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侯云春讲师,侯云春联系方式,侯云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侯云春:  侯云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2016-01-20 6811
        10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中国的制造业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可谓“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一方面是发达国家再制造业、再工业化有技术的优势,另一方面具有成本优势的后发国家在加大步伐。而中国制造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经济发展经历着阶段转换,由粗放型的高增长转向新常态。

  侯云春在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财新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JIC投资论坛做上述表述。JIC投资论坛主题为聚焦高端制造业在中国及全球经济背景下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

  侯云春提出,2013年中国制造业的产能占世界的比重达到21.8%,在136个国家当中竞争力的排名是第七位,制造业净出口居世界第一位,出口的货物占世界的比重达到了11%。

  “虽然制造业已居于首位,但中国离制造业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并没有占据制高点,市场占有率很高的产品不多,关键的零部件有赖于进口。在品牌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能源资源消耗等方面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侯云春说。

  侯云春认为,下一步,中国服务业会是一个爆发性增长的行业,但前提一定要建立在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特别是对大国经济而言,制造业是立国之根、强国之基、富国之本。

  对于中国如何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侯云春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全面加强制造业的产品质量的管理,实现全产业链、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创造中国自己的知名品牌;三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加研发投入,建立官产学研用金贸介等各个项目结合的全产业链;四是把握好制造业发展方向,密切关注制造业发展趋势;五是大力加强职工培训,全面提升制造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