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伟,李光伟讲师,李光伟联系方式,李光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服务营销落地辅导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光伟:【心无旁骛】做好高校辅导员
2016-01-20 3923
学生辅导员是对学生进行人格培养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者,是为学生传人生之道、立人生之业的人生导师。严格履行辅导员职责,积极主动地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应把握以下关键点。
做好辅导员工作,必须有很强的责任感和爱心
辅导员对青年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一份责任,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爱学生才能无怨无悔的投入;尽责任,才会将爱转化为对学生的引领,用智慧点迷津于困惑。辅导员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教育管理学生,应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寓教育于引导之中;以学生发展指导为主题,寓指导于辅导之中;以学生事务管理为基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我们所教育的是大学生,既责任重大,又事无巨细,纷繁复杂,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没有很强的事业心和无私奉献精神是很难做到的。爱学生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是辅导员素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也是教育要求的基础。那么,怎样才能把这种深沉的爱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呢?以概括为“四个字”,即“知人善待”。就是说,要了解学生,要知道学生想什么,需要什么,并采取宽严结合的方式教育学生,管理学生。
(一)要坚持做到“全知道”
对学生各方面的情况要全面了解,并且要把重点放在“知心”上,即真正摸清学生到底在想什么。
1. 在新生入学时,首先认真查阅学生档案,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然后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主要内容是:学校与成才、专业与成才、智力与成才的关系;大学新生心理矛盾冲突与调试;人际关系中的心理问题等。然后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对各种数据进行归纳分析,为日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2.平时注意做到“三个经常”,即经常观察学生的学习态度、到课情况、情绪高低情况;经常听班级骨干的汇报情况;经常与学生聊天、谈心,直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
3.经常深入到学生宿舍、教室与学生谈心、交心,也可以通过写信、网络发EMAIL和建立QQ群,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要提高“善待”能力
“善待”即会教育学生,会管理学生。我们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有较强的说服引导能力,说话没有一定的艺术性,就很难走进学生的心里,有时甚至挫伤学生的自尊心。给学生讲道理,一定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来讲。
1.对那些性格孤僻的学生,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
2.对那些和别人有矛盾的学生,要采取情感交流的方法;
3.对那些有自卑感的学生,要采取经常鼓励的方法;
4.对那些犯有错误的学生,要采取刚柔结合的方法,既批评引导,又体贴爱护等等。
只有“善带”能力提高了,学生也就好管了,听话了。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理解、关心、疼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