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伟,李光伟讲师,李光伟联系方式,李光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服务营销落地辅导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光伟:【心无旁骛】大学生管理的控制关键点
2016-01-20 4081
大学四年,可把学生分为新生期、中间期和毕业期三个阶段。
1. 新生期教育管理最为关键,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及言行举止的养成主要靠这一时期来培养、教育。此阶段的教育主要体现一个“严”字,这一阶段的教育可以结合新生军训、新生入学教育,加强学生的校规校纪教育,使学生尽快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确定新的奋斗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由于大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经历,因此,他们的知识基础各不相同,心理与个性也有差异。在教育管理中必须分层次地区别对待,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1)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心,在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的前提下,负责、耐心地进行适当的指导和辅导,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迎头赶上。
(2)对于基础较好、学习优良的学生,要进一步发挥他们的潜能,引导他们通过独立思考去主动掌握更多知识,并争取能创造性地运用知识,获得更大收获。用分层次的方法进行因材施教,把群体的培养目标同每个学生的个体发展目标统一起来,以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得到全面提高。
2.中间期的学生教育管理主要体现一个“导”字,就是疏导。这一阶段的学生思想一般比较稳定,只要辅导员疏导、教育得当,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此阶段主要抓两件事。
(1)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尽量拓宽知识面,经常提醒学生,不要忽视学习,人都是有惰性的,也都有潜力,通过严格管理,施加适当的压力,有助于学生克服惰性,专心于学业,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更多更好的掌握科学知识。
(2)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培养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可以在集体中教育、锻炼、陶冶每个学生,使他们的特长、爱好、能力等在良好的集体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和提高。
3.毕业期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应突出一个“防”字。所谓“防”字,可理解为预防或防患于未然。由于临近毕业,面临择业、就业等问题,许多学生情绪浮躁,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可能把不满发泄在校方或其他同学身上,从而可能做出不可理喻的事情。
(1)有针对性的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大学生人格健康教育,让学生明白如何张扬个性,完善人格,以适应社会需要。
(2)要特别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做好思想工作,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防止学生言行“出轨”,防患于未然,把学生的是失范言行制止在萌芽状态,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爱护。
四、抓好“两头”是提高辅导员工作效能的关键
在当前辅导员所带班级普遍较多的情况下,如何抓好学生“两头”的工作已经成为能否提高工作效能的关键。
1.第一个“两头”主要表现为学生骨干和特殊群体。
(1)对于学生骨干这“一头”,关键在于发挥他们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保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既要做到“放手、放权、放心”,又要精心培养,大胆使用,积极引导。这样,既锻炼了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又使自己避免陷入事务主义。
(2)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另“一头”主要为后进生、贫困生和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等组成的特殊群体。作为高校思想组织工作的重要对象,如何做好他们的工作是衡量辅导员工作得失成败的关键。因此辅导员要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做到“关心、耐心、细心”,克服畏难情绪,不断的总结经验教训,千方百计地做好特殊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第二个“两头”就是突出抓好“学期前”和“学期后”这两个重要时间段。从学生工作的规律来看,这“两头”是学生的思想非稳定期,是一学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阶段。
(1)在“学期初”,学生刚刚结束假期生活,心情比较放松,行为比较散漫,是偏差行为的高发期。因此,辅导员要下工夫做好学生的情绪稳定工作,及时进行财产安全教育和帮助做好诸如助学贷款等服务性工作。
(2)在“学期末”,要侧重做好考风考纪教育、心理疏导和旅途交通安全教育等工作。
3.第三个“两头”就是抓好“新生班”和“毕业班”这两个特殊的年级段。
(1)“毕业班”的学生可能因一时找不到好的工作或因情感的问题而在离校之前产生一些失范行为,如破坏公物、酗酒闹事、聚众斗殴等等。因此,对“毕业班”的学生要加强就业指导、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等工作,维护校园的稳定。
(2)“新生班”的学生可能会因刚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而感到无所适从,也可以因不能顺利的进入角色而难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因此,辅导员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为提高工作效能提供重要的保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