处在了一个火热的风口上。质优价廉加上90后,加上风口,就这样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小米就扶摇直上了。那位若有机会和雷军探讨一下,看我对小米定位判断的对不对。

任何时代都有它的规律和特点,互联网时代也一定有它的规律和特点,只要你认清了、把握了互联网时代时代的规律和特点,这些规律和特点就是定位的依据和参考。假如忽视了这点,对定位的理解就存在欠缺。雷军就掌握了互联网时代的规律和特点,他就依据互联网的规律和特点,把小米定位为互联网+9后。

关于邓德隆对小米的否定问题,我觉得他说的也未必全对,因为雷军精通互联网,是互联网出身,对互联网比传统行业的人认识的透,所以他干这个得心应手。还因为互联网确具有强大的市场整合优势,在互联网环境下,市场的确存在很多机会。

虽说互联网时代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但不能说互联网时代就赢家通吃了,这个是不现实的,市场永不会赢家通吃,永远都是以行业性质和特点为主的占山为王或割据战。而定位就是解决占山为王和割据战最好,最有效的方法论。BAT三位互联网大伽也没有赢家通吃,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定位,也都在自己定位里耕耘,谁越界了谁就是找罪遭。看看下面的案例是不是这样。

记得不,马云看好社交,于是搞了个”来往”,试图涉足社交逆袭微信,为了搞成这个“来往”马云憋足了劲,给他的员工下指标,要求每人年底前,要拉100人注册使用“来往”,甚至以年终奖相要挟,何等精明的马云,何等强势的马云,何等大名鼎鼎的马云那,尽管他的淘宝天猫火的一塌糊涂,

虽说淘宝和天猫火的一塌糊涂,然而他的“来往”却没人捧场,却没人与他来往。人为什么不与“来往”来往那?人这个东西都这样,他玩微信习惯了顺手了,他的心理就没了“来往”的位子。定位的优势就在于捷足先登、抢先一步、先声夺人,通过捷足先登、抢先一步、先声夺人培育人的心理定势。人的心理定势一旦塑成就意味占领了人的心智。

马云“来往”的案例说明了啥?市场环境难以逾越,你不定位他定位,这个他就是亿万网民。微信已成大气候这叫市场环境。网民在微信里的群都建立了好几年,他们在这里休闲、消遣、吐槽、装逼,这里培育了他们习惯、兴趣和情感,这里成了他们情感的根据地。微信塑成了他们休闲、消遣、吐槽、装逼的心理定势。一旦这种心理定势被塑成,就意味着对心智的占领,心智一旦占领,定位自然达成。

上面的问题说明了什么?互联网在市场上的胜负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大脑的问题。所以顺便提示颠覆论者,互联网时代归根结底的问题,还是人大脑的问题,要颠覆定位,首先要颠覆人的大脑。所以,在还没有办法颠覆人大脑前,还是慎谈颠覆定位,否则是有欠理智的。

还需进一步探讨与认清的是,从本体论而言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互联网无非就是个提高效率的方法。马化腾说:“互联网不会是一个独立于实体经济之外的行业,而是像水和电一样深深融入社会每个角落,让每个行业和组织都以更高的效率运行。” 瞧,马化腾一语中的,一语道破天机。

关于互联网像水和电一事,我认为互联网既不是水,也不是电。那么互联网是什么那?概括而言互联网是个公共平台,形象点说互联网是输送水的管道,是输送电的电缆和电网。假如没有水和电这个产品和内容,无论互联网是管道,还是电缆或电网,统统都将形同虚设,统统都没有存在的价值。

目前,互联网的水还有些混,但互联网是方法,实体是基础,定位仍将是互联网企业与实体赖以成长和发展的方法论。互联网时代,定位仍将光芒四射需及早认清。



人类历史就是一棵树,到了一定阶段,人类历史这棵树就要分叉,就要生长出新的枝干。但新长出的枝干并不是要自己一飞冲天,若新长出的枝干自己一飞冲天,那么这个枝干也一定连同自己与这棵树一同毁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